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团红色的火激励我们前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8-10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东营市创作的革命题材音乐剧《追光者》

  站在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展板前,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和同事神情肃穆。这是山东省京剧院今年7月利用来山东省威海市惠民演出的间隙,组织大家参观革命场馆。此前不久,刘建杰主演的革命题材京剧《燕翼堂》在济南展演反响热烈。他说:“发挥舞台艺术优势,讲好党史故事,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崇高而光荣的使命。”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任务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身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力量;通过做好业务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公共文化阵地红星闪闪
  “七一”这天,山东省文化馆门前的“百姓大舞台”特意安排了专场演出。来自全省各地的上百位文化志愿者聚在一起,用歌曲、器乐、舞蹈等形式,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福。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介绍,今年仅在馆内举办的活动就超过100场。从常态化的培训到市民喜爱的演出,再到系列画展、工艺展等,都突出了红色基因传承主题。
  公共文化阵地也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打好“主动牌”,结合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出既彰显红色底蕴又受人们欢迎的文化产品。
  “共和国的红色丰碑”是山东省图书馆4月起推出的系列公开课。主要由国内知名学者讲述《红岩》《青春之歌》《铁道游击队》等红色文学经典。开课以来,“共和国的红色丰碑”在网上的话题点击量突破100万。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说,党的奋斗历程是光辉、荣耀的,又是曲折、悲壮的。公共文化场馆的重要职责,是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共和国的红色丰碑”之外,山东省图书馆还发挥优势,推出“红色故事绘”等活动,定期组织、广泛发动,有效盘活了全馆的红色文化资源。
  滨州市文化馆则独辟蹊径,将目光对准青少年。滨州市文化馆馆长李晓静表示,馆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全民艺术普及结合起来。首先是组织馆内干部职工学党史,体悟党走过百年历程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其次是大家带着任务下到基层,搞调研,为群众办实事。经过前期工作,很多基层群众反映孩子暑假没地方去,滨州市文化馆便策划组织系列微型展览、讲座等活动。
  文艺创作舞台旗帜招展
  潍坊市创作排演的京剧《陈少敏三请徐公》日前在当地掀起观剧热潮。作品以驰骋抗日战场的巾帼英雄陈少敏为原型,在经过资料查阅和走访了解后,加入现代京剧元素,结合“陈少敏3次邀请鄂豫知名爱国人士徐公甫出席抗日人民代表大会”的故事进行创作。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认为,革命题材作品的创作,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入脑入心的途径。潍坊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下一步,将组织文化和旅游系统创作单位,以精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领导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就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将之作为为革命事业鼓与呼的重要领域。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在实处,山东文艺战线坚持学以致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精品创作探索的过程。
  吕剧《先驱·王尽美》以艺术化手法,通过“辞家投考”“走进风雨”“济南成立党组织”“红船‘一大’”“纱厂喋血”“英折青岛”6场戏,将主人公王尽美向往光明的生命追求和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进行充分展现,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
  该剧创作单位日照市艺术剧院负责人梁婷说,红色血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日照市艺术剧院将《先驱·王尽美》的创作当成全院演职人员的一次学习之旅,不仅是学习创作方法、创作理论,更是学习党带领人民取得今天伟大成就的原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将充分发挥好齐鲁大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优势。鼓励文艺工作者透彻地了解党史,写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作品;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火热生活,挖掘当下群众关注的“闪光点”,艺术性地加工创作。
  文化旅游消费欣欣向荣
  今年暑假伊始,潍坊市民陈君带着8岁的儿子,到沂蒙山区进行了一趟红色自驾之旅。从《跟着共产党走》歌曲诞生地,到渊子崖保卫战的发生地,再到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那团红色的火激励我们前进。”陈君说,一路上孩子很兴奋,可能很多历史他还不能理解,但已经在他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5月,山东百场红色自驾游活动在聊城市阳谷县启动。活动把山东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遗址串点成线,形成有效的市场供给,构建起“周周有红色自驾活动、时时有红色自驾产品”的红色旅游创新发展格局。同时,中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为增强红色出行吸引力,推出红色自驾出游优惠政策,定向发放1000万元代金券,打造了50个红色旅游主题站、100个自驾休息驿站。
  文化旅游消费正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积极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新变化,大力实施文旅消费促进行动。
  在新时代,如何让底蕴丰厚的红色文化与年轻观众的心贴得更近?红色文创正成为很多年轻人关注的焦点。4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致敬100·红色印记”为主题,利用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平台,广泛征集反映山东革命历史、沂蒙精神、新旧动能转换、新时代社会发展成就的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或实物。最终,征集到参赛作品1040套、5000余件,经过专家评议,100款红色文创产品脱颖而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各类资源和相关红色景区,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就近就便、科学合理的现场教学,以“求是”的精神研究文化旅游新情况、发现文化旅游新规律。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