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城大舞台 舞出新风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2-13   

“香城大舞台”活动现场

    吴陆生  余  娜
    泉城遍地桂花树,四季欣闻桂花香,金桂浓郁香太阳,银桂晶莹照月亮。享有“香城泉都”盛名的湖北咸宁,自1995年开始举办广场纳凉晚会,之后又以“广场大家乐”“广场周周乐”“党员干部职工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延续,目前已发展成为一项持续时间长、活动规模大、参与程度高、社会辐射面广的“香城大舞台”大型群众系列文化活动。2017年11月,咸宁市文新广局顺势而为,响应中央号召,顺应群众呼声,将这个持续了23年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整合成一个主题鲜明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香城大舞台”。
    政策引领,制度保障,
    专家指导助力新发展
    “香城大舞台”从创建初期就明确了党政领导总负责,政策引领,制度保障,服务优化,城乡一体,实现一个示范项目带动咸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标。咸宁市委、市政府及文化行政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咸宁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香城大舞台”实施方案的通知》《咸宁市“百千万”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12个规范性公共文化建设指导文件,为“香城大舞台”示范项目的创建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明确了政府在资金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责任,初步形成了政策指导体系。咸宁市级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引导社会力量每年筹措资金1000万元,以“香城大舞台”文化品牌为引领,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群众“15分钟文化活动圈”。
    同时,项目聘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专家进行政策性指导,听取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公开课。6月22日召开的“香城大舞台”示范项目“1+3”标准评审会,现场征集11位专家关于“1+3”标准的意见,并结合专家建议重新修订完善了“1+3”标准,建立了在国家公共文化基本指导标准下、具有咸宁特色的“1+3”标准,重点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服务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绩效评估标准。
    城乡联盟,区域联动,
    共同发展成为新时尚
    为提高示范项目的知晓率、参与率,4月18日,通过咸宁市文化馆长会组建香城大舞台城乡文化联盟,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开创了“香城大舞台”服务模式。城乡文化联盟旨在实现城乡文化活动一体化和区域联动。71个乡镇全部建成了符合国家标准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5个村(社区)全部建成了以“香城大舞台”为主要活动品牌的群众文化广场;1500多场“香城大舞台”文化活动让城乡文化需求得到基本满足;10万人成为文化产品生产者,受益者达百万之众。
    例如,“春润香城·启航2019”咸宁市闹元宵城乡文化联盟大联动活动和“保护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咸宁市2019年文化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采取“1+6”形式,在咸宁城区设立主会场,6个县市区根据实际自行举办彰显地域特色的活动,实现上下联动、城乡联盟,促进了城乡文化一体化、均等化发展。城市文化进乡村,乡村文化进城来,雅俗共赏,打破区域和界限,共建共享共荣,实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优秀节目广泛参与,扩大了活动的社会辐射面。
    2019年第七届“香城大舞台”大型群众系列文化活动共举办19场,包括咸宁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活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咸宁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文化力量 民间精彩”全市社会文艺团队展演、《香城之声》演唱会、“中秋月·盼团圆·山歌献祖国”咸宁市2019迎国庆暨中秋节民歌民俗展演、原创音乐舞蹈展演、《同心·奋进》专题文艺晚会、诗歌朗诵音乐会、“同心共圆中国梦”书画作品展、湖北科技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祖国而歌》文艺晚会、《祖国在我心中》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咸宁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演出、第三届“南鄂群星奖”造型艺术类评选等,活动主题鲜明,题材内容多样,既彰显了群众文化紧扣时代主旋律的特性,又创新性地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和展示手段。
    部门联动,资源整合,
    统筹发力形成新格局
    “香城大舞台”充分整合利用各类文化资源,破除行业壁垒,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党委宣传部等14个相关部门组建了“香城大舞台”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小组,部门联合发力、整体联动,年度文化活动总体安排策划,联席会议制度成为协调机制的重要形式。
    2019年,“香城大舞台”与咸宁市文联、社科联、民政局、音协、中老年舞协、宁博艺术团等志愿者团队合作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巾帼建功新时代”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社会组织文明行”探秘传统古村落端午习俗暨文化下乡活动、“人居环境美丽 人文精神健康”群众文艺屋场会活动等,体现了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民俗民风的传承、对文明创建的踊跃参与,充分发挥了群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友爱进步精神。
    自“香城大舞台”示范项目创建以来,仅咸宁市一级就举办演出50多场,参演单位及社会文艺团队多达80余个,参演人数近万人次,观众30余万人次。通过“香城大舞台”,实现了市县两级200多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500多支群众文化队伍,1000多家企业的参与,全市75%的群众享受到了“香城大舞台”带来的快乐。
    苦练内功,打造精品,
    地域特色迸发新活力
    “香城大舞台”每年举办一届,每届一个主题,反映时代呼声,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为丰富“香城大舞台”的形式,深化“香城大舞台”的内涵,每届活动极其注重精品创作,鼓励各参演单位对桂花、温泉、楠竹、砖茶、盆鼓、山鼓、提琴戏、采茶戏、拍打舞等地方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打造精品力作。
    近年来,从“香城大舞台”中孕育出一批艺术精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如舞蹈作品《赶雀仔》获得湖北省首届广场舞比赛一等奖,舞蹈作品《打桂花》获得湖北省第二届广场舞比赛一等奖,2016年女声独唱《白云深处》成功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风火赤壁》荣获“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三等奖,山歌表演唱《栽禾鼓》、曲艺作品簰洲说唱《一片丹心》入选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群文展演,《烟雨桂乡》《陋室铭》《乡愁》等15件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入选第三届湖北艺术节群文展览,通山山歌《十绣荷包》成功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展演。从非遗项目申报的原始歌词歌谱整理和申报片的拍摄,到2018年的“七一”廉政晚会上《清风扬》、南鄂群星奖上《姐连郎》的呈现,通山山歌一次次从船埠村到夏铺镇、通山县、咸宁市,到武汉、广州、香港、云南昆明,大山深处的“原石”经过雕刻打磨成为闪闪发光的“珠宝”。
    这些精品既呈现了咸宁各县市区群众艺术战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良好精神面貌,又体现了群众文化艺术的风采和水平;既在一定程度上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又展现了“香城大舞台”自身独特的魅力。
    “香城大舞台”已成为普通百姓表现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干部职工抒发豪情、展示才艺的舞台,党和政府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的舞台。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