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年会在河南举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9-21   

  9月17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在河南郑州开幕,与会领导、嘉宾追忆杨兰春,探讨“三团现象”。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政协原秘书长张秉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处处长许浩军,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等先后发言。
  本届年会紧扣“纪念戏剧大师《朝阳沟》之父一一杨兰春诞辰100周年”这一历史性主题,全面总结杨兰春先生艺术成就的同时,围绕豫剧院三团在戏曲现代戏创作演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贾文龙和“公仆三部曲”对杨兰春精神遗产的继承以及对当代豫剧和戏曲现代戏发展的贡献等议题进行研讨。
  杨兰春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现代戏剧作家之一。他根植于河南,影响全国,开创了一条中国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崭新艺术道路,导演了《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等一大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现代戏经典剧目,最终形成了“现代戏流派”。
  在杨兰春大师精神感召下,河南戏剧工作者在现代戏的形式探索、艺术追求、发展路径、观众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河南的戏剧创作,尤其现代戏创作,受到全国瞩目,实现了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获奖剧目中大部分是现代戏剧目,豫剧《香魂女》《常香玉》《焦裕禄》《重渡沟》深受群众喜爱,被广泛传唱。

豫剧《朝阳沟》剧照  张莹莹/图

  宋丽萍表示,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发展未来。当前,河南要以黄河文化为统领,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点,大力弘扬焦裕禄、红旗渠、大别山精神,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责任和使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把河南故事要讲得更好,推出更多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以更多精品力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推动河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季国平称,我国戏曲现代戏事业经过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的团体会员也屡屡荣获全国性戏剧大奖,豫剧三团凭借《重渡沟》一剧,在去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上又一次荣获文华大奖,河南省现代戏创作所取得成绩有目共睹。“本次会议对于各团体会员来说,也是一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好机会,期待听到大家对戏曲现代戏工作好的建议。相信,聚各团体会员和专家之力,定会有效推动我国戏曲现代戏的创作和发展。”
  据了解,作为“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暨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32届年会”的系列演出,接下来河南豫剧院三团还将于本月17日、18日在河南人民会堂上演经典大戏《朝阳沟》和《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在此次系列活动中,除每晚的演出外,17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将开展理论研讨、实地拜谒和参观学习,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还将在《纪念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演唱会》演出间隙为河南豫剧院三团举行“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责编:杨晓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