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06   

——文化和旅游领域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创新宏观调控”“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等10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8个方面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聆听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讨论,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务实奋进,紧扣民生、彰显民意、深得民心。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为新时期文旅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促发展、保就业、稳物价、扩消费等诸多领域,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异常艰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激动地说。
  周庆富特别认同报告所强调的“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努力将广大科技人员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他表示:“我们将努力把中国艺术研究院打造成集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评论和艺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学术高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坦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凝心聚力、凝聚共识,把党和人民连接得更加紧密,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文化、文学、艺术工作者更要深入火热的时代,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人民生活和人民奋进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悠久。这是我们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粮仓。”田沁鑫介绍,2022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聚焦中华优秀文化典籍,坚持守正创新,带动年轻创作者对古典文学进行研究。今年,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推出“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加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创作团队。
  “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全场响起了数十次热烈掌声,充分体现了全体参会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的高度肯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成就不凡、来之不易。
  在过去五年中,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培育和践行。对此,刘侗表示,北京京剧院作为国有艺术院团,一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针路线,不断加强传统文化艺术的赓续传承,在坚持经典剧目传播演出的基础上,挖掘整理演出了《忠义千秋》《万里封侯》《嫦娥奔月》等一大批优秀传统剧目。同时,开拓创新,将现代的审美追求和京剧的美学原则相结合,创作演出了《李大钊》《许云峰》《石评梅》等一批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代京剧作品,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报告展现出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智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世界意义的彰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满怀激情地说。
  咸顺女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作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力争为我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放眼全局又贴近民生,高瞻远瞩又精准务实,内容丰富、全面客观,有五年来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精准治污,有五年来政府积极推进的农村改革、医疗卫生、对外开放、法治创新、生态建设,完整完善、可圈可点。”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广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旅游业发展的表述让刘广印象尤为深刻:“报告中把‘帮扶旅游业发展’作为需求不足、加大定向施策与精准纾困力度的主体,释放积极信号,着力推动、扩大旅游消费,为旅游业尽快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于今后旅游业的发展,刘广坚定表示:“只要在需求侧有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增长,在供给侧有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同时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稳住行业基本盘,进一步增强行业发展信心,旅游业发展定能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作为文旅行业从业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感受到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深切的关怀。”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帮扶旅游业发展”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几年,全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居民消费、文旅行业发展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各级政府不断对企业伸出援手,各类减税降费、财政补贴、发放区域性消费券等措施接连而至,还有不少政府职能部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困难,给出了很多实质性的支持帮助。
  同时,朱鼎健也注意到,报告提出的“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文旅消费不仅是国内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与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息息相关。”朱鼎健说,当前,旅游业既需要加强自身产业升级的力度,为旅游产业持续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旅游体验,也要结合文旅融合的发展优势,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另外,可以加强“数字+旅游”融合发展,从而拓展旅游产业的形式和内涵,丰富和创新旅游体验。
  “今后,我们会紧贴文旅产业的发展脉动,根据旅游消费市场诉求,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以‘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等大旅游投资思路谋篇布局。”朱鼎健说。
  (统稿:刘源隆 参与采写:刘淼、刘源隆、于帆、李荣坤、王伟杰)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