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剧场的日子,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都在做什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5-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演出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在暂别剧场的几个月里,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都在做些什么呢?
    战疫作品,点燃爱和希望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在国家大事面前,文艺从不曾缺席。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百余首(部)宣传防疫知识、凝聚战疫力量、抚慰人民心灵的优秀战疫艺术作品。
    其中,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创作了散文诗《我想把一生的眼泪流干》、新创京歌《那一纸蓝色》《等君归来》等;国家话剧院以诗朗诵《英雄》《生命的交响——献给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勇士》为战疫勇士们呐喊;中国歌剧舞剧院演职员参与创作战疫作品42首,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同主创和参演了40余部作品,向白衣天使致敬,为全国人民祝福;中国儿艺推出《中国儿艺人“艺”心战疫》《一个在中国儿艺工作的武汉伢》等网上栏目,积极打造一系列抗疫文艺作品;中央歌剧院不仅创作了配乐诗朗诵《中国力量》《长江之歌》特别版,还将《茉莉花》与《今夜无人入睡》亲情交融成《在一起(Together)》,让中意两国艺术家携手战疫;中央民族乐团联合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推出《为爱隔离》《朋友,你要坚强》等十余首抗疫公益歌曲,讴歌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赞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中国煤矿文工团推出了30多首主题艺术作品,包括歌曲、舞蹈、朗诵、器乐、相声、快板等。
    这些战疫作品,致敬所有挺身而出、日夜奋战的抗疫工作者,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点燃爱和希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精神力量。
    居家练功,因地制宜强内功
    演员行里有句俗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虽然暂时不能站上舞台,但艺术家们“停演不停功”,时刻准备着以良好的状态与观众相见。
    国家京剧院的演职员制定了居家“练功学习”计划,因地制宜,利用窗台、墙壁、门框、桌子练习基本功;中国歌剧舞剧院将2019年度业务考核与居家“业务大练功”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调整业务训(排)练形式,细化要求、量化结果;为更好地“强基础、练内功”,更好地履行国家级文艺院团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的职责使命,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积极筹备建立“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员工学校”(非实体机构),并设立管理委员会负责员工学校的规划、课程设计和运行管理。目前已经开展了《舞台灯光设计知识普及》和《0-18岁的孩子》两次在线讲座,组织中层干部开展了线上读书分享会。中国交响乐团将取消的音乐会演出曲目作为重点排练内容,乐队、合唱团各声部通过微信等形式进行排练;读书、练声、舞蹈基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职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中央歌剧院将“大练功”活动纳入年终考核内容,把学习专业知识作为各部门发展的长期目标,为适应剧院艺术生产,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而不懈努力;中央民族乐团采取各业务队声部首席、声部长负责制,切实鼓励演(奏)员居家练习,艺术家们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连线、视频沟通等线上手段,对即将复排的数部经典剧目进行分组练习,他们因地制宜、强练“内功”、蓄积力量。
    走上“云端”,让科技为艺术助力
    疫情为艺术活动关上了一扇门,科技却为其打开了一扇窗。疫情期间,国家艺术院团转变思路、积极探索,或创作适应新传播模式的艺术作品,或以“云课堂”“云剧场”等方式,将高雅艺术送到更多人的面前。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却增加了他们与艺术亲密接触的机会。
    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录制并上传大量经典音乐作品及教授乐器的小视频,通过专业讲解,向网友普及了音乐知识。
    针对疫情期间各院校尤其是位于武汉市的各院校短期内无法正常开始教学的情况,中央歌剧院与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积极商洽,为学子们开设了8期艺术欣赏网课,尤泓斐、康庄、李想等艺术家,以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学子们发现声音之美,爱上歌剧艺术。
    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利用剧团官方公众号的平台,持续开启了一系列网上“云练功”《芭蕾小课堂》《芭蕾音乐小课堂》等集专业知识与趣味性,简单易行,更符合居家隔离要求的芭蕾艺术讲堂、芭蕾运动课堂等。此外,团长冯英、音乐总监张艺等艺术家,通过网络直播开设主题讲座,与广大网友亲切交流与互动,为鼓舞抗疫士气、传播正能量贡献力量。
    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院团,纷纷在剧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出“云剧场”栏目,通过云端将优秀的艺术作品及其幕后故事,分享给广大网友。
    疫情给表演艺术团体和文化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审时度势,上下齐心,全力推进线上战略开发。经过两个月的筹备,集团官方抖音上线,保持隔日更新频率,在推动高雅艺术普及化的同时,有效推广集团品牌。积极推进影音与数字化公司的重组,拓展新型业务板块。集团下属的东方艺术培训学校在疫情期间积极探索线上教学和线上推广,拓展延伸艺术培训教育的手臂和手段。目前已经与相关企业达成线上战略合作意向。
    为适应新的传播模式,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纷纷突破传统,尝试新形式的艺术创作。中央歌剧院打造的首部线上室内微歌剧《阳光灿烂》,虽然只有短短21分钟,但被众多网友点赞。5月12日,中央芭蕾舞团第十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在线上播出。此次,主创团队将创作视角转向疫情中无私无畏的抗疫英雄,转向对生命的重新认知与感悟。中国煤矿文工团举办的第十九届“五一”音乐会定名为《致敬英雄》,音乐会以抗击疫情为主题,采取小规模、灵活的演出方式,以线上直播“云”音乐会的形式进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