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在哪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2-13   
    本报记者  马  霞
     “好的戏剧,可以带来持续的思考,让你在离开剧场之后依旧对它念念不忘。”
     “好的戏剧,鼓励观众参与社会生活,甚至带来世界的变化。”
     “好的戏剧,需要创作者对世界、对人性有深刻感受并表达出来,但更重要的是要与观众形成对话。
    长期以来,戏剧被认为是文化领域里的小众门类。随着近些年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以及戏剧改编成电影由舞台走向大银幕,有力提升了戏剧的影响力,受众不断扩大。日前,由保利院线、央华戏剧、北京师范大学、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等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好戏 中国观众”论道周在北京举行,中外戏剧工作者在思想火花碰撞与从业心得交流中,论道“好戏在哪里”。
    好戏的标准是“念念不忘”
    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是法国除阿维尼翁戏剧节之外,又一享誉世界的戏剧节,每年6月在地中海沿岸城市蒙彼利埃举行。谈到什么是好戏,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表示:“其实很难用好坏来评判戏剧,尤其是一些艺术性戏剧,它不一定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但在很长时间里,它会停留在观众的脑海和心灵中,让观众不断提出疑问。”
    让·瓦雷拉说:“我希望一部戏能让观众围绕着它展开讨论和分享,甚至带来一点世界的改变。”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院长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院长赞同这个观点:“我认为好的戏剧,可以带来持续的思考,让你在离开剧场之后依旧对它念念不忘。”
    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曾3次在阿维尼翁戏剧节主场教皇宫剧场导演剧目,2020年还将导演中国剧作家曹禺的经典话剧《雷雨》和曹禺女儿、作家万方续写的《雷雨·后》,并参加2021年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他提出了几个比喻,其一是“足球”。“一个好的足球队,需要很好的教练、很好的球员,还要有很好的观众。戏剧和足球一样,也是一种集体创造。作为创作者,我们要不停地提问,我们应该是一种能量的传递者。”他说。
    好戏鼓励观众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香港知名导演、编剧司徒慧焯近年来因导演话剧《亲爱的,胡雪岩》《德龄与慈禧》为内地观众所熟悉。“我们每次看戏,其实就是做了一个梦,它可能是一个美梦,也可能是一个噩梦,但并不是说美梦就是好戏,其实噩梦也可以成为好戏,好戏不是表面的好看,它应该有一种穿透力,穿透一些社会表象,直抵人心。”司徒慧焯很认同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理论,即“戏剧不在剧院里面,而在剧院外,观众看完戏会对世界有一种提问,然后积极行动起来”。
    让·瓦雷拉认为,好的戏剧可以和现实发生联系,鼓励观众参与社会生活,甚至带来世界的变化。让·瓦雷拉举例说,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意识到戏剧作为宣传手段在革命中的作用,提出“戏剧应该教育民众”的口号;1784年在巴黎首演的博马舍喜剧《费加罗的婚礼》,揭露和讽刺了封建贵族,成为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前奏;古希腊戏剧从失败者的角度展现人生的悲怆,给当代人很大启示。“我们面对困难时,可以从这种传统当中去寻找、建构答案,那是一种永不言弃、超越困难的精神。”让·瓦雷拉说。
    曾参演万方话剧《你还弹吉他吗》的演员张亮表示:“演员身上的真实人性,让舞台上的一切和观众产生心灵沟通。好戏是当你走出剧场的时候,仍然在思考剧中的一个事件、一句台词,最终得出自己的答案。”
    好戏要“与观众形成对话”
    讲究艺术性的戏剧不断是寻求生命力的,做戏剧要不停寻求生命的意义。戏剧人是能量的传递者,重要的是演员与观众携手合作,就像射箭一样,瞄准点总是要高于靶心。
    司徒慧焯表示,好的戏剧需要创作者对世界、对人性有深刻感受并表达出来,但更重要的是要与观众形成一种对话。“与观众对话,演出才能够表现出一种能量、一种生命力。”司徒慧焯说。
    埃里克·拉卡斯卡德认为,在网络时代,戏剧把人群聚集在同一个地点,有利于把人们从虚拟世界拉回现实世界;好的戏剧不能“为观众”,而是创作者和观众一起完成。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认为,创作者需要从排练到演出过程中不断寻找与观众对话的方法,比如,为观众提供相关背景资料,举办演前谈和演后谈,与观众一起讨论戏剧对他们的影响等。
    让·瓦雷拉说:“戏剧需要建立创作者和观众之间良好的互动,我们每天牵着观众的手,和他们一起在作品中冒险。反过来,观众的好奇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探索,深入到一些无人之地。我们经常会发现,创作者、表演者和观众对同一部戏的理解完全不一样,但这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触发人们去思考。”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