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剧中舞蹈表演的艺术价值与叙事功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11-20   
  高  倩
  民族音乐剧源自中国,是一种融合了传统民族音乐、舞蹈和戏剧精髓的艺术形式。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族音乐剧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和广泛的关注,至21世纪走上了多元发展的道路。如今,民族音乐剧已经在我国演出市场崭露头角,它通常以民族历史、传统文化、民间故事和现实生活为题材,通过音乐、舞蹈、表演等多种艺术手段的交融,展现出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民族音乐剧中,舞蹈是推动剧情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既增强了观赏性,也提高了艺术价值,丰富了叙事表达。
  舞蹈表演在民族音乐剧中的地位与分类
  舞蹈在民族音乐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舞蹈作为一种人体艺术,将节奏、动作等作为舞蹈的本体和灵魂,将一些不能用言语描述的内容传达给观众。它不仅能够增添戏剧表演的视觉效果,还能够推动剧情的发展、带来戏剧冲突和渲染氛围、表达角色内心的情感以及展示音乐和故事的主题。
  舞蹈凭借独特精妙的动作、编排和舞台设置,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充满美丽和动感的世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民族音乐剧的发展趋势来看,演员还需要学习多种国外的舞蹈,比如爵士舞、踢踏舞、芭蕾舞、现代舞、街舞等。
  舞蹈表演在民族音乐剧中的价值体现
  民族音乐剧中,舞蹈在推动戏剧情节发展和表达情感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舞蹈通过节奏、动作和情感表达,能够将音乐和故事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的艺术构成。舞蹈动作和编排的变化可以暗示剧情的转折,加强角色之间的关系,引导观众更好地理解故事。如歌舞剧《戴爱莲》以简洁的艺术手法和巧妙的戏剧结构,展现了主人公的人生历程和用舞蹈救国的精神。《戴爱莲》集戏剧、歌唱、舞蹈于一体,塑造了立体鲜明的人物形象,激发了观众的审美共情。
  同时,舞蹈演员还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和肢体形态来展现情感变化和内心起伏,使剧中人物情感变化更加鲜明,使观众更深刻地感受角色的内心世界。2022年原创民族音乐剧《花儿与号角》中的舞蹈以具有民族特色的“碎摆头”“曲伸步”和六盘山下的“踏脚舞”为基础,充分体现了地域风情及人物性格。同时,舞蹈中融入了人物性格和情节,生动展现了角色刚毅正直、在关键时刻不向黑暗势力低头、不与其同流合污的可贵品性。
  与单纯的对话相比,舞蹈在音乐剧中还能够展示音乐和故事的主题,能够表达更多的内容,使舞台更加生动。舞蹈可以将抽象的音乐和故事转化为具体的形象和动作,给观众带来更深刻的感受和体验。在音乐剧《西区故事》中,短短10分钟的舞蹈,展现了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喜悦活力,同时也表现出紧张对峙的气氛和深深的情感。
  舞蹈表演促进民族音乐剧的完整性
  舞蹈表演是音乐剧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保证演出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对于音乐剧来说,舞蹈表演可以发挥润滑作用,使场景过渡更加自然流畅,增强剧情的冲击力。演员通过舞蹈表演展示剧情变化和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使剧情更加充满戏剧性。例如,在音乐剧《绽放》中,舞蹈表演使得不同场景转换更加流畅,同时展现了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的变化。《绽放》的编导陈伟科与仝丹认为,舞蹈表演与民族音乐剧的完美融合能够更好地展现人物性格和故事情节,同时提升音乐剧的完整性,使观众更加投入其中。
  我国戏剧艺术从诞生开始就展现出其特点。音乐剧强调利用动作、歌唱、言语等方式演绎一个完整的故事。歌舞的戏剧性和表演性是相互推动、互相补充的。在编创音乐剧舞蹈的过程中,要做到多方配合,协调发展。对于不同剧本,演员们需要利用身体表演将剧目所想要展现的内容完美地演绎出来。
  当前我国民族音乐剧中的舞蹈表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既需要不断研究与学习,还需要更加注重创新和探索、演出质量和艺术水平、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通过不断提升民族音乐剧的艺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学院讲师,音乐剧教研室副主任)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