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我们能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6-09   

    本报记者  李  琤   驻江西记者 伍文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大多数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市场销售触底回升、稳步向好。
    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化和旅游行业,曾一度按下暂停键。目前,许多文化和旅游企业正逐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但因疫情防控所需,还有一些城市的剧院、电影院等公共文化场所没有开放。
    后疫情时代,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和休闲娱乐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目前,除了打折、发放消费券等,文旅主管部门、景区管理公司、剧院还在通过哪些方式,进一步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提振文旅消费信心?

“云游江西”平台发放的旅游电子消费券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疫情期间加强防控,上图为员工进行出入登记,下图为游客入园接受体温检测。

2020“打开艺术之门”于5月31日启动线上直播

    一券在手,出行更实惠
    需 求
    江西省南昌市市民程建华:
    我是一名旅游爱好者,经常会在周末开车带着一家人出去游玩。之前我看到江西省发放了20万张旅游电子消费券,就赶紧和家人从“云游江西”上领了好几张。前不久带着家人去龙虎山景区,手机上扫一扫这个券,省下了不少门票钱,真是相当实惠。那么,现在这个电子券都覆盖了哪些消费领域?以后这样鼓励消费的优惠措施是否能常态化呢?
    回 应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相关负责人:
    根据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提振旅游消费“组合拳”的工作部署,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爱江西 健康游”主题推广活动,从4月1日起通过“云游江西”平台向江西居民免费发放上千万元的旅游电子消费劵,总计发放20万张,每天5000张,助力文旅市场早日复苏。发放的旅游电子消费券使用期限为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申领对象为江西省居民,电子消费券可抵扣江西省A级以上景区乡村旅游点以及温泉度假村门票,以及部分景区索道票、游船票、演艺票等二次消费。
    此外,江西省各设区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旅游消费券投放活动。南昌、赣州、景德镇等11个设区市累计发放文化旅游电子消费券近亿元。同时,加大景区门票减免惠民力度,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全省部分4A级以上景区实行全年门票半价优惠活动。
    江西省不少县(市、区)也纷纷加入这一行列。南昌县推出了分9期发放、总金额1000万元的商文旅购物街活动,引导多类型企业主动求变。从4月30日开始,南昌县市民和游客每人每期可领取30元或50元的超市券与餐饮文旅无门槛券两种优惠券。得益于此,该县“五一”假期游客接待量超过38.2万人次,旅游市场呈现良好的复苏势头。
    江西省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
    从4月27日至5月31日,南昌市面向南昌市民及来南昌的游客发放文旅消费券,领取到消费券的游客可以在南昌景区、书店、演艺剧场等定点文旅场所无门槛抵扣现金。南昌市目前已发放电子消费券785万元,已被核销使用607.691万元。
    江西省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宣传科科长:
    赣州面向全国游客发放了总金额达百万元的旅游电子消费券,活动备受关注,首日投放的5000张券1个小时内就被抢完。游客每人可以申领5张面值10元的消费券,消费券可用于全市44家景区门票、43家星级宾馆和酒店的住宿消费。赣州市通过发放旅游电子消费券,积极引导游客到景区开展旅游消费,带动“江西人游赣州”“赣州人游赣州”,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提振旅游消费,助力赣州旅游经济复苏。截至目前,已发放10万张旅游消费券,已使用63896张。
    景区敞开怀抱等待游客到来
    需 求
    浙江丽水游客“丽丽”:
    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都不敢参加大型团体游,因为人与人近距离接触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们主要选择一些周边游和短线游的项目。目前,景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做了哪些准备?针对家庭游,景区会有一些特殊安排么?景区在提质升级的过程中,是否会有一些新变化?
    回 应
    蜗牛景区管理公司董事长徐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需求。由于疫情影响,跨省游的放开尚需时日,在未来一段时期,景区当地游客将是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最大限度激发省内市场的活力,不仅需要提升旅行社的服务水平,也需要旅行社、酒店、景区之间更深层次的合作。
