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旅集团文化矩阵强出击 开创文旅大未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8-10   

  “十三五”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作为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20强”之一,陕西旅游集团秉承“陕旅出品 必是精品”的理念,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指引下,经过多年积累,已构建起由诸多产业品牌组成的强大文化矩阵。今年6月至7月,短短一个月内,陕旅更是迎来7个新项目的“爆发式”亮相,创造雪球式增长模式,形成较大反响,文旅融合成效更为凸显。

大型红色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


音乐剧《丝路之声》


全沉浸梦幻山谷光影秀《夜谭·白鹿原》

  新项目集中亮相
  陕旅文化矩阵再添新军
  为迎接建党百年,陕旅集团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和动力,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锐意创新,为全省文旅行业复苏注入活力。6月25日,音乐爱情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全国首映;6月28日,大型红色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成功试演;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迁至圣地河谷·金延安剧院演出;6月30日,影视特技特效实景体验剧《琼州阻击战》首演,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第四季复演;7月23日,与美国百老汇合作的《丝路之声》音乐剧成功首演;7月28日,全国首个沉浸梦幻山谷光影秀《夜谭·白鹿原》在白鹿原影视城上演;7月29日,山东省泰山秀都,国内首部火车特技特效实景演艺《铁道游击战》试演;8月1日,大型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复演。
  陕旅集团何以能在短时间内迎来一波新作高潮?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表示,陕旅在文化旅游领域有自己的特长、做法和核心竞争力,长期的积累是陕旅能持续推陈出新的基础。面对新发展格局,陕旅坚定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和产业自信,不断强化自身优势,勇于开拓创新,致力于为供给端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需求端内需扩大作出贡献。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号召,弘扬丝路文化,陕旅集团与美国百老汇倪德伦集团历时4年联合打造的以丝路为主题的原创音乐剧《丝路之声》已在西安成功首演。这是中国文旅企业与美国百老汇携手,首次以音乐剧的形式讲述丝路故事,是中国旅游演艺对传统文化、传统故事创新表达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陕旅集团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推动文旅市场供给侧改革、让陕西文旅走向世界的生动写照。
  把时尚融进历史,以科技赋能文化。《丝路之声》汇聚了中外音乐剧创作的顶级大师和制作团队,融合了音乐、舞蹈、木偶、杂技、武术等艺术形式及多媒体全息影像等高科技舞美手段,一经推出,即获多方好评。音乐剧未来将会打造成百老汇驻场演出版、世界巡演版、丝路欢乐世界驻场演出版三个版本。
  使命担当勇作为
  深耕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陕旅集团始终不忘国企担当与使命,在红色资源深度挖掘、讲好红色故事方面勇于作为。“十三五”期间,陕旅集团肩负使命、心揣情怀,守初心、立长志,完成了陕西省8个重大文化项目的建设开发,其中圣地河谷·金延安、延安唐乐宫、壶口瀑布等红色主题项目占了半数。
  6月28日,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备受期待的大型红色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首次试演。该演出讲述了一段饱含民族大义和人间深情的故事,以沉浸式演出、行走式观看以及体感互动等多重感官体验,带领观众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全情沉浸地重温延安精神,近距离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成功走向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家里的老人很向往延安,来金延安看了演出之后,让我们全家人对红色文化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广东游客王宇恒表示,在这里,红色故事借助精彩感人的演出生动呈现,不但形式好,视觉效果棒,更是直击心灵,打动人心。
  泰山秀城是陕旅携手山东泰安市联合打造的大型文旅融合项目,将打造“登泰山+玩秀城”的旅游新格局。泰山秀城一期项目中最具特色的《铁道游击战》独创环型沉浸式演艺空间,是国内首台大型火车特技特效实景演艺。剧场极致还原了战争现场,结合影视特效、车辆特技、动作特技、高科技声光电与舞台机械等。用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生动展现关于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的传奇,让观众沉浸式感受艺术盛宴。一系列红色文旅项目的推出是陕旅为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新样板,同时也是对于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锐意进取促转型
  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升级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1月,陕旅集团明确了向投资型和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思路,为保障转型工作顺利实施,陕旅集团成立了行业内首个数字文旅实验室,并计划用5年时间,在技术平台和应用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实现数字旅游产业生态的构建,完成企业的全面转型。
  数字化转型对陕旅而言分为两个领域,对外文旅领域用新型的数字化手段做活文旅,创新文旅产品的呈现方式,讲好数字时代文旅创新发展的新故事;对内而言要借助数字化探索现代化文旅企业的发展新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借助数字化手段为建设符合现代潮流的新型文旅企业探索经验。
  今年,白鹿原《声音博物馆》《360极限飞球——长安·翱翔》《夜谭·白鹿原》光影秀三个数字化转型成果已陆续面世,与景区产品实现深入联动。
  其中,全国首个全沉浸梦幻山谷光影秀《夜谭·白鹿原》依托白鹿原影视城的自然风貌以及陈忠实先生的小说《白鹿原》进行艺术创作,将光影艺术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结合国际前沿科技手段和特效装置,通过沉浸的光影体验、震撼的视觉效果创造一种独特的沉浸式体验感,游客通过数字技术,身临其境见证白鹿原上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
  未来,陕旅集团将以实现“旅游项目科技化、消费场景数字化、管理平台高效化、数据资产集成化”为目标,积极推动“数字陕旅”工程建设,逐步形成“陕旅新产品+管理平台+上下游产业+应用场景”的链圈式新型生态体系。
  资源整合促融合
  创新中国文旅未来之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融合是个热门话题。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通过组合优化、取长补短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围绕文旅融合,陕旅集团创新不断。由陕旅集团出品的音乐爱情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上映以来成绩亮眼。6月25日首映日以1556.6万元的票房高居当日全国票房榜第二,打破了国产音乐片首映日票房纪录和单日票房纪录。总票房超5000万元,破纪录的背后更是陕旅的“破圈”,文旅企业做电影,背后更深远的思考是“融合+”,通过电影这种文化题材深度探索文旅融合。
  此外,2019年6月,陕旅集团正式整合陕西体育集团,开启了“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了“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等IP活动,掀起了“旅游+体育”的热潮,使陕旅集团的文旅体融合发展实现了良好开端。
  陕旅集团求新、求变,围绕文旅融合,在文旅体融合、“旅游+科技”融合等多个领域开展探索与尝试。这既是自身的探索,也是为中国的文旅深度融合寻求更好的盈利模式和发展道路。
  融合无处不在,探索永无止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的要求。对于陕旅而言,高举优化供给、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陕西旗帜,提升广大游客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践行融合发展创新的要求,也是在为文旅事业发展贡献陕旅力量。相信在陕旅集团等中国文旅企业的创新发展中,未来,诗和远方将会更有品质,更加美好。 (秦 文)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