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艺匠心铸就亮丽名片 初心如磐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2-23   

——写在宁波市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之际

  大幕开启,一束追光照亮乐池,澎湃旋律响起。随着乐池缓缓升起,冼星海站上舞台,在灯光映照下,他的背影伟岸、衣角翩然,仿佛在天地间指挥着生命乐章……12月16日起,当代舞剧《冼星海》开启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首轮6场演出。该剧以现代舞蹈语汇和精心创排,引领观众重新认识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12月18日晚,该剧正式通过了“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评审验收。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部能引领、有突破、不落俗套的当代舞剧,颠覆了传统舞剧的表达方式,赋予了冼星海这个人物更加丰富的色彩,有深度、有内涵,激发了观众无限的艺术联想。这也是继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舞剧《天路》之后,2021年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市演艺集团”)第三部入选并顺利通过“百年百部”专家验收评审的剧目。
  《冼星海》的创排、演出,既是央地深度合作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艺术团体走进国内一线剧场,走上全国乃至世界舞台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宁波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红看来,当代舞剧《冼星海》抛弃了传统线性的叙事,将冼星海作为具有民主性和世界性的符号重新梳理,从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高度意向化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更像是一篇传递情感、充满力量的散文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拼搏奋斗的群像,书写了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用艺术的力量,奏奋起之歌、铸奋斗之魂,抽象地表达了人民音乐家永不放弃信念、理想和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这也是当代文艺作品需要表达的最核心的文化内涵。
  作为宁波市演艺集团联手国家大剧院创排的最新剧目,《冼星海》的成功并非偶然。成立10年来,宁波市演艺集团乘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充分整合全国创作资源,深入挖掘本土素材,共创作演出了75部剧目。其中,原创剧目40部,涌现了舞剧《花木兰》、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话剧《大江东去》等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剧目,共获国家级奖项5个、省级奖项33个,剧目创作的数量、质量均位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当代舞剧《冼星海》


