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在八个方面提升文化产业国际市场比重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4-13   
    北京要大幅提升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中的比重,建设影视之都、设计之都、演艺之都、音乐之都、网络游戏之都、世界旅游名城、艺术品交易中心、会展中心。
    4月9日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到上述内容。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意城市
    《规划》提出,发挥北京文化底蕴深厚、设计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优势,建设顶级设计团队集聚、高端设计节展赛事汇聚、顶尖设计新品首发活动云集、世界知名时尚产品汇集的设计之都。发挥北京在影视创意策划、创作生产、宣传发行、传播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建成影视工业体系发达、人才云集、精品荟萃、技术领先的影视之都。
    北京将力争形成经典剧目荟萃、国际演艺节展汇集、国际知名大师云集的演艺发展格局,建设演艺之都。将北京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全球中心。加快建成产业体系健全、要素市场完善、营商环境一流、产业链条完备的网络游戏之都。
    同时,《规划》指出,北京要统筹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国际化的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打造制度健全、功能完备、交易活跃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将北京打造成为市场竞争力强、策划策展水平高、产业带动面广的会展中心。
    建立侵权企业“黑名单”公示制度
    在版权保护利用方面,北京将发挥首都版权资源优势,实施严格的版权保护,有效提升民众版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实施版权护航工程和科技维权提升工程,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和严重侵权企业“黑名单”公示等制度。加强国际版权保护合作,畅通与国内外权利人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沟通渠道,实施海外维权援助。
    《规划》还提出,深入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不断推动融合新业态发展。培育在线教育、研学游学等文教融合业态,支持发展创意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影视、出版、演艺、游戏、会展产业与科幻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文化与高端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信息业等领域融合发展,打造“北京创造”品牌。
    促进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
    根据《规划》,为培育一批实力强劲富有活力的文化企业,北京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做大做强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京市还将促进民营文化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文化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化品牌和最强阵营。引导中小微民营文化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