    目前,我们已签约服务国内16个省市220余家景区/度假区,其中包含21家5A景区、6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12家4A及省级旅游度假区。疫情突发,我们所有的景区全部关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现在全国旅游行业正在有序复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为大家创造舒心休闲环境的同时,我们也给景区制定了严格的《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通过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响应政府要求,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启动日报告制度,加强疫情通告。加强各出入口管理,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完成相应的卫生检查。保洁人员必须每天对访客中心、厕所、咨询点、岗亭等各办公或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并记录,加强通风换气。为访客提供的拐杖、轮椅、雨伞、语音导游设备等设施及物品,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电瓶车、电子触摸屏等公用设施营业期间每天消毒次数不低于两次。
    疫情期间,我们会妥善组织访客入园,进行分时段、间隔性入园,避免集中入园, 实行分散式游览,严控人员聚集。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调研的浙江省,正是把城乡景区化进行得很好的典范。我们在浙江省参与运营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天台山旅游景区、丽水缙云仙都景区、江郎山景区等已经准备完毕,等待着游客的光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让城乡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旅游业发展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策展人武湛:
    艺术品市场在疫情期间几乎停摆。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可以考虑艺术节、艺博会等项目与景区对接,让游客在流连自然风景的同时,能够接触到传统文化、非遗技艺以及国际前沿的当代艺术。
    特别是与户外融为一体的大型互动性装置艺术、景观艺术,可以采用和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让自然、人文、艺术、时尚融为一体,提升游客的综合文化体验,增加精神性的获得感,将景区从修路盖房卖零食的粗放式发展,升级为融入文化体验、艺术体验的综合型文化旅游基地,提升旅游行为的文化融入感、艺术互动感和教育提升感,让游客在行万里路的同时,获得读万卷书的精神升华,真正做到走入景区“见所未曾见、闻所未曾闻”,将文旅融合落到实处。
    低票价的演出上哪儿找
    需 求
    北京观众成先生:
    20多年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项目陪伴了一代代观众的成长,成为保利剧院公司旗下最重要的公益惠民品牌之一。对北京的许多观众来说,夏天少不了中山公园的红墙绿树,少不了一张低价演出票就能换来的悠悠乐声。“打开艺术之门”每年7月至8月在全国的保利院线全线启动。转眼间,夏天已到来,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打开艺术之门”还能如约而至吗?在剧场尚不能开放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从什么渠道看到保利院线的演出?另外,剧院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开放呢?
    回 应
    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公园音乐堂总经理徐坚:
    5月31日,中山音乐堂率先启动2020“打开艺术之门”线上版,这场直播邀请了许多艺术名家,在中山公园愉园的亭台草木间,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给600多万名观众带去精彩演出。自启幕后,“打开艺术之门”每周在线上为大家带来一期集演奏、示范、分享于一体的节目,观众可在“古典无极限”“最潮国乐风”“戏曲大观园”等板块中感受艺术的百变魅力。
    今年,剧场沉寂的这几个月里,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艺术家和观众对舞台的强烈渴望,不少观众纷纷留言,表示“没有音乐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大家已经渐渐养成了线上观演的习惯,中山音乐堂也试着把一部分演出内容搬到线上,共推出了87期线上公益演出系列,并开启了直播音乐会。
    让艺术变得“宅家可及”,让音乐课堂从“线上”走到“云上”。加盟“线上系列”的艺术家阵容强大,很多都是各个领域的顶尖高手,在乐迷和听众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们学养深厚、亲切风趣,通过演奏、示范、分享,与观众隔着屏幕互动。
    线上空间的自由度更高、受众更广,搬到这里的内容也会和剧场中的传统演出有所区别,更有知识性和趣味性,互动性也更强。
    即使线上演出有许多优势,但现场的魅力仍然是无可取代的。目前,中山公园音乐堂也正在筹备线下演出,一旦条件允许,“打开艺术之门”仍会在剧场里与观众相见。
    不过今年可能也有遗憾,比如“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一直是活动中备受年轻观众喜爱的金字招牌,眼下看来,2020年夏令营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夏令营里孩子多,他们的安全健康是最重要的。
    利用疫情的空隙,中山公园音乐堂已经整饬一新。设备保养完毕,剧场内也换上了新地毯,万事俱备,只等在合适的时间与观众相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