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院团精品创作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1-16   
  本报记者  刘  淼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3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一年。国家艺术院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潜心艺术创作,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为文艺百花园贡献了一部部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艺术精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2023年,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创作了一批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的优秀作品。
  国家京剧院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讲述了五代十国末期,吴越王钱俶顺应历史、尊奉正朔、自献封疆、纳土归宋的历史故事,表现了维护国家统一、秉承民本思想、追寻和平安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主题。
  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的大剧场版《蓟州疑云》以《水浒传》中“杨雄石秀上梁山”的故事为基础,以年轻创作者的视角进行改编与重构,演出开票即售罄。
  中国歌剧舞剧院音乐剧《侠影·咏春》,以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的故事为蓝本,将咏春文化与舞台表演相结合,向观众传递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排了以表现东坡精神为主题的现代舞诗剧《诗忆东坡》,呈现中国精神的国际表达;新创以表现李白人生经历和诗词精神的音乐剧《将进酒》、将舞台情境表演融入古筝演奏的音乐会《如梦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歌舞剧《猫神在故宫》,根据同名绘本故事改编,以“猫神”故事为载体,在充满趣味和情感的幻想故事中,开启关于友爱与陪伴、记忆与历史、生命与永恒的思考。
  中央歌剧院“中国古诗词音乐会”,囊括混声合唱、朗诵与合唱等艺术形式,以一首首家喻户晓的名篇贯穿始终,通过展现诗词之美、分享诗词之趣,唤醒人们对古典诗词的记忆。
  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红楼梦》,以芭蕾这一国际艺术语汇与当代中国艺术家独有的视角,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审美意蕴和人文哲思展现在舞台之上。
  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颂·黄钟大吕》历经3年创作打磨,以中国古代乐律体系——十二律吕作为主线,以“黄钟大吕”背后积淀的传统文化为轴,集结国内顶级主创团队,用创新性的舞台呈现和演奏形式致敬千年辉煌历史、鸣奏新时代“黄钟大吕”。
  中国煤矿文工团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打造《古籍里的古曲》系列音乐会,陆续推出音乐剧场《广陵绝响》、音乐会《天地英雄》,“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与国家博物馆联合出品肢体剧场《俑立千年》,以“科技+影像”技术手段,为陶俑二次“开相”;诗画情景剧《众里寻他》,以甲骨文为切入点,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创作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
  2023年,国家艺术院团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创作了一批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
  国家京剧院以作家、剧作家陈彦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小说改编创作的现代京剧《主角》,道出每个主角光鲜的背后,都有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和付出;现代京剧《雄安人家》,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塑造出一批鲜明的新时代奋斗者群像。
  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初生》以飞鹤乳业为原型,采取多机位、多角度“纪实采访”的全新话剧艺术形式,讲述新时代企业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跃迁的奋斗史诗;话剧《鼓楼那些事儿》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塑造了以赵晓海为代表的社区巡回法官的鲜活形象。
  中国歌剧舞剧院音乐剧《天蓝海蓝》聚焦国防工业建设,紧紧围绕歼-15航母舰载机从立项研制到在航空母舰上成功着舰的过程,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火热的歌舞场面、丰富的视觉效果、诗化的舞台语汇、真实生动的表演,讴歌航空报国英雄,弘扬航空报国精神。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音乐剧《星辰》,以雄安新区建设为时代背景,紧扣理想主题,以创新的舞台呈现呼应雄安新区全新发展理念。
  中国交响乐团坐落在北京朝阳区和平里,几十年来,“和平里”早已突破了地名的范畴,成为中国交响乐的标志性符号。自2023年起,中国交响乐团推出《岁月交响·和平里》系列音乐会,计划在3年时间里,每年推出一台新创作品音乐会。2023年,第一场《时光的河流》交响音乐会集结了乐团6位作曲家创作的6部作品,也为中国交响乐团优秀艺术人才搭建了展示的平台。此外,乐团委约青年音乐家金承志创作、取材于团员真实生活经历的合唱套曲《生活瞬间》,也成为2023年演出的亮点之一。
  《奋斗》是中央歌剧院创作的我国首部以大型交响情景歌剧形式展现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以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题,讲述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保供抢险、绿色发展、服务民生的感人故事。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芭蕾《欢乐颂·星海璀璨》深度诠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题,将芭蕾、交响乐、合唱融汇于舞台之上。
  2024年,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好作品
  2024年,国家艺术院团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展开规划和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国家京剧院将移植改编经典剧目《唐婉》(暂定名),创排京剧版《牡丹亭》,与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共同出品新编历史剧《左宗棠》。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推出同名小说改编话剧《燕食记》,创排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挪威剧作家约恩·福瑟的剧本《而我们将永不分离》,创排音乐话剧《万里敦煌道》,与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驻场版《青蛇》。
  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创排彰显爱国情怀的歌剧作品《黄埔》(暂定名),继续打磨音乐剧《天蓝海蓝》、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积极开展巡演。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创作以陶瓷文化为载体的舞剧《唯我青白》、以陕北民歌和北方民歌为基本语汇的音乐剧《高歌》、以大足石刻为题材的舞剧《天下大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剧《孩儿枕·家和兴》、围绕“天下第一潮”海宁潮创作舞剧《潮起东方》、展现苏东坡精神的音乐剧《大江东去》等。
  中国交响乐团将继续《岁月交响·和平里》系列音乐会的创作,并联合多家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一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的交响合唱作品。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计划创排《三毛流浪记》等剧目,继续推进“新时代种子计划”,推动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河南省光山县等的合作,通过采撷当地历史人文故事,由剧院创作,剧院艺术家与当地孩子共同完成首演,之后,再将这个被艺术赋能的作品“种”回属于它的土地,由当地师生排演。
  中央歌剧院将按照创作1部中国原创歌剧、引进1部外国经典歌剧、引进1部音乐会版歌剧、复排1部歌剧、新创8部音乐会的工作安排,共计完成12部创排作品。其中,2023年,音乐会版歌剧《糖果屋》大获成功。2024年,剧院将制作舞台版。
  中央芭蕾舞团将为儿童青少年打造芭蕾舞剧《十二生肖》;2024年第十四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将继续以创作为核心,计划孵化6个至10个中小型芭蕾新作。
  中央民族乐团将重点打造一台以“瓷乐”为载体的新创剧目,联合故宫博物院、环球音乐推出《故宫之声》,创排《宝藏国乐》系列之《寻找国乐之王》,为民歌合唱队量身打造一台“西游”主题剧目。
  中国煤矿文工团将完成现实题材话剧《温暖的味道》、音乐剧《常书鸿》的创排和首演,并启动同名电视剧改编的话剧《底线》的创作。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