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艺术研学”带动院团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2-24   

研学活动现场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供图

    本报驻重庆实习记者  侯  伊
    日前,在重庆国际马戏城里,来自重庆市南岸区怡丰小学的1100余名师生,在重庆杂技艺术团演员的带领下有序走进剧院,体验杂技项目,学习魔术表演,观看杂技剧《大禹》。
    据重庆杂技艺术团团长陈涛介绍,重庆杂技艺术团在新一轮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以重庆杂技艺术团为师资主体,以重庆国际马戏城为研学平台,以杂技剧目《大禹》为主打剧目,通过“现场观演+教学”“互动体验+学生自学”“跟师指导+沉浸式研学”方式,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艺术研学项目,旨在通过普及、推广杂技艺术,提升中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进而推动杂技艺术与旅游市场深度融合。
    2019年,重庆杂技艺术团在驻场演出的基础上,打破文艺院团传统的发展模式,通过融合院团资源和剧场资源,着力培育以剧院参观、传统文化教学、杂技魔术体验等为主体,有教材、有课堂、有师资、有互动、有衍生品的杂技艺术研学教育基地。
    为此,重庆杂技艺术团专为研学量身打造了主修教材,开辟了30余个以杂技、魔术为主的研学课堂,安排专业杂技演员讲授相关知识,借助杂技道具开展互动式教学,还通过开发相关杂技衍生品让孩子们把杂技艺术带回家。研学以专业、生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们充分感知传统文化魅力。目前,基地开展研学演出200场以上,参与师生达到15万人次;除节假日外,每天都有700名至1000名中小学生走进重庆杂技艺术团和重庆国际马戏城参与杂技艺术研学。
    拓展和深化文艺院团改革,必须以社会效益为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艺术要发挥美育功能,必须深入学校、深入学生。重庆杂技艺术研学项目,有机实现“双效”结合和“艺教”结合,努力实现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双赢。
    杂技“高、精、尖、难、险”,限制了传承发展的途径和人群。在研学活动中,重庆杂技艺术团以杂技艺术传承为核心,通过创新杂技体验式教学的方法,让学生在与杂技教师的互动中感受杂技艺术的魅力,产生对杂技的兴趣,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杂技艺术传承的问题。同时,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为了适应市场、适应社会、适应当下观众群体需要,重庆杂技艺术团把研学教育与文旅融合通盘考虑,通过中小学生撬动旅游市场的文化消费,每次研学活动后,都会给孩子赠送一张家庭观剧优惠券,通过孩子带动父母,实现“一拖二”全家出行,一次研学带动无数次观演,打破了传统的剧院售票模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此外,重庆杂技艺术团加强与旅行社合作,推出“亲子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到重庆国际马戏城进行文旅消费。
    重庆杂技艺术研学给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生动的课外活动课堂,成为学校美育的鲜活载体,广大中小学生通过研学活动,走出课堂,走进剧场,零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习热情,提高了艺术修养。同时,研学也促进了重庆杂技艺术的创作。比如,杂技剧《大禹》水幕布景原来只是在主舞台上,后来,采纳研学学生的建议,改为可移动、可变换前置水幕布景,舞台的实景感、现场感大大增强,以研促创、以创促研,良性循环,提升了重庆杂技艺术团的创作能力。
    接下来,重庆杂技艺术团还将从做好教育基地、夯实专业队伍、创新运营模式等方面继续发力。陈涛表示:“我们将通过重庆杂技艺术研学教育项目的牵引,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缓解院团生存、发展的压力,不断赢得院团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