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有改制文艺院团微观运行机制创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7-15   
  赵佳琛
  去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好文件要求,国有改制文艺院团必须着眼当前自身发展存在的一些深层生产关系问题,大力创新微观运行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增强自我造血机能,推动形成由主要靠政策驱动转向靠政策和市场两轮驱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根本是要提升院团的创作能力。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院团无论怎么发展,创作始终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当前,传统演艺行业竞争力不足的主要问题就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文艺精品不够多,创作上与市场脱节,产品的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不对称、中高端供给不足与低端供给过剩。必须立足加快推进文化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认真研究当今时代随着科技进步人们审美需求和消费习惯发生的新变化,加强公众演艺产品和消费群体细分,研究制定科学的艺术创作生产计划,注重从创作源头抓起,努力改变过去院团创作“等来什么剧本上什么戏”的做法,切实增强创作选题的规划性和前瞻性,加强策划论证,做好过程孵化,加大对公众文化需求的回应力度,创新且富有创意地融入符合大众审美需求的时代元素,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生活需求。
  二、落实以演出为中心环节,重点是要提升院团演出经营能力。对院团来说,演出不是唯一目的,要通过演出带来效益,反哺和推动院团进入良性循环,多出作品、多出人才,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当前,传统演艺行业整体演出经营能力和效益水平不高,经营模式更多还带有资金政府下拨、产品政府买单、盈亏政府兜底的传统计划经济色彩,经营理念上受事业体制遗留的影响不小,“守摊子”和“一亩三分地”思想严重,市场开拓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要加强树立多向市场要效益的发展理念,克服现有剧场供应机制有待建立健全等困难,从建立提前倒排期演出计划等经营基础性工作做起,加强长效经营规划。探索将演出经营目标下沉至演出消费市场,合理匹配不同类别、不同风格的演出产品比例,建立定期经营分析会制度,加强市场数据客观精准分析,不断研究市场、适应市场、开发市场。要以绩效考核为重要抓手,完善相关评价指标体系设计,通过票房收入、成本控制等精细化、精准化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院团创作、制作、营销各环节形成经营责任共同体,切实增强把精品剧目生产当作经营产品和投资项目的意识,努力提高演出的质量和效益。
  三、落实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基础是要提升院团的管理能力。企业管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当前,受内容生产型企业的因素影响,改制院团的管理呈现出鲜明的以创作生产为中心的特点,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现代企业的管理已经由以生产为中心转向以市场为中心,企业发展的重点是基于市场需求与产品供给的精准对接,通过推动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来实现。未来,改制院团有效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需要加强建立有效面向市场的管理机制,推动院团管理由生产导向变为需求导向,由单一的以创作生产为中心变为一种复合型的企业管理,重点围绕产品研发、市场调查、项目决策、成本控制、营销推广等方面,改革和重塑院团现有艺术生产组织方式和运营管理体系,着力优化生产要素资源配置,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和相互制约机制,积极打造反应灵敏、精干高效的组织架构,努力构建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四、落实以演出为中心环节,要提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传播能力。酒香也怕巷子深。长期以来,国有文艺院团的项目宣传基本停留在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媒体上发一个消息的阶段,宣传理念落后,宣传方式单一。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传统演艺行业虽然开始重视“两微一端”(微信、微博、客户端)的宣传,但总的来看,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态势重视不够,对网络社群化、分众化发展趋势适应不足、关注不多,对新媒体平台如何借助热点、制造话题、抓取流量等专业运作机制和策略运用了解尚浅。因此,传统演艺行业必须尽快适应受众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趋势,把宣传工作的重点放在开拓网络文化阵地、提供网络文化供给上,主动向互联网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提高网上组织化调集创作资源的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放眼5G时代新的传播载体特点和规律研究,适应当前企业宣传营销发展的新形势,重点做好会员体系营销维护、私域专有流量培育等工作,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探索推动网上流量线上线下转化联动,努力开创院团宣传营销新格局。
  (作者系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