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的温度 凝聚奋进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5-15   

    赵  蕾
    2020年5月18日,西安演艺集团成立8周年之际,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演艺大厦迎来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西安演艺集团及下属9家文艺院团整体入驻这座崭新的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物。
    回望过去,改革如钥匙,解锁了文艺院团奋发图强的内生动力,助力西安演艺集团文艺创作开枝散叶,为西安文化体制改革持续向好及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了雄厚基石。
    2019年,西安演艺集团推出了7部精品,多次登上国内外大奖领奖台,全年演出场次超2000场,创造了国内文艺剧目创作实践的新纪录。“其实,我都有点不敢相信,当年那几个院团能变成今天这个样子。”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笑着回忆,“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陕西省、西安市的各项文艺利好政策,更离不开省、市主管部门和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历史文化塑造了西安城市的绵延魂魄、三秦大地的深沉气度,曲江演艺大厦体现出了本土文艺版图的新高度。
    向体制机制创新要作品、要影响、要效益,当新时代文化复兴的号角吹响,谨记“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西安演艺集团仍在路上——
    用文艺,凝聚奋进向上的能量。
    用带着温度的作品,讲好西安故事,牵引世界的目光。
    绽放  万紫千红春满园
    2019年6月3日,当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捧回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时,剧院所有演职人员的心中还装着观众给这出话剧的荣誉——73场全国巡演场场掀起观剧风暴,平均每场收获掌声超过30次。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从演进博物馆、亮相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音乐舞台剧《我们是秦俑》,到在西安16个区县连演50余场,引燃城市“廉政教育热”的廉政教育现代剧《芝兰花开》;从极致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剧《丝路传奇·花木兰》,到实现艺术融合创新的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从首演吸引上千观众排起长龙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到展现曲种多元盛景的曲艺大展演《繁花》;从汇聚多种民间音乐的民乐会《致敬红色经典》,到今年央视春晚上惊艳全球华人的杂技《绽放》……
    在舞台、在剧院,于荧屏、于盛会,一个个片段串联起万千西安市民过去一年的文艺记忆,也折射出西安演艺集团过去一年创作的累累硕果。在这座“古城文艺大本营”中孕育出的秦声秦韵、剧院经典、翩跹舞姿、优美旋律,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盈,为西安城市文化画卷再添华章。
    要创作,更要创作精品;立足古城,更要声动远方。
    纵览西安演艺集团的2019年成绩单——话剧《柳青》的获奖,使西安话剧院成为国内唯一蝉联文华大奖的地方话剧院团;秦腔剧院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成功举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秦腔剧院晋京展演周”活动;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在塞尔维亚荣膺第二十六届苏博蒂察国际儿童戏剧节最佳剧目奖和最佳表演奖;音乐舞台剧《我们是秦俑》获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话剧《柳青》、儿童剧《我们是秦俑》、音乐剧《丝路传奇·花木兰》位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
    耀眼成果的背后,是西安演艺集团8年来不忘初心的奋斗。
    2012年5月,西安演艺集团正式成立,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5家市属文艺院团进行管理。
    8年来,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宣传、文化部门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积极承担国有文艺院团的使命和责任,先后推出话剧《麻醉师》、舞剧《传丝公主》、豫剧《秦豫情》等一批深具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如今,在富含历史底蕴的土地上、火热的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扎实进行采风创作,已成为西安演艺集团艺术工作者的自觉行动,由此而生的部部作品,无不展现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时代风貌。
    使命  深化改革让内生动力持续迸发
    位于西安市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是展示和体验西安唐文化的首选之地。2020年4月22日,在陕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并观看了西安演艺集团演出的《天河配》片段,令“西演人”倍感振奋。
    时光倒退5年,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提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殷切期望,为西安演艺集团注入奔跑追梦的勇气,给予众人挥就气象万千文艺篇章的力量。
    脚踏时代旋律、激发奋斗力量。2015年以来,西安演艺集团新创剧目54个,演出不同种类剧目365个,累计演出4761场,惠及观众3389.2万人。集团持续以市场化为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迸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文艺院团市场化转型之路,深改成果上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不但成为陕西省文化演艺行业的标杆,也成为全国演出产业的排头兵。
