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乡:厚植文明谋创新 崇德向善育新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2-05   

  甘利英
  2月1日,一场名为“学习强国系列活动——西乡街道凤凰社区青少年传统文化公益培训”的活动,在深圳西乡凤凰岗社区文体中心举行。活动室内,十几个7岁至12岁的孩子拿着画笔,聚精会神在画板上描摹麒麟头像。很快,一头头形神兼备的麒麟带着祥瑞之光,辉映着孩子们异常兴奋的面孔。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相关兴趣培养、文化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将有2000多年历史的麒麟文化深植于青少年内心。在西乡大大小小25个村落中,麒麟、醒狮文化各具风采。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西乡开动脑筋,将“学习强国”活动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学习氛围在西乡蔚然成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只是西乡文化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的有力统筹下,西乡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目标定位,不断厚植文明基因,打造崇德向善文明城区,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成绩斐然,处处充满魅力、动力、活力与创新力。
  “学习强国”出奇招,西乡样板树新风
  “今天您学了吗?”这是西乡式的问候语。在西乡文化事业创新发展中,“学习强国”西乡样板尤为引人关注。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西乡积极打造“学习强国”示范街区,在全街道掀起学习浪潮。
  为筑牢思想堡垒、凝聚发展能量,西乡把“学习强国”当作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利器”,坚持以“学讲用”正确打开“学习强国”——通过党员带头,在“学”上下功夫,提升理论水平;在“用”上求实效,创新做好辖区居民“身边的事”;在“讲”上动脑筋,面向群众灵活用好平台,不断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展现好形象。
  在此理念引导下,西乡形成了带头学、比着学、组队学、指导学、一起学的良好氛围。尤其是通过各类文体活动,西乡持续开展我与“学习强国”征文比赛、“我与祖国共成长”国画展及国画培训、“我爱祖国中国空军”模型巡展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等10余项“学习强国”系列活动,纷纷发动文艺战线上全体工作者主动参与、积极学习,通过“每日一督”“每周一晒”“每月一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心里提供了可能。
  为了在本地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平台,西乡创新多种文艺形式,通过制作中国传统礼仪活动木偶短剧,并以音乐快板《共享和谐新时代》等传统曲艺表演,结合视频传播方式,创排的《开眼》获深圳市鹏城金秋艺术节(戏剧组)金奖。此外,西乡还打造“学习强国”主题公园、开展“学习强国”主题足球赛。
  2020年抗疫期间,西乡文艺工作者短时间内创作了原创歌曲《致逆行》《心连心》等,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其中众多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诸如此类的学习盛况不胜枚举。未来,西乡将持续为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贡献“西乡经验”,努力打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街道。
  原创力量劲头足,惠民活动风采多
  作为湾区胜地,西乡公共文化服务以先行示范为标杆,坚持“群众文化惠民与精品文化引领”同步发展,不断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用艺术提升文明素质,让音乐滋养城市生活。近20年来,西乡自邀请知名乐团举办新年音乐会开始,音乐文化一直在西乡不断发展,成为涵养市民高雅生活的重要力量。
  比如,创办西乡乐谷,打造“管乐之乡”,组建深圳本土职业化管乐艺术团,引进深圳交响乐团进驻,不断上演大型高雅音乐会;原创歌曲《远方》获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鹏城金秋”音乐类金奖,歌曲《勇者》获广东省百歌颂中华金奖;“部落组合”“蓝色基因”等乐队长期驻扎于此,使深圳十月音乐汇、“西乡之声”原创音乐会、“原创也经典”主题演唱会精彩纷呈。
  持续5届的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影响甚广。在2020年,西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历史节点,举办2020年西乡街道原创音乐征集活动,共征集来自全国各地的歌曲183首,涌现出《主心骨》《小康,您好》《风吹过海湾》等一批正能量获奖作品。
  除了乐声悠扬,西乡还有遍地书香。西乡联合深圳书城宝安城,在读书月期间已举办两届的“一阅知秋”、在世界读书日举办的“多彩西乡·百年传奇”等读书品牌活动,以及接下来拟推出的“十分钟读书圈”活动,让西乡因为读书而受人尊重。西乡文学更是成为西乡文化高地上一面大旗,在业界广受关注。截至目前,辖区作家出版各类文艺作品50多部。
  此外,西乡立足本土资源,全力打造“一街道一体育品牌”,大力推进足球场建设,拥有举办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街道级足球场已达到国际标准。良好的场馆资源吸引国家男足、女足,甚至法国巴黎圣日耳曼足球队等在此训练。目前,西乡响应“双区”建设大潮,致力打造国家级足球运动中心。
  文化春雨滋润下的西乡,硕果满枝。2020年,“魅影西乡”“悦动西乡”文艺活动、“送文艺进社区”“周末音乐会”“狮子麒麟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有声有色,全年累计开展5000余场,惠及群众30余万人,在不断提升西乡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为西乡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俗风情添魅力,活化古迹彰善德
  为奋力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西乡不断对辖区的绮云书室、王大中丞祠、文昌阁、锦庭书室、北帝古庙、铁仔山古墓群等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活化文物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位于西乡巡抚街的王大中丞祠,是座有着300年历史的古建筑,在活化后已成为“西乡感恩文化教育基地”“西乡勤政为民教育基地”;在民国革命家、女权运动倡导者郑毓秀启蒙地——绮云书室开辟的国学讲堂,已成为西乡开展道德培育和传承历史文化的主阵地;西乡正加快铁仔山古墓群博物馆建设,力争打造为国家级文物景点。
  北帝古庙“三月三”庙会更是成为西乡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片。自明朝万历年间起,西乡每年在农历“三月三”北帝诞辰都会举办庙会庆祝。庙会上,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龙凤、醒狮、麒麟、飘色、歌舞风情汇景大巡游、木偶戏、贺诞戏演出、吃大盆菜等民俗风情,吸引大批市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西乡创新举办2020西乡街道民俗文化节暨三月三北帝庙会线上网游活动。目前,西乡积极推动“三月三上巳节”省级非遗项目申报,致力打造省级三月三民俗文化节。
  伶仃洋畔、宝安湾旁,还是这片海,还是这个湾。山不崛起何为山,海不奔腾枉作海。“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征程乘风破浪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西乡将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扩大原创音乐、管乐之乡、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特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西乡文化软实力,为“多彩西乡”添砖加瓦,团结奋进谱写文体事业发展新篇章。


音乐剧《开眼》剧照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