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演艺剧如何叫好又叫座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4-02   
  本报记者  罗  群
  多年来,人们已对《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古情》等旅游演艺项目非常熟悉,它们不仅拓宽、刷新了传统戏剧的外延、演出场域、观演关系,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同时也给旅游消费注入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2021年文旅演艺剧网络传播力报告》,首次系统地提出文旅演艺剧的概念,旅游景区的演艺项目从此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姓名”。研究团队前期通过大数据挖掘抓取了1000多部样本进行多维度考量,最终筛选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在中国26个省区市演出的144部文旅演艺剧,评估其网络传播力。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与会专家也对文旅演艺剧的创作得失、传播策略、突围方向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其“秀”技术,不如讲故事
  曾经,外出旅游是一件颇具仪式感甚至有些奢侈的事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已成为现实。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总人次高达60.5亿。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在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旅游需求也发生着变化。“旅游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选项,游客进入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空间,这两个‘日常化’必然导致旅游消费需求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以演艺为代表的文化娱乐是大众旅游进入全面发展新时代时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戴斌说。
  在旅游景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由来已久。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观察,中国早期的文旅演艺项目模仿欧美国家的痕迹较为明显,以声光电等技术手段打造光怪陆离的感官刺激,总体上更接近“秀”的概念。然而,在欧美国家流行的“秀”并不是很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和需求。“中国观众更喜欢听故事,中国的旅游演艺项目也逐渐从‘秀’技术向讲故事转变。”肖向荣说,“因此我们将中国的旅游演艺项目命名为‘剧’。文旅演艺剧是以当地文化或民俗风情为主要题材,以旅游景点为载体,以游客为服务对象,集歌、舞、剧等为一体的艺术表演形式。”
  研究团队发现,文旅演艺剧以历史题材居多,作品中大量融入当地风土人情,与当地民俗相关的内容占比颇高,这突出表现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此外,爱情也是文旅演艺剧创作的永恒主题。
  在创作模式方面,研究团队注意到中国的文旅演艺剧与国外的旅游演艺项目存在很大差别。肖向荣表示,投资规模庞大的文旅演艺剧并非以资本为主导,而是以传统的、以导演为中心的艺术创作模式进行。“导演团队的整体优势、品牌力量正在形成一个个巨大的‘独角兽旗舰店’,不断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艺术家、创作者参与其中。”肖向荣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