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党的百年奋斗足迹,展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15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文旅单位尤其是国有文艺院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遵循以演出为中心的创作方针,着眼重大题材创作,紧扣时代脉搏,创排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舞台艺术作品,在积极探索艺术创造创新,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同时,生动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展现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本报特撷取部分相关重点剧目进行呈现,从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可以清晰地串联起党的奋斗足迹,可以跨越时空地重温党的初心之路。
  历史事件:
  中国共产党诞生
  地点:上海
  1921年7月
  历史背景: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的先进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把它与中国正在发展的工人运动结合起来。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中国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代表剧目:歌剧《晨钟》
  剧情简介:上海歌剧院创排的歌剧《晨钟》将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喻为以生命唤醒民众、呼唤黎明的“晨钟”,以“寻道”“行道”“殉道”为主线,通过历史背景、人物刻画的有机融合,聚焦其崇高的革命信仰,“铁肩担道义,碧血铸丰碑”展现其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

  歌剧《晨钟》
  主创心声
  许忠(上海歌剧院院长):
  《晨钟》是上海歌剧院以非常崇敬、严谨、认真的态度,倾力打造的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原创作品。
  我们希望在举国庆祝建党百年之际,能有一部独具上海特色、海派气质,以歌剧这门世界语言讲述建党历史、革命故事的原创力作献给党和人民。我们准备多时的《晨钟》也即将完成新一轮的修改与打磨,不日便要投入排练,先后在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及长三角各地进行演出。我相信这部作品能够振奋人心、激励我们前行。
  历史事件:中国革命从南湖起航
  地点:浙江嘉兴南湖
  1921年7月
  历史背景: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7月底,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做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再从狮子汇渡口登上渡船到湖心岛,最后转登王会悟预订的游船。在船上,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
  代表剧目:歌剧《红船》
  剧情简介: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出品的大型歌剧《红船》,以中共一大13位党代表为主线,重点切入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的视角,以点带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

  歌剧《红船》
  主创心声
  黄定山(《红船》总导演):
  《红船》是中国民族歌剧的作品里分量最重的歌剧之一,它反映的历史是建党百年历程中最重要的历史之一,作品的主创团队、参演阵容是近年来民族歌剧中最强大的,同时也是以歌剧的形式呈现党的一大伟人人数最多的一次,这在中国民族歌剧历史上尚属首次。我们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对党的一片深厚而诚挚的情意。整个戏筹备了3年,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艺术创作。
  历史事件:井冈山斗争
  地点:江西省吉安市
  1927年至1930年
  历史背景: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最早的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27日, 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1000余人,到达井冈山地区的茨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2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中国革命从此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
  代表剧目:情景歌舞剧《井冈山》
  剧情简介:由江西省委宣传部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推出的一部优秀舞台作品。分为《序》《霹雳一声暴动》《三湾来了毛委员》《送郎当红军》《八角楼的灯光》《百战百胜勇向前》《八月桂花遍地开》《我们是铁的红军》《为有牺牲多壮志》《黄洋界保卫战》《十送红军》《重上井冈山》12个章节,全景式地再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生动地体现了井冈山精神。
  主创心声
  苏时进(《井冈山》总导演):
  《井冈山》真实再现井冈山革命史实,同时又具有浪漫唯美的意境,在写实和浪漫的双重构建中,打造出与众不同的悲壮和唯美的井冈山风格,它的独特气质就是要让观众眼前一亮。 (据有关媒体报道整理)
  历史事件:长征
  1934年至1936年
  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举世瞩目的长征。在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上,红军战士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
  代表剧目:歌剧《长征》
  剧情简介: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印青、邹静之、田沁鑫等国内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重磅推出中国原创歌剧《长征》。该剧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与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主创心声
  印青(歌剧《长征》作曲):
  当初,接到国家大剧院创作歌剧《长征》的邀约,我心里一热,因为我是军人出身,一听到长征这个题材就有点热血澎湃。后来真正着手后,发现很难。歌剧的音乐要有戏剧性,但长征是一个群像戏,主要矛盾就是自然矛盾,不像其他歌剧那样有强烈的冲突、怀疑、阴谋或者爱情,所以一直没想好怎样才能把音乐的张力表现出来。而且文艺史上关于长征的成功作品太多了,能超过它们吗?以何种方式超过?写不好,是愧对先烈!犹豫再三,还是下决心上了。
  《长征》的音乐创作用了三年时间,连写带配器就花了一年半,投入的感情和精力与其他作品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我经常写到一半感动得不能自已,与其说是被音乐感动,不如说是被剧中的彭政委、洪大夫、平伢子这些人物所感动,它的很多细节都让我想起小时候父亲给我讲的故事。
  我写《长征》时就想到父亲那一代人、想到红军的理想和信仰,并最终确定了整部剧的音乐美学,应该既有英雄主义,又充满了浪漫情怀,要让今天的观众感受到红色精神的震撼。
  历史事件:遵义会议
  地点:贵州省遵义市
  1935年1月
  历史背景: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把党的路线转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轨道上来。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代表剧目:原创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
  剧情简介:由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红花岗区政府,遵义泰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港澳台侨投资企业商会、贵州泰和锦绣演艺有限公司2020年共同参与打造的中国原创大型交互式舞台剧。讲述了红军从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面对内忧外患,周恩来等人接纳了毛泽东的提议,说服博古、李德改变原计划,改道挺进遵义。

