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题材戏剧创作如何出精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11-11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史晓多
  现代题材戏剧创作是当前一个热门话题。近年来,我省现代题材戏剧创作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10月19日至21日,由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戏剧家协会、廊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省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廊坊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全省现代题材戏剧创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廊坊举行。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创作出具有主流价值追求、积极思想内涵和丰富文化底蕴的现代题材作品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代题材剧目创作需要“差异化”
  现代题材剧目的创作是戏剧艺术在当代发展和繁荣的难点。如何从内容选择、剧本创新等方面创作出精品和差异化的优秀作品,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现代题材剧目创作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但有一个现象引人注意,就是选题同类化,剧情同质化。尤其是反映现代英模人物以及主旋律题材的戏剧,很容易走入模式化的窠臼。”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认为,编剧要努力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融会贯通,积极创新。
  用新思路讲故事的第一步是剧本选题。“戏剧创作,剧本是一剧之本,选题则是剧本创作的第一步,必须慎之又慎。就好比农民种地,首先要考虑好种什么。种对了,五谷丰登;种错了,可能颗粒无收。”对于选题,省剧协副主席、剧作家智全海一直注重围绕重大题材,选取特色人物和故事。
  从选题开始,“差异化”贯穿了现代题材戏剧创作的各个环节。无论故事背景,还是人物设定,模式化、同质化都是行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市场急需“差异化”破局。
  有困惑就有破局者。2017年,由廊坊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兰万玲担任编剧的新编反腐题材大型现代京剧《脚印》,为现代题材戏剧创作如何走出“差异化”道路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这部剧打破了“罗列贪腐者的犯罪事实,引发人们对贪腐者的痛恨厌恶”的传统思路,另辟蹊径。“在创作上,这部剧摒弃了司空见惯的高声说教的手法,从人性出发,由贪腐者思想上、行为上的变化入手,进行深入精神开掘和探讨,着重描写贪腐者给家庭、亲人带来的巨大伤痛与磨难。”兰万玲说,从这个角度艺术性再现历史,能够更好地启发教育党员干部,让他们引以为戒,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剧作家要向大地弯下腰去发掘好故事
  真正有深度的现代题材戏剧创作是艰苦的。作品要情真意切,剧作家不能以居高临下的俯视态度朝向现实生活,要以平视的关怀,将自己揉入生活中去体验。
  “剧作家要向大地弯下腰去,发掘好题材、好故事。”智全海说,剧作家首先要向传统学习,推陈出新,古为今用,讲好现代故事,这是戏剧创作的一条捷径。剧作家应向生活学习,从人间烟火的现实生活中观察人物性格,发现戏剧情节,学习群众语言,使作品增添地域特色,承接地气,雅俗共赏。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创作的必经之路。”兰万玲认为,要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去,在生活和百姓土壤中感同身受,带着真情实感以心换心,才能悟透、挖掘、积累出真知灼见,才能有多视角、多层面、多样化的鲜活作品,才能在艺术创作中留住和呈现有人间烟火的真挚情感,一种属于那方土地的特有文化。
  “剧作家要表现生活的本质,而不能公式化、概念化、口号化地在剧本中、舞台上图解观念。只有这样创作出来的戏剧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认为,一个优秀的剧作家,一定要长期深入生活、观察生活,向生活学习,对时下的社会有独特的认识和发现,对时代的发展有一定总结能力。
  贾吉庆还认为,剧作家要扎根于生活的这片土地,在熟悉的生活中寻找题材,写自己熟悉的题材,以小切口深入挖掘文化价值、精神内涵。以我省剧作家智全海的创作为例,他着眼于自己的故乡平山,打造了河北梆子《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系列红色剧目,唱出了平山特色,擦亮了平山品牌,给我省剧作家的创作以积极的示范和启示。
  融入当代思考让作品具有时代性
  现代题材戏剧创作要融入当代思考,才能让作品真正具有时代性,才能创造出既有生命质感又有现代理念、具备精神引领的人物形象,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现代题材的作品一定要具备与当代社会对话,与现实生活中人们真实的思想情感对话的力量,必须与时代精神相呼应,与时代产生共鸣。”兰万玲认为,只有对现实充分思考和关照,作品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够深入人心,感染人,鼓舞人。
  精英集团精英文娱总经理李杉,至今记得由精英集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河北传媒学院联合制作的原创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在各地演出的火爆情景。这部改编自徐光耀经典名作的剧目,以现代木偶和肢体技术,全新演绎了跨越几代人童年的红色经典。该剧深受观众喜爱,反响强烈,有观众直言:“这部作品让我们思考战争,以史为鉴,呼唤和平,珍惜和平。”
  现代题材剧目要塑造活生生的人物,不光是英雄人物,更应聚焦城市变化和普通人的生活。精英剧场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立足石家庄文化,讲好河北故事,通过戏剧的形式用不同的故事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城市变化和市民生活变化,呈现给观众一个最真实的百姓故事。李杉介绍,这部现代题材剧目通过展示石家庄不同时代、不同年龄段的百姓日常生活,来呈现当今社会不同人的价值观和教育方式,以此让每位观众带着思考重新认识这座城市,增强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同感和城市自豪感。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