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1-20   
  任宗哲
  凝聚磅礴力量,擘画宏伟蓝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对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文化建设的动力和源泉,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胜利。
  用坚定的文化自信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这也向文化和旅游系统、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明确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围绕文化强省的目标,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统筹谋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并列为“四个自信”,并明确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突出地位和根本作用。陕西历史文化资源蕴藏丰富、特色突出、优势明显,拥有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和精神标识。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与接续传承,铸就了陕西人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精神风貌,这也是我们不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力量源泉。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促进文艺作品创作创新,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传统工艺振兴、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推进非遗项目进景区,让传统文化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陕西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用文旅发展成果增进人民福祉。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状况与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是关系精神滋养和身心健康的幸福工程。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脉,国家的强盛要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十三五”期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指导艺术实践、推动创作生产,推出了话剧《平凡的世界》、秦腔《关西夫子》、舞剧《青铜》、商洛花鼓《情怀》、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等一大批具有陕西特色、中国精神,深受百姓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与此同时,陕西着力统筹推进城乡文化建设,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把满足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是高质量生活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期间,陕西新增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5个全域旅游示范区,3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业规划实施取得丰硕成果,补短板、强弱项、增效能成果显著,实现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相统一。全省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的增长速度均保持在20%左右,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陕西将持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关中综合文化产业带、陕北民俗及红色文化产业带、陕南自然风光生态旅游产业带,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扩大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旅幸福感。
  努力健全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新征程要求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之上,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入脑,凝心聚力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紧跟国家发展大思路,加快制定《陕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未来五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力争到“十四五”末,逐步实现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文化事业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着力实施文艺创作繁荣工程,做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文化艺术品牌;着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着力实施文化自信培育工程,推动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文化自信支撑体系;着力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着力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集群,健全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着力实施文旅融合创新工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业态创新;着力实施智慧旅游建设工程,升级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实施高A级旅游景区智慧化、信息化服务建设与提升项目。着力实施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推广工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再立新功。
  (作者系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