  舞台剧《遵义1935》
  主创心声
  沈亮(《遵义1935》导演):
  《遵义1935》是中国原创交互式舞台剧,剧目的原创性,来源于主创团队对技艺的熟练掌握、思想的高度升华。诸多条件集成以后的一次次开悟,才能让剧目形成博采众长的个性,产生独树一帜的思想。而所谓的“交互式”并不单纯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而是涵盖了话剧、舞剧上的表现手段以及舞台美术、音乐、音响、多媒体、灯光等文化元素,“交互式”能让剧目更具生命力,更具视觉感官冲击,能够带领观众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呈现一个逼真的全维度感官场景。
  历史事件:延安成为革命圣地
  地点:陕西省延安市
  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
  历史背景: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延安这片神奇的土地,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时期,孕育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推动中国革命从苦难走向辉煌。
  代表剧目:红秀《延安延安》
  剧情简介:红秀《延安延安》选取了红军长征、红二十六军战斗、延安鲁艺、大生产运动、日军轰炸、东渡黄河等历史事件,融合了音乐、舞蹈、杂技和特技多种表演形式,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呈现出叹为观止、直击心灵的舞台效果。
  主创心声
  黄云松(红秀《延安 延安》导演):
  今年,由陕文投集团旗下延安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大型红色主题演出红秀《延安延安》经过5年的演出后,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再次进行了全新的改版提升。
  全剧主人公栓柱是土生土长的陕北后生,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在艰苦奋斗中挺立成长。
  历史事件:西安事变
  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1936年12月12日
  历史背景:西安事变,发生于1936年12月12日,又称“双十二事变”。爱国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达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代表剧目:现代京剧《西安事变》
  剧情简介:国家京剧院于2014年启动该剧,2015年10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首演。主创者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决定性作用,周恩来成为剧中重点,与张学良、杨虎城,以及蒋介石形成三方力量,共同推动剧情向前发展。
  主创心声
  孟冰(《西安事变》编剧):
  创作缘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因此,当题材的选择面临这种重大的历史背景时,它的政治内涵和思想内涵已经是明确无误的。因此,我告诫自己,一是不能把叙述事件的过程作为重点,而应该深入到事件中主要人物的内心世界,去探究事件发生过程中他们的心率和脉动;二是应该突现事件过程中人物关系、矛盾冲突、性格因素,使观众既能看到事件发展过程中的大线索,又能看到重要人物的个人价值和历史作用;三是突出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事变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的历史作用,将我党提出的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其中,使今天的观众看到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先,对国民党和蒋介石捐弃前嫌,联合抗日,由此而表现出一代共产党人博大的胸怀。
  历史事件: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地点: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
  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
  历史背景: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 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开始描绘新中国宏伟的蓝图。
  代表剧目:情景歌舞剧《走进西柏坡》
  剧情简介:2004年5月,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和西柏坡纪念馆主办的一台反映上述历史事件的大型情景歌舞剧在西柏坡与观众见面了。剧中的所有演员都是西柏坡纪念馆的解说员。虽然这里没有明星大腕,没有表演艺术家,但是演员们以自己的真诚和对西柏坡特殊而深厚的情感,排演出一台风格质朴、主题向上的好剧。
  主创心声
  王虹(《走进西柏坡》导演):
  在创作中,“用小人物表现大题材”贯穿整个歌舞剧,我们从老百姓、普通战士和一些参观者等小人物入手,用他们的视角来讲述西柏坡历史上的大事件,还特意根据馆里业余演出队员的特点来进行角色创作,让剧目更贴近百姓,贴近生活。事实证明,在后来的演出中,演员演的得心应手,观众也爱看爱听,剧目非常成功。
  历史事件:为新中国奠基
  地点:北京市香山
  1949年3月至1949年9月
  历史背景: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由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迁至北平,暂住香山双清别墅,这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直到当年的9月21日移居到中南海的菊香书屋,这181天可以说这里是新中国奠基的地方。
  代表剧目:话剧《香山之夜》
  剧情简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是北京人艺历史上首次展现伟人毛泽东形象的话剧。
  主创心声
  任鸣(《香山之夜》导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致敬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直接组织推动下,北京人艺集合剧院内外优势力量,倾力打造了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
  这部作品从动议构思到3月25日正式上演,历时两年,编剧李宝群八易其稿,市委宣传部先后聘请了4批专家帮我们把关,在近3个月的排练过程中,我们反复修改打磨,力争为观众奉献出一部精品。
  这是一部在艺术构思上非常大胆的作品,无论是内容还是形象上,我们都做了大胆创新。
  历史事件: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地点:北京天安门广场
  1949年9月
  历史背景: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天下午6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前广场上举行了建立纪念碑的奠基典礼。
  代表剧目:原创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
  剧情简介:故事背景设定在1952年春,描写了在军代表玉琴奉命回到老家石雕之乡河北曲阳,采办石材、招募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过程。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艺术家们精湛娴熟的表演将河北梆子艺术的独特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艺术地再现了这段重大历史,感动了无数观众。
  主创心声
  王洪玲(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重点打造的剧目。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的丰碑,它记录着中华民族的荣辱。如何用戏曲的形式将纪念碑立在舞台上,作为戏曲人我觉得有责任为这样的创作而努力。剧组成立后所有演职人员都到天安门广场纪念碑前,近距离瞻仰、近距离感受。纪念碑上10幅巨型雕塑让我们肃然起敬,内心的震撼是前所未有的。这次我们深刻体会了“人民造就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
  本版统稿:郭人旗; 采写:黄艺芹、徐继宏、宋来源、秦毅、韩洁、刘淼、郑芋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