深圳龙岗:文化进基层,惠民生、聚民心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1   

龙岗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欣赏高雅艺术


龙岗“名师大讲堂”为市民普及中国传统戏曲知识

    陈建平  张英信
    “到深圳枫叶学校、万科星火文化园、明辉实业公司、下李朗小学采访龙岗高雅艺术进基层活动;到坪地低碳城采访‘开心麻花’大剧目巡演;到兆驰工业园、甘坑小镇采访民乐音乐会;到新生利群颐养院、任达护理院采访关爱联欢进敬老院活动;到龙岗书城采访群众欢乐梦想大舞台……”这是负责报道深圳市龙岗区文化新闻的一位记者今年10月的工作小结内容,满满一页纸的篇幅折射出深圳市龙岗区蓬勃开展的公共文化活动的丰富多彩。
    今年以来,龙岗区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逐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地,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基层,破解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使辖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民意广纳:
    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化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红色经典戏曲晚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少儿戏曲坊、客家主题音乐会、社区写作沙龙、陶文化讲座;管乐、交响乐、阿卡贝拉表演……一系列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让龙岗居民在家门口畅享文化福利。
    2019年,龙岗区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精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高雅艺术、阅读推广、公益培训进基层,让公共文化服务真正走进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群众文化需求地。
    公共文化设施分布不均衡、公共文化活动区域开展不均衡、公共文化事业参与主体不均衡、公共文化服务受益群体不均衡等矛盾,一直制约文化事业发展。如何破解?今年初,龙岗区以创建广东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组织开展全区年度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调查,准确把握群众文化需求,并通过区统一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立需求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及时收集和分析群众文化需求,作为提供精准服务的依据,确定全年各类下基层主题文化活动224场。
    “现在想看演出,不用再跑龙岗中心城了,守在家门口就有看不完的戏。”龙岗区园山龙苑新村居民刘先生说,女儿学舞蹈需要观看很多演出提高文艺素养,但自己家住得较为偏僻,出行很不方便。2019年以来,他发现文化下乡活动更丰富了,仅9月12日一天,他就带着女儿在家附近的大与文体中心和2013文化创客园,欣赏到了《“花好月圆”音乐会》和“中秋诵团圆·改革再出发”中秋诗会两场高水平文艺演出。
    在龙岗,把文化送到基层,送给最需要的人,破解了公共文化服务供需脱节的窘境。2019年以来,龙岗已开展进社区、进企业文化惠民活动200多场,包括20场节庆惠民演出、18场传统文化(戏曲)进基层、15场高雅艺术进基层、60场优秀文化艺术类遴选项目进基层、8场摄影美术作品巡展、20场现代舞剧《浮流》《忘言》基层巡演等。
    近年来,龙岗在文化强区道路上,孵化和引进一批大型精品文化活动。为了让这些文化精品最大程度惠及民众,2019年,龙岗致力于推动大型文化品牌活动资源向基层倾斜,“聂耳青少年管乐艺术周”“深圳声乐季”“龙岗正在唱”“流行舞蹈挑战赛”“戏曲艺术周”,以及“开心麻花”等大型品牌文化活动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园区,市民就近就便享受到高品质文化生活。
    《“鹏城歌飞扬”慰问“治水提质”一线职工专场音乐会》传统戏曲进建筑工地专场演出、“牵手夕阳红·爱心满人间”进养老院12场专场演出……龙岗将公共文化服务向特殊人群倾斜,更好地服务深圳建设者和弱势人群,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特征在龙岗得到彰显。
    民生落地:
    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化
    为了做好建区以来最大的“文化民生”工程,龙岗区政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为创建广东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夯基立柱,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龙岗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示范区创建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于今年5月初召开了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示范区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深圳市龙岗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方案》和《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印发。龙岗区围绕“精准服务”核心理念和建设路径,对各项创建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和责任落实;将2019年度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经费、图书馆总分馆一体化管理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将区文化中心改造升级、布吉文体中心和宝龙文体中心等项目列入年度政府投资计划,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文化公益培训是龙岗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2019年,龙岗区不断完善文化队伍培训机制,面向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街道文化管理干部、企业文艺骨干等进行专业培训,确保课程数量达标、质量提升,将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你点我送”精准培训,面向全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和27家重点企业,提供国学、舞蹈、器乐、美术、书法、摄影、声乐等培训课程53项,累计1万余课时,惠及群众18万余人次。
    民心凝聚:
    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
    从“文化立区”到“文化强区”,文化已成为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源泉。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龙岗文化事业乘势而上、拔节成长。一场场文化盛会在此接力,一座座文化地标拔地而起,一项项文化福利春风化雨……龙岗文化由点及面,从政府主导到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春雨洒遍城市每个角落。
    10月18日,在龙岗“红立方”书香广场,由400多名文化志愿者献演的“我爱你中国”龙岗区文化志愿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会演鼓舞人心。国家一级演员王洪光和一大批龙岗知名艺术家在舞台上精彩演绎,充分展示龙岗文化建设成果,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
    2019年,龙岗文化志愿者满怀深情,走遍辖区每一个街道、社区,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义务为市民进行文艺公益培训,将高水平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助力龙岗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龙岗哺育了我,我要用自己的艺术才华为龙岗文化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深圳五星级义工王如华扎根龙岗20余年,从一名普通的文艺爱好者成长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歌手。成名后,他加入志愿者队伍,用文艺才华回馈龙岗,用青春激情感恩深圳。
    龙岗文化建设决策者深知,要实现文化事业繁荣兴盛、保障公共文化服务高水平运行,离不开一支业务强、素质精的人才队伍。基于此,龙岗文化工作致力于把文化送进基层,将基层文艺人才和团队发掘出来,引导他们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2019年,龙岗区通过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训交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举措,理顺工作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人才创造力。目前,龙岗已成立17支文化志愿服务队,注册文化志愿者1.04万人,服务时长达3.98万小时。
    扶持本土文艺社团发展壮大并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是龙岗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龙岗已孵化大围屋艺术团、小弹唱LIVE等30多个文艺社团。大围屋艺术团成立10多年来,创作出《浮流》《忘言》《大围屋·雪娘》《竹蜻蜓》《英雄无悔》等众多舞蹈精品,获得多项各级奖项;参与下基层演出360余场、舞蹈公益培训2000余课时,成为龙岗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支生力军;发挥对外文化交流作用,多次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以及希腊、阿联酋等国演出。小弹唱LIVE由龙岗本土乐队和音乐人组成,2014年以来已开展公益演出102季,足迹遍布龙岗全区和深圳前海、坪山等地,惠及观众近30万人次。
    如今,龙岗文化志愿者不仅是公共文化活动的服务者、参与者,还是公共文化活动的创造者和宣传者。在其助力下,龙岗开辟出“群众办、群众演、群众乐”的群众文化阵地,百姓在享受文化的同时更多地参与文化服务供给和文化建设。龙岗公共文化服务正从政府唱“独角戏”走向全社会广泛参与之路。
    (图片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