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云演出”新模式,《中国有戏》向世界展示中国舞台艺术“现在时”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2-03   

  传统剧院力求“破圈”,探索线上流媒体节目,为观众创造超越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全新艺术体验。上海大剧院打造的线上演出季“巡演零号站”,不仅是高品质舞台现场的直击通道,也成为跨越线上线下、贯通中外文化的互动场域。近日,“零号站”再绽新花,原创纪录短片《中国有戏》正式上线。纪录片聚焦长三角演艺产业发展,以全新视角展现当代中国表演艺术家的创作现状。

《中国有戏》海报。 (上海大剧院供图)

  《中国有戏》首季共8集,每集约10分钟,邀请金星、朱洁静、史依弘等参与拍摄,内容涵盖现代舞、京剧、越剧、音乐剧、话剧、国乐、昆曲等舞台领域,还将镜头深入民乐史诗《紫禁城》和昆曲《浮生六记》的创演现场。据悉,《中国有戏》将通过“巡演零号站”和美国百老汇点播网、英国戏剧点播网等合作线上平台,同步进行海外发布点播,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部分。
  见证时间,见证艺术,讲述舞台下真实的一面
  “我是野花,不畏禁锢,自由绽放。” “真实地面对角色、面对自己。”“舞蹈是遗憾的艺术,我们永远都在为了弥补遗憾而不断地去让自己变得更加完美。” “只要走进剧场,你一定会被它的婉转、绮丽、悠扬所吸引,你一定会爱上它。”一位位表演艺术家面对《中国有戏》的镜头,坦露人生感悟,打开内心世界。
  “让每一位艺术家讲述自己的艺术生涯和从艺经验,讲好故事,是原创短片系列的重点。上海大剧院拍摄纪录片有着独到的地方,我们了解艺术家,有很多艺术家的处女作就是在大剧院上演的。这也是一种见证,见证时间,见证艺术。”导演组认为,《中国有戏》既反映了他们的成就,又突出他们的个性,让大家看到舞台下真实的一面。
  纪录片《中国有戏》中最先亮相的舞蹈家金星、朱洁静,结合优秀作品的创作演出,讲述了精彩的艺术人生。“金星篇”聚焦金星与舞蹈团的成长经历,剖析《海上探戈》《野花》等作品的创作理念。“上海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度,只要你能为它添上一种色彩,它都欢迎你。”金星说。“朱洁静篇”则围绕《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作品的创演过程,解读作品,回顾舞团走出国门时的经历。朱洁静动情讲述作为诠释者与两支作品的羁绊,还阐述了多年来对舞蹈的理解。“对我来说,舞蹈好像吃饭喝水睡觉那么日常。它自然而然地出现在我的每一天每一秒,舞蹈就是生活。”
  线上流媒体节目“超越舞台”,与剧场演出互为映照
  “‘零号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节目形式,既要为中国观众第一时间‘引进来’高质量的海外演出,甚至成为未来线下演出的‘线上前站’,又将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艺术团体提供‘走出去’的平台。”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认为,“巡演零号站”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可依托中外剧场及平台资源,制作多种形式的原创节目,打破剧场座位、演出排期的限制,邀请观众走入上海大剧院演出的台前幕后,与剧场的线下演出季互为映照。
  除了《中国有戏》原创纪录短片之外,“巡演零号站”还带来音乐剧明星线上音乐会、海外舞台纪录片、“上海大剧院优选”剧目点播等节目板块。在“零号站”上,观众可以与世界剧场爱好者同步欣赏到来自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英国皇家歌剧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英国国家歌剧院等国际一线演出重镇与演艺机构的高水平舞台现场。
  目前,“零号站”已上线节目包括戏剧文艺片《在路上》,莱姆·卡莱姆罗、凯莉·霍普·弗莱切及“2020奥利弗奖得主特辑”等音乐剧明星音乐会,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睡美人》 《爱丽丝梦游仙境》《冬天的故事》,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吉赛尔》,及首次在国内线上播放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黄金时刻》《美杜莎》《飞行模式》现代舞专场、英国南岸剧场版音乐剧《过去五年》、纽约外百老汇嘻哈舞剧《超越巴别塔》精华版、英国北方芭蕾舞团《1984》等精选节目。近期,英国皇家歌剧院《茶花女》等也将在 “巡演零号站”陆续上线。 (记者 宣晶)
  来源:文汇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