    让改革创新浸入艺术创作——从强化企业凝聚力、理顺企业管理机制、提升剧目创作能力,到打造时代文艺精品、探索“演艺+”模式,西安演艺集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擦亮了自己的招牌。
    如今,西安演艺集团旗下的剧场运营公司已声名在外,品牌效应凸显。公司以“西演LIVE”品牌开展剧场运营业务,所运营的西安大华·1935剧场集群、 LIVE·创意谷展演中心成为西安小剧场文化新地标,与易俗社剧场、易俗大剧院等集团所辖演出场所,共同构成了遍布西安的剧场矩阵,在提供演出阵地的同时更让艺术融入城市,使剧场成为彰显城市品位的活力艺术空间。
    破解优秀人才引进难题,进一步探索合作新机制。去年,西安演艺集团借全面推进艺术资源兼并重组再一次壮大了队伍——以杂技、舞蹈界优秀人才为基础,组建成立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演艺队伍;与西安青曲社联合成立的西安曲艺团,成为全国首家曲艺混合所有制企业;联合西安非凡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成立西安曲江少儿艺术文化有限公司,为西安的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的校外艺术教育平台。
    持续激发老文艺院团自主“造血”的活力和能力。2019年,西安演艺集团全面启动西安秦腔剧院深化改革工作,易俗社、三意社这两个百年“老字号”正式成为西演大家庭的一分子,并在短短几个月里排演出多台大戏。寇雅玲表示,剧目创排带动了院团“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希望在“老带新”的优良传统下,青年演员不负前辈指导,苦练技能,迅速成长。
    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自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西安演艺集团文艺工作者始终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努力创作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更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坚定步伐中,奋力谱写出新时代的新篇章。
    担当  让文艺为时代书写与民心呼应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这是文艺的担当,也是文艺工作者该有的担当。深入生活,艺术才能植入最深刻的现实;扎根人民,作品才能蕴含最真挚的情感。
    抱着这样的信念,西安演艺集团的文艺工作者这些年在边远山区、城市社区都留下了身影——开展“文艺走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及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戏剧进校园”,让寓教于乐的剧目走进大中小学、幼儿园,为莘莘学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当艺术为时代书写、与民心呼应,产生的才是最动人的力量。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舞台暂歇,西安演艺集团的文艺工作者迅速投入了另一个“战场”——以国有文艺院团的担当积极创作文艺作品,讴歌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顽强抗疫。
    据统计,疫情期间,西安演艺集团共完成文艺作品236项。西安曲艺团的快板《英雄赞歌》是陕西首批战疫文艺作品之一;易俗社、三意社、豫剧团以“老调填新词”的方式,创作出一大批宣传防疫知识、歌颂一线医护的戏曲、戏歌唱段;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发起“小手拉大手·用爱传递·为祖国加油”线上公益活动,参与视频的网络播放量235万余次;话剧院推出的“西话网络小剧场”获得广泛点赞;歌舞剧院创作“战疫歌曲专辑”聚起一股鼓舞人心的“文艺暖流”……
    从歌颂最美逆行者的《最美的温暖》到弘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党旗飘扬的方向》,再到体现民族魂魄的《风雨无阻向前进》,西安演艺集团用“陕西声音”奏响了属于人民的“战疫三部曲”,吸引了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平台报道,在国防部官网、学习强国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被转发。
    截至目前,西演“战疫三步曲”全网播放量超8亿次,产生了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其中,《最美的温暖》被收录进《情系武汉大爱中国》抗疫优秀歌曲公益出版专题项目,并成为中宣部从全国遴选出的6首公益歌曲之一,在央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中循环播放;《风雨无阻向前进》伴奏音乐在央视全频道和全媒体播出的《战疫情》清明节特别节目中响起,并在央视清明节特别节目——《战“疫”正清明》中由著名歌手演绎。
    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鼓与呼,这是“西演人”的追求,也是“西演人”一直以来的行动。“暂停的只有剧场演出,我们从未停工。”在无法登台的4个多月里,“西演人”狠抓创作。目前,《家风》《樱花再开时》《朱尔旦》《西望长安》《陕北往事》《党的女儿》《青春逆行》《风筝》8部大戏已在“停演不停工”的艺术实践中全部创作完成,蓄势待发。
    8年,见证西安演艺集团的变化——如今资产规模超20亿元,拥有16家涵盖多种演出样态的文化企业,管理着9家风貌各异又颇具特色的文艺剧场,在洋溢着盛唐文化色彩的曲江新区扎根、发展、繁荣。
    8年,吹皱院团改革“一池春水”——思考和探索还在深入,西安演艺集团这艘挺立于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之地的“文艺航母”,将继续沿着增强内生动力的强企航道,乘着建设“文化强国”的强劲东风,载着“西演人”的文艺梦想乘风破浪。
    对于未来,寇雅玲和她的同事们信心满满:“西安演艺集团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通过精品、市场两手抓,不断提升文化创造力和市场掌控力,当好西安文化艺术的引领者、地域文化的推广者,将更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带进普通百姓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本版图片由西安演艺集团提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