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艺之帆高扬大湾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1-22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效应驱动下,广东正谋划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发展蓝图,建设质量更高的文化强省。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过去一年里,广东推进文艺精品创作“三条线”建设,用心、用情打磨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留得下的文艺作品。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新起点上,广东正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为新起点,用优秀文艺作品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三条线”打磨文艺精品力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积极推动艺术战疫。全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主题创作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近千个作品。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艺术需求,各省直艺术单位开辟网上服务,如广东粤剧院推出“线上春班”“经典粤剧在线”和粤剧在线小游戏,广州交响乐团推出“线上音乐季”,广东民族乐团与星海音乐厅、广东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国乐为你鼓与呼——线上系列音乐会”“电波里的广州新春音乐会”,广东美术馆推出“线上云游美术馆”和“线上图文抗疫展”。为提振演出市场信心,广东提前举办艺术院团演出季,共推出21台剧目29场惠民演出,线上线下观众逾220万人次。
  创新,是2020年广东艺术工作的一大特色,这集中体现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中。此届广东省艺术节适应文旅融合发展需要,除了在广州市设主会场外,还在珠海、佛山、惠州设分会场,进一步拓宽辐射地域和领域。在演出内容架构上,较往届新增大型旅游演艺作品评选、小剧场作品展演、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基层院团特邀展、“十佳舞台新秀”评选等相关板块,以及在优秀美术作品评选中新增了书法篆刻类别评比,让不同艺术机构、艺术工作者都有参与机会。
  复排经典剧目、打磨当红剧目、创排重点题材新剧目,是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的“三条线”。过去一年,广东重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专题创作计划。一方面,深度挖掘广东故事,包括10部现实题材大型剧目、23部红色和历史题材剧目,涌现出粤剧《谯国夫人》《红头巾》、话剧《深海》、民族歌剧《红流澎湃》、舞剧《岭南秋雨》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另一方面,聚焦发展成就热点,如历时3年、六易其稿的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原型的话剧《深海》于2020年6月首演,并在北京、上海巡演。
  广东省积极扩大艺术惠民范围,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精神文化产品。广东省第十四届艺术节票价最高不超过400元,其中100元以内的惠民票数量占50%以上,同时在线上免费推出近百场演出直播。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更是将舞台搬到剧场外,零距离与观众互动。2020年,广东省先后举办了“铭记烽火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荔枝红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音乐主题音乐会”等活动,印发《广东文化旅游活动指南》,为群众提供了更多角度、更多内容的文化大餐。
  用精品力作讲好党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将围绕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实施新时代广东文艺高峰工程,通过文艺的形式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百年百戏文艺演出”是广东正在谋划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按计划,广东将举办建党专题文艺精品展演约20台、20场至30场,举办基层文艺院团展演约30台30场,举办名家名作展演约10台10场,组织开展省市联动展演,约40台60场。
  广东将重点推出3台至5台新创大型舞台艺术精品,重点打磨《深海》《红流彭湃》《岭南秋雨》《红头巾》等作品,这是广东抓好建党百年专题文艺创作的重要项目。目前,广东各地正加紧创作、规划一批以建党百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时代主题的精品力作,如广州的芭蕾舞剧《先辈的旗帜》、现代舞剧《龙舟》、话剧《粤商》《钟南山》等舞台精品剧目,粤剧《红棉傲骨》、舞剧《巾帼晨曦》等10余部红色革命题材文学和剧本精品;深圳将创作歌剧《先行者》、交响乐《英雄颂》《灯塔》、舞剧《功夫》(暂定名);东莞将组织开展“百年征程 百图纪实——东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为生活添彩——东莞城乡创意壁画创作”“艺术为了人民——中国美术名家走进东莞采风写生活动”,同时对音乐剧《大湾小湾》剧本进行论证与修改提升,力争在2021年进行创排。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通过文艺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广东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高雅艺术惠民巡演,如组织举办2021年广东省文艺院团演出季演出约20场,举办古驿道、华南研学教育基地演出约15场等。建党一百周年美术展、中国美术馆馆藏粤籍艺术家作品展、粤港澳水墨展、岭南风物展等系列广东特色展览等也正在积极谋划中。7月1日前,广州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而深圳将策划举办系列主题文艺演出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优秀美术作品展”等展览活动,组织主题原创舞台艺术作品进京汇报演出,继续开展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粤剧《东江传奇》巡演。
  继续打响广东艺术品牌
  2021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继续打响广东艺术品牌,广东将办好2021年新年音乐会、2021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第十八届广东现代舞周、广州爵士节、二沙岛户外音乐季、粤戏越精彩、2021华语戏剧盛典等品牌项目,同时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承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广州拟将2021广州艺术季打造成为一届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红色艺术季”。据介绍,本届艺术季拟设置“红色经典”“非遗文化”“国家精品”“广州原创”4个演出板块。其中,“红色经典”演出板块拟引进和上演一批红色经典剧目;“非遗文化”演出板块将引进上演皮影戏、昆曲、京剧和杂技等舞台艺术演出项目;“国家精品”将引进和上演一批文化和旅游部直属院团的精品剧目;“广州原创”演出板块包括近年来广州本土院团、剧院新创排的舞台艺术作品,如广州大剧院原创话剧《钟南山》、根据著名作家王蒙作品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等。每周五晚,广州将在广州塔组织“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动。
  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是2021年广东艺术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广东将抓紧出台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意见,破除院团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大力推动开展全省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考核工作,尽快出台《广东省属文艺院团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中国风格、广东特色的文艺院团。深圳市也将制定《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国有文艺院团内部管理、考核和激励等机制。
  为培养德艺双馨的文化艺术人才,2021年,广东将继续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和名家传戏、名家传曲等工程,开展“2021-2022年度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广州市将推进名家工作室建立项目,拟从2021年开始以3年为一个周期,陆续建设一批名家工作室。东莞市将在利用好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文艺英才计划,进一步打造文化名家工作室,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极具潜力、引领创新的文艺领域青年英才。
  广东将着力推动艺术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方面,做好2021年度《广东文化旅游活动指南》编发,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文化旅游活动项目。另一方面,引导专业艺术院团与旅游景区合作,推动各地旅游演艺项目打造和文创艺术产品的开发。


陆丰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的正字戏《张飞闯辕门》   许建梅 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