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个能懂点戏 人人能哼点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6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湘剧《柜中缘》、花鼓戏《打铜锣》、京剧《穆桂英挂帅》《三家店》……11月13日晚,在由湖南省株洲市各级戏曲“小梅花”奖获得者共同奉献的一场戏曲专场音乐会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了湖南戏曲的未来。
    这场音乐会是“戏韵湖南”湖南省中小学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还包括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及4节戏曲示范课、5个主题研讨会、14个戏曲体验工作坊、23节优质戏曲课展示,全方位呈现了近年来湖南开展中小学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成果。
    培养懂戏爱戏的未来戏曲观众群
    “戏曲观众群严重老化,有好戏没人看,有好戏没人懂,这是湖南戏曲传承目前面临的最大尴尬。”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鸿飙说,“戏曲要真正得到传承,必须培养出优秀的戏曲观众群,而最务实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立足于中小学音乐课堂,培养懂戏、爱戏的未来戏曲观众群。”
    据了解,自2016年正式启动戏曲进校园工作以来,湖南有关方面从中小学音乐教师戏剧知识培训做起,通过建立戏曲进校园传承基地,组织“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系列活动等方式,促进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教学能力的提升,并以“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为平台,激励和促进更多的孩子参与戏曲学习。
    几年来,戏曲进校园在三湘大地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由戏曲课堂教学延伸开来的课外兴趣小组、戏曲社团等如雨后春笋,培养了一大批小戏迷、小戏骨。
    在株洲市八达小学,小戏骨已成为校园红人,经常受邀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或到周边社区演出。
    益阳沅江市玉潭学校以戏曲进校园为办学特色。该校音乐教师李慧介绍,学校根据京剧经典唱段《定军山》《卖水》及戏歌《说唱脸谱》等编创的京剧操,很受学生的欢迎。此外,学校还经常邀请专业戏曲演员来校为京剧社团的孩子授课。
    在11月13日的戏曲专场音乐会上参演湘剧《柜中缘》的株洲市天元小学学生余明择说:“排戏的过程中辛苦是必不可少的,但我热爱戏曲,会一直坚持下去。”
    “孩子们从没有舞台经验到能上台演一个角色,同时思考剧中人物的性格,并与大人探讨人物的内心世界,这就是戏曲的魅力。”株洲市荷塘小学学生家长黄建静说。
    “请进来”“送出去”培训戏曲师资
    在本次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来自株洲市何家坳小学的刘娜老师在戏曲示范课上为孩子们教唱了京剧《定军山》选段“这一封书信来得巧”。“我们没有戏曲童子功,只能多听多看多模仿。”刘娜说,自己是2017年9月参加工作后才开始接触戏曲的。通过参加相关培训,自学戏曲专业基础知识,跟戏曲艺术家学习,如今刘娜已在戏曲教学上游刃有余,她的课程多次在各级音乐教学竞赛中获奖。
    刘娜并非特例,在湖南开展中小学戏曲进校园工作成绩最突出的株洲市,各个学校为培训戏曲教学师资力量纷纷拿出实招。
    “推广戏曲进校园,最难的是师资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与国防教育研究室主任许洪帅说,“戏曲进校园‘株洲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好地运用社会资源解决了这一难点。”
    据了解,株洲主要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开展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一方面,在湖南省戏剧家协会的支持下,邀请省市专业院团的艺术家来授课;另一方面,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北京、长沙、郴州等地学习戏曲,并鼓励广大音乐教师自学戏曲专业知识。据统计,最近5年,株洲共举办39场戏曲通识培训,组织35位骨干教师外出学戏,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已基本覆盖市城区500余位中小学音乐教师。
    荷塘区组织音乐教师成立乐雅社团,选定花鼓戏为主要研究方向,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并与区文化馆对接,借力开展花鼓戏公益培训;芦淞区选派骨干音乐教师赴戏曲国培班和国家京剧院学习,举办了6期戏曲专题全员教师培训活动,还开设了花旦、青衣、老生、器乐曲牌等工作坊;在把戏曲名家“请进来”后,石峰区以行家老师为龙头,戏曲骨干为主力,大力推行“师徒结对”……零距离感受戏曲的魅力后,株洲的一大批音乐教师成了戏曲的“铁粉”。
    “去年4月开始,我就经常赴株洲,为参与戏曲进校园教学的音乐教师开展戏曲知识培训,目前已累计授课50余节。”“请进来”的专家之一、在本次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主持戏曲体验工作坊的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黄璜说,“株洲的音乐老师学戏的热情十分高涨。”
    以赛促研推动戏曲教学研究
    围绕“个个能懂点戏,人人能哼点戏”这样一个面向全体师生的目标,经过5年探索,株洲市以中小学音乐课堂为主阵地,分阶段稳步开展系列“戏曲进校园”活动,营造了广泛而持久的戏曲传承氛围,总结出了兼具普适性和实操性的戏曲进校园“株洲模式”,探索出了通过“看戏——聊戏——唱戏——演戏——品戏”五大环节完成经典唱段教学的戏曲进校园教学方法。
    目前,株洲市已形成了芦淞区以京剧为主,荷塘区以花鼓戏为主,天元区和石峰区以湘剧为主的戏曲进校园教研布局。“我们坚持以赛促研,自2015年起,连续5年举办戏曲课堂教学‘比武’活动,通过比赛提升了教师的戏曲素养,形成了50余节戏曲进校园精品优质课。”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程方介绍,当地还建立了多个戏曲传承教学研究实验基地,搭建了多个师生戏曲教学与艺术实践平台,成果喜人。
    以株洲市荷塘区为例,该区参加阳光秀评比活动戏曲项目评比的学生已从2017年的86人增加到今年的1000多人,爱上戏曲的学生越来越多。2017年至2019年,荷塘区学生共荣获市级集体和个人“小梅花”金奖40个,省级集体和个人“小梅花”金奖17个,全国“小梅花”集体和个人金奖3个。
    戏曲进校园工作在湖南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和山村学校。参加此次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的张家界市桑植县马合口学校音乐教师刘妙然说:“戏曲课堂如今只在县城个别学校有,因为无人会教,山村学校的孩子还没有真正接触过戏曲。我希望此次来尽可能多地学些戏曲知识,我能吸收多少,就传递给孩子们多少。”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