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续激励文艺精品创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1-18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2024年1月2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简称《办法》),明确了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的范围和标准。其中,将对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给予扶持和奖励,年度预算规模3亿元。近年来,四川的文艺项目精品频出,离不开背后的激励举措。本次《办法》与2021年《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有何不同?激励方式有无创新之举?对四川打造文艺精品发挥怎样具体的作用?
  细化门类金额 尊重艺术规律
  “本次《办法》更加细化和明确了办法实施的具体范围、金额比例、奖励主体等,对部分项目增加门类、提升金额,激励全省文艺创作迈向更高水平。”据相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在重大文艺项目扶持方面,该《办法》扩大扶持范围、细化扶持条件、调整金额比例,其中新增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网络影视剧(网络电影、网络剧)和文学作品(长篇小说、报告文学)3个扶持门类。
  记者在《办法》里看到,本次重大文艺项目扶持范围包括列入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中央和国家规划重大工程的项目,省委、省政府围绕重大主题和重要节点指定创作生产的项目,列入四川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及影视创作生产选题规划和年度计划的项目,近两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或四川艺术基金扶持的大型舞台艺术创作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文艺项目。其中,考虑优质电影项目和舞台剧创作投入较大的实际情况,将电影项目扶持最高金额由1500万元提升至2000万元,舞台剧扶持总额由总投入的30%提高至40%。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更加尊重艺术规律。明确舞台剧、广播剧项目原则应在1年内结项,其他项目原则应在2年内结项。考虑到舞台剧项目申报时已完成试演或公演,将舞台剧由原三阶段扶持调整为两阶段。
  强化精品意识 彰显四川特色
  2022年,川剧《草鞋县令》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奖,这是继2007年川剧《易胆大》之后,四川时隔15年再度获此殊荣,提振了文艺界的信心和士气。
  文艺精品是一个地域文化创造力的重要成果阅读理解。为强化精品意识,此次《办法》明确对四川省各地各部门(单位)、社会机构及个人创作生产的,经公开发表、出版、播映、演出,代表四川参评并荣获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或由四川申报入选中央有关部门(单位)重点创作项目,以及荣获全国面向国际交流、影响力大的文艺评奖奖项的作品进行奖励。
  奖励范围为在四川省立项(出版),由四川省有关单位(机构、个人)独立或作为第一出品方创作出品(代表四川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优秀作品奖作品除外),并拥有作品版权、评奖申报权和奖项荣誉权,由四川申报入选国家部委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在国家部委主办的重要文艺评奖中获奖或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文艺精品。
  此外,精品奖励还新增网络影视剧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年度优秀国产动画片”入选奖励,对省外巡演达30场以上的舞台剧、首次出版外文版的文学作品予以奖励。明确同一作品在同一评奖中获多个奖项的,分项分别奖励。
  《办法》出台,哪些舞台作品更容易受到政策的青睐?该负责人解读,《办法》公布的范围和细则都比较详尽,并且每个阶段具有可实施性。“特别是鼓励四川本土的主演团队,彰显有四川特色的作品这点非常好。”据悉,此次《办法》对符合精品奖励条件的优秀文艺作品,体现四川题材或主线、讲述四川人物故事的,在奖励标准基础上上浮30%。由中国文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国际传播最高奖——金熊猫奖,也在《办法》中明确了奖励方案,“这对于催生地域精品文艺作品,是一个非常正面的引导。”
  “政策出台非常及时,力度也非常大。”据四川某省直院团演员透露,“对于创作单位而言,将刺激更多好的作者和作品出现。”
  据悉, 接下来每年9月,四川省委宣传部将牵头联合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印发重大文艺项目扶持申报指南和精品奖励收集通知,明确重大文艺项目扶持重点和申报要求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每年11月底前,四川省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开展归口管理文艺门类重大文艺项目评审遴选和精品奖励资格审核,并提出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建议方案,提交四川省委宣传部统一汇总,按程序报审后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