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推动舞蹈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2-12   
    本报记者  李  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总结中国舞蹈艺术70年来在教育体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舞蹈创作、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经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11月30日至12月1日,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BDA舞蹈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舞蹈院校、院团、行业协会和独立艺术团体的200余位舞蹈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北京舞蹈学院始终以引领和推动中国舞蹈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为己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力推动了中国舞蹈的繁荣发展。”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今年是北京舞蹈学院建校65周年,举办高峰论坛旨在聚焦中国舞蹈事业发展的核心领域和关键问题,引领舞蹈面向未来发展的风向。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以中国舞蹈不同历史时期的数部经典作品串联起中国舞蹈70年的辉煌历程。“中国舞蹈的未来要展现中国舞蹈精神,体现中国人活泼的生命力量之美。”他说。
    此次论坛以“中国舞蹈的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内容包括主题发言、“新中国舞蹈70年7组谈”主论坛和分别以创作、教学、跨界等为主题的8个分论坛以及舞蹈类图书展、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实践成果汇报演出、学院附中豆蔻年华实习实训演出等。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舞蹈学院校长郭磊、舞蹈教育家吕艺生、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汝蘅、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等专家结合各自的艺术经历,分别从教育、创作、交流等不同视角回顾了中国舞蹈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他们对中国舞蹈艺术的理解以及对舞蹈未来的展望。
    “全球化、智能化的时代已到来,舞蹈该如何以其自身独有的审美方式和艺术价值,对社会进步发展和人类美好生活产生积极影响,这一问题值得关注。”郭磊表示,北京舞蹈学院将主动积极探索“舞蹈艺术成就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学理价值和实践途径。吕艺生谈到,70年来,中国培养了大量的舞蹈表演、编导、教育、管理、理论评论等舞蹈艺术人才,希望年青一代的舞蹈人才要坚持联系群众,深入生活,积极学习世界同行经验,为新时代中国舞蹈事业作贡献。
    坚守传统,探索创新
    70年来,中国舞蹈不断夯实基础、与时俱进,不仅创作了众多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艺术作品,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教育体系。始建于1954年的中国古典舞学科,65年来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对“古代舞蹈”“戏曲舞蹈”“传统武术”的美学特性、形式特征、审美内涵等进行了舞蹈重建,并逐步形成了体现中华民族审美风格的表演、创作、教学和理论探索的学科体系。在以“舞蹈·教学”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与会的舞蹈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等舞种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进行了积极交流。
    “我们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去发展中国古典舞,一方面要坚守中国古典舞的风格特色,另一方面要努力去创造经典、积累成果。”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中国舞科主任宁治认为,在具体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从身体本源和舞蹈表现的实际要求出发,培养学生的舞蹈表演能力、肢体动作能力及专业修养,使学生能够适应不同剧目的要求。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中国舞系主任张蕊谈到,作为教师,要主动承担起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不断摸索创新,“不能单一地从技术层面衡量中国古典舞,要带领学生从文化底蕴和美学内涵等方面更加深刻地去了解、认知中国古典舞”。
    民族民间舞作为中国特色舞蹈学科的代表之一,具有突出的民俗特征,其地域色彩分明、表现形式多样。“作为地方院校,如果都能发挥自身的地缘优势,将学校所在区域内的民族民间舞蹈做深做透,就将会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产生积极影响。”谈到民族民间舞的传承,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王鸿昀表示,在教学中,可以采取专业教师和民间艺人双师教学的模式,以确保教学根植传统,使学生的表演贴近原生态,不失本真。
    聚焦学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建设与舞蹈教育未来发展——舞蹈院长/系主任圆桌会议”聚焦“舞蹈教育与学科建设”。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29所学校的舞蹈院系负责人参加了该论坛并积极建言献策。
    广西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张小春谈到,高等院校舞蹈教育要注重在专业课程中加强对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人文精神的培养,以创作表演实践促进教学,以服务社会实践项目带动教学;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知识与技能双向发展,建构具有地域性、时代性、开放性和国际视野的舞蹈教育体系。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许薇说,舞蹈教育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守正创新,要紧跟时代步伐,塑造学生的民族之魂,让学生在舞蹈中感受伟大的民族精神。
    与会专家不仅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舞蹈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框架,还从教育教学观念转型、人才培养实施途径、专业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全国各院校舞蹈教育者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今后各校将继续加强联系,共同研究做好舞蹈学科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邓佑玲表示,70年来,中国舞蹈艺术在国家的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建构出了繁荣多元的文化样态,展示出了和谐美好的艺术形象。此次论坛体现了中国舞蹈人的文化自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未来,大家将共同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互通互融,共同建立健全中国舞蹈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发挥“中国舞蹈学术共同体”的作用,科学推动中国舞蹈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