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局 育新机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开新局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06   
  本报集体采写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经历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长期在文化和旅游行业一线工作的代表、委员一直关注着文化产业发展,他们在各自行业领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们对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
  “文旅产业既是践行文化自信的强力引擎,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我深有体会。”全国人大代表、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表示,文化产业在持续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郭爱和多年来致力于全方位打造三彩文化品牌,创办了主题博物馆、文创园。尤其是他负责开发建设的洛阳三彩陶艺村,从缺水少电、行路艰难的偏远山村华丽变身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乡村风情艺术公园,以文旅融合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洛阳三彩陶艺村发展项目,每时每刻我都在思索,如何能为这里注入更多艺术元素,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郭爱和认为,用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他建议,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艺术设计对乡村建设、乡间产品、乡土文化等资源进行转化,绘就乡村美好图景。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曲阳定窑协会会长庞永辉认为,传统工艺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也应参与产业集群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他介绍,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如今仅在曲阳,定瓷企业就从30多家增长至2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年产值达2亿元。
  为更好促进定瓷文化产业发展,庞永辉建议,要重视文化企业和周边融合发展,丰富文化业态。一是打造定窑遗址文化公园,让定窑文化产业发展找到“根”和“魂”;二是全力推进以定瓷小镇、定窑遗址公园、定窑博物馆为核心的定瓷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让分散的定瓷企业产生集群效应,降低生产成本,真正壮大定瓷产业发展,以定瓷产业为依托的定瓷文旅产业必将带动保定曲阳北部山区经济结构转型,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直从事戏曲艺术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今年十分关注戏曲文旅产业的发展。她表示,可以借力新设戏剧学院的发展,打造集产、学、研、旅一体化的“戏剧小镇”,建设与戏剧相关的产业发展链。“戏剧小镇”可辐射舞美、服装、化妆等相关产业,带动周边区域文化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推进文旅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传统戏曲演出市场的局限性被放大,而互联网流量创造了新机遇,带动了线上戏曲演艺市场逆势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蔡浙飞在调研中发现,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很多青年戏曲演员,他们分享表演心得及演出台前幕后的故事,颇受欢迎。
  “在数字经济日益壮大的今天,传统戏曲院团必须开发和拓展新市场。”蔡浙飞表示,202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线上直播及展演活动比上一年增加50%左右,点击量都超百万。“这让戏曲艺术和演员实现了一个线下市场所不能及的曝光率和推广度。”蔡浙飞说。
  但戏曲终究是剧场艺术,追求的是现场性和综合艺术性,所以线上线下的市场开发是相辅相成的。蔡浙飞认为:“在文旅复苏的当下,我们需要利用互联网的无界性和便捷性,打破传统的市场开发方式。”她建议,要根据数据平台和网络客户的特性和需求,进行精准营销和有效宣传传播,通过多样式、多平台的引流,让戏曲艺术、舞台艺术、表演艺术进入更大的流量池,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到剧场欣赏演出。
  “互联网+”不仅活跃了文化演出行业,也给传统手工艺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陈氏定窑作为当代定窑的创始品牌,新冠疫情期间,销售不降反升,翻了一番。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组建了线上销售团队,积极拥抱电商及直播平台,不断开拓新市场。
  在调研中庞永辉发现,网络市场的开拓不单提高了产品销量,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对产品的积极反馈,促使传统工艺不断更新产品类型,从而形成良性互动。庞永辉认为,文化产品一定要传承其文化精髓,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被大众认可,还要通过大数据的搜集不断升级产品,赋予产品更多时代功能。另外,随着公共文化空间边界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对深度文化体验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因此要积极营造文化体验空间,增加沉浸式体验,给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统稿:韩洁 参与采写:徐继宏、李秋云、范海刚、张莹莹、秦毅)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