话剧《张人亚》


甬剧《红杜鹃》


民族歌剧《呦呦鹿鸣》


越剧《走马御史》


舞剧《天路》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十年树起同行业舞台精品创排标杆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宁波市演艺集团在2011年成立伊始,便从内部机制入手,大刀阔斧开展改革,实施“以岗定薪、聘评分离”“高职低聘、低职高聘”的岗位聘任制度,真正形成“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机制,并推行闯市场与控成本相结合的管理层目标考核体系,充分激活院团活力,拉动了营收增速。
  创作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艺术精品,是艺术院团的立身之本。宁波市演艺集团成立第一年,便充分整合内部资源推动剧目创排。其中,汇集越剧、甬剧、歌舞三团力量创作的儿童剧《神奇的田螺壳》获得“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3项大奖,音乐剧《告诉海》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10月以后,宁波市演艺集团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工作重心转向原创剧目精品创作与市场培育开发并举。
  201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中,宁波市演艺集团3台剧目入围决赛,最终,甬剧《筑梦》和话剧《大江东去》斩获10台“新剧目大奖”中的两席,同时获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优秀作曲奖、优秀舞美设计奖4个单项奖,一举摘得该届戏剧节全部27个奖项中近1/4的奖项,牢牢地巩固了宁波在全省舞台艺术阵营中排头兵的地位。
  一路高歌猛进的宁波市演艺集团并没有停止前行的脚步,为助力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宁波市演艺集团进一步迈开步伐,向全国标杆挺进。2018年,舞剧《花木兰》为宁波捧回中国舞蹈领域的最高奖项荷花奖。2019年,由宁波市演艺集团整合宁波艺术资源创排的浙江省第一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也是继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音乐剧《告诉海》、歌剧《红帮裁缝》之后,宁波10年内在舞台艺术领域第四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地方演艺集团能获得如此佳绩,令全国演艺界瞩目。
  以优秀文艺作品服务人民
  用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宁波文化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中东欧博览会、“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宁波活动年”闭幕式、宁波帮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近年来的宁波市乃至浙江省重大文化活动中,都留下了宁波市演艺集团的身影。
  10年间,宁波市演艺集团充分遵循“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国有艺术院团在文化服务中的功能和宣传思想战线主阵地的作用,承担各类主题晚会和重大文化项目,深入全国各大城市和村镇,年均演出500场以上,以优秀文艺作品服务人民、提升人民的文化品位。
  位于甬港南路245号的天然舞台于2017年建成使用后,不仅加强了宁波市演艺集团自有剧目的演出,还广泛引进国内外优秀剧目、明星剧目,以满足宁波广大市民的高雅艺术需求,提升市民的欣赏水准。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宁波市演艺集团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精品剧目演出、课本剧创演、名家讲座、社团培育等多种方式,引领和熏陶学生。集团下属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还通过与义务教育制学校合作,创新培育机制,成功探索“让越剧成为必修课”。
  10年筚路蓝缕,10年甬艺匠心。宁波市演艺集团立足本土题材,讲好宁波故事。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藏书楼》、甬剧《筑梦》《红杜鹃》、话剧《大江东去》《张人亚》、儿童剧《三字经传奇》等反映地域历史文化的作品不断涌现。
  舞剧《花木兰》、甬剧《筑梦》、越剧《明州女子尽封王》、话剧《大江东去》《张人亚》、歌剧《呦呦鹿鸣》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演出数十次,国家大剧院、北京保利剧院、上海大剧院等主流剧场多次成为展示宁波城市文化形象的文化窗口。尤其是歌剧《呦呦鹿鸣》,足迹遍及杭州、上海、南京、北京、成都、宜宾和重庆等全国12个城市,演出近60场。
  2019年4月至5月,歌剧《呦呦鹿鸣》剧组200余人从浙江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出发,赴江西南昌、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等偏远和对口帮扶城市,开展全国巡演。所到之处,不仅收到了当地百姓热情的鲜花,更收获了观众感动的泪水,充分发挥了文艺精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
  舞剧《花木兰》全国三度巡演,足迹遍布10个省份20余座城市,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几次出现门票提前售罄、场次加演等情况,成为近年来全国闻名的“爆款”舞剧之一,有效提升了宁波的文化美誉度。
  “海路遗风·越剧万里行”曾沿着丝绸之路的足迹赴全国15个城市巡演,有效传播了这一起源于浙江的传统戏曲艺术。
  10年中,宁波市演艺集团33次携优秀精品节目先后出访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捷克、保加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其中,取材于江南传统婚嫁风俗和宁波商帮走南闯北历史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巡演,迄今演出超200场,受到全世界观众的青睐。2014年,该剧成为第三部登上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的中国剧目,演出期间,场场爆满,在纽约掀起一股“中国红”。
  央地合作“借船出海”
  “宁波演艺”品牌频频登陆国家级舞台
  日前,舞剧《冼星海》在北京首演成功,夏天、王钰、王政等在剧中担纲重要角色的演员吸引了全国观众与媒体的关注,他们均来自宁波市演艺集团旗下的宁波市歌舞剧院。
  事实上,从今年9月起,宁波50多位演员进入北京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进行封闭式训练。经过3个月的沉淀和历练,这支年轻的宁波团队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与国家级平台的合作创演,让年轻的舞者找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如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夏天在舞台上的迅速成长有目共睹。“冼星海先生是真切、真挚的,他始终如一,他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是一个为人民发出怒火的音乐家。我要用最大的诚意,把观众带入到这个故事里,演绎好这位人民音乐家。”夏天说。
  “宁波市演艺集团是国内著名的地方院团之一,其制作的多部剧目在业界广受好评。此次是继舞剧《天路》后双方的再度合作,也是双方共同出品、联合制作的首部原创作品。”12月初在北京举办的舞剧《冼星海》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这样的强强联合能进一步整合艺术资源,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以艺术精品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时代正能量。
  除了与国家大剧院的携手,宁波市演艺集团还与中央歌剧院等国家文艺院团开展了深度合作。其中,宁波市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的合作起步于2015年的歌剧《红帮裁缝》。舞剧《花木兰》则是双方联合湖北黄陂区政府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多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宁波市演艺集团成立后,走出了一条‘创作在北京、制作在宁波、市场在全国’的精品创作之路。筑巢引凤创新性发展的模式,也让国内一流人才为宁波培养、推介本地文艺人才,带动了宁波文化人才队伍的整体提升。”林红认为,这种“央地合作”模式创新了文化工作机制,地方院团通过国家级的艺术平台“借船出海”,使地方文化工作有机融入国家整体文化工作中,“宁波演艺”的品牌也因此更加亮丽。
  宁波演艺再度出发
  文旅融合形成舞台艺术多样性矩阵
  今年8月,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宁波市演艺集团做好了再度出发的准备。
  9月,宁波市演艺集团和杭州演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剧场合作、经营演出、资源联动、艺术活动、售票小程序合作等方面深度融合,携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的文化动力。
  9月4日、5日,以呈现世界各地不同风格音乐曲目为主题的《金秋音乐会》在宁波、杭州两地上演,从“单打独斗”到“联动发展”,双方分摊成本、共同运营,实现了双赢。
  在当下的宁波,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互动演艺模式正在悄然走红——拿到完全陌生的人物身份,穿上戏里的服装,走进老外滩李宅,把自己重置在另一个剧情时空,与戏中人共同探索剧情走向……这就是宁波市演艺集团打造的沉浸式互动演出《入戏·老外滩》。虽然这是宁波市演艺集团在探索文旅新演艺上的首次“试水”,但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业已成为年轻的宁波市民最潮的生活方式之一。据介绍,从今年国庆期间首演以来,《入戏·老外滩》在每场控制人数的情况下,仅仅两个月就有超过5000位观众慕名前来体验。
  此外,11月18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市首个“甬剧创新实践展示基地”在国家级特色步行街老外滩北岸婵那艺公馆挂牌成立,这是宁波市甬剧团首次尝试传统戏曲与文化创新深度融合,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打造甬城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也是继《入戏·老外滩》之后,宁波市演艺集团在老外滩孵化的第二个演艺空间多元化发展项目。
  在宁波市演艺集团的“十四五”规划里,有两个重要的目标。
  ——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依托宁波深厚的地域人文艺术根基,优化创作机制、搭建生产平台、加强人才支撑,持续推动舞台精品生产,重点推出《东方大港》《冼星海》《渔光曲》《宋韵九章》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并具有浙江特色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进一步打造舞台艺术精品生产高地,围绕滨海大都市、最美艺术海岸线建设,创新推出以“入戏”品牌为核心的沉浸式演艺文旅剧场。围绕新空间、新演绎,推出系列音乐剧、歌舞秀、都市话剧、亲子剧等青春剧场;推动传统戏剧甬剧、越剧的创新性发展,挂牌系列戏剧创新展示演出基地,形成宁波舞台艺术的多样性矩阵。
  《冼星海》在北京演出期间,适逢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讲话中强调,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总书记的讲话让宁波市演艺集团全体员工备受鼓舞。我们将用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林红说。
  诚如其言,宁波市演艺集团不仅迅速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更顺势而上,开始了下一个10年新的文化征程。“宁波市演艺集团将努力通过深化改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守正创新,继续创作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将‘宁波演艺’打造成为宁波城市文化亮丽的名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文化支撑。”这不仅是集团全员的共识,也是大家未来奋进的目标所在。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