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创新演绎,解码中国精神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2-19   

    本报记者  李  琤
    “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1990年,50集电视剧《渴望》横空出世,在全国引发轰动,大街小巷飘荡着《渴望》的歌声,刘慧芳这个无私大爱的平凡人感动了数以亿计的中国观众,她的命运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12月8日,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九期将《渴望》搬上舞台,再度引发热议。
    这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推出的,面向大众、拥抱年轻人的文化节目,将李白、江姐、邓稼先、焦裕禄、路遥等家喻户晓的人物,《横空出世》《白毛女》《凤凰琴》《智取威虎山》等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电视手段重新组合,以戏剧方式创新演绎,让观众感受到时代的进步、英雄的不朽。从10月13日播出开始,《故事里的中国》前9期的累计微博话题点击量达45亿次,覆盖观众8亿人次。
    “活化石”讲述经典故事
    一部好作品是时代的窗口。
    在节目中,歌剧《白毛女》的主要编剧——95岁高龄的贺敬之表示:“《白毛女》是延安鲁艺老一辈艺术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之所以能够在今天的舞台上屹立不倒、常演常新,我想,就是因为不忘初心。”
    节目所带来的情感穿透力、历史厚重感给观众以精神的濡染和熏陶。作为节目主持人,董卿把这些亲历者称为“活化石”,她说:“很多人的名字贯穿了几代人的成长,他们的故事在历史的坐标上刻下深沉的印记,他们是真实历史的见证者。”
    《永不消逝的电波》里86岁的袁霞、苏采青,《白毛女》中年过九旬的郭兰英、贺敬之、孟于,《烈火中永生》中105岁的马识途,《焦裕禄》中77岁的“焦桐”守护人魏善民,《横空出世》里88岁的“最美奋斗者”胡仁宇……通过这些已年过古稀的老人的讲述,观众得以重回历史现场,感受真实的温度。
    在已播出的9期节目中,临危不惧的“人间知己”李侠夫妇、渴望追梦的“理想少年”孙少平、深入虎穴的“孤胆英雄”杨子荣、勇敢无畏的“革命斗士”江姐……再次征服了观众的心。经典之所以被电影、电视剧、戏剧反复演绎和诠释,不光是因为故事动人,更因其信仰之坚定。
    多种艺术形式拓展审美维度
    “干惊天动地事的隐姓埋名人,收藏起耀眼的光芒,隐忍着俗世的情感。”节目的戏剧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在围读会上,经常被这些人和故事感动得几欲落泪。她说,每一个伟大的人,其实都曾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平凡而普通,而正是他们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事奉献,才推动了新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我们用观众喜欢的综艺方式,以思想性、艺术性、人民性为标尺,对新中国的文艺经典再一次梳理,对文艺经典中的英雄再一次礼赞。”田沁鑫说,“节目组在改编作品时奉行了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一戏一格,原作品是怎样的气质,改编就按怎样的气质去还原。”
    为了能在30分钟内将经典故事和人物的精神和价值浓缩呈现,既满足年轻观众需求,又能激起观众共鸣,田沁鑫带着主创艺术家和演员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深入了解不同故事中的时代、地域、人物,研究不同艺术门类,综合戏剧、影视、综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特设“围读会”环节,展示戏剧创作背后的故事。

    在表现形式上,《故事里的中国》推翻传统概念,在一个场景中用3个舞台——主舞台上用戏剧表演的方式演绎故事、表现外景;两个辅助舞台作为内景,用电影的手法表达内心——表达对经典和历史的敬意。
    “创新演绎,能变的是手段和技术,不能变的是思想内容和文艺精神。”田沁鑫说。
    艺术经典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在节目策划之初就说道:“每一次对经典的重新演绎,都令经典又一次焕发新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演绎中,故事成为了经典,经典融入了血脉,血脉筑成中国人的魂魄。”
    节目播出之后,观众不仅在网络上纷纷留言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怀念、对改革先锋的崇敬,还通过实地打卡、老物件展示、口述历史等方式开展互动。
    第二期《平凡的世界》播出之后,话题“平凡的世界”直登当当网热搜榜榜首;“双十一”当天,路遥的小说《人生》销售几千册……网友魏魏说:“小时候觉得学习中国历史很头疼,长大了却不由自主地想去了解它,试图接近、感受曾经的时代。《故事里的中国》不仅让我们学习和回顾了历史,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精神。”
    网友summer在看完第8期节目《凤凰琴》后,留言道:“有时繁华却寂寞,而这寂寞胜繁华。一个个孩子长大,拥有精彩的人生,便是坚守岗位的乡村教师最大的繁华。感动,致敬。”
    这些网络里的“感动”,一方面来源于观众对经典文艺作品的喜爱,另一方面则来自于艺术家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与对经典的探索精神。田沁鑫说:“国话此次从剧场走向电视荧屏,既是一次‘强强联合’,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到人多的地方去,用艺术精品和经典力量去感动和影响更多的人,是一名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更需要坚守文化立场、传承文化基因、展现审美风范。”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