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各地文化工作会议透视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0   

    继去年整合上海报业集团后,上海在文化改革领域做出重大举措:今年3月底,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EG)将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合二为一,走上市场化和资本化运营的道路。

    上海这一实践响应了发动和依靠国资、民营及外来资本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的改革理念,该理念是上海2014年文化工作会议的亮点之一。放眼春节前后全国各地召开的文化工作会议,不仅理念更新、多有亮点、措施具体,更能看出各省探索各具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的努力。

    加快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改革将是各地文化工作的聚焦点,多数省份在继续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更加以人为本,深入探索文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对上海、河北、湖南、内蒙古等地来说,公益性文化单位引入法人治理结构是今年文化工作的新现象。河北今年将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组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湖南将培育和发展文化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将建立理事会。

    简政放权、变“办文化”为“管文化”将成为各地文化部门的重要工作。2014年是山西省文化厅的“工作规范年”,该省将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各项标准和文化改革发展的相关政策。各地文化立法项目明显增多,如辽宁的《辽宁省古塔管理办法》,河北出台《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将立法,浙江将制定落实《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

    公共文化能自助、能上网

    以前,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常常是文化馆、群艺馆或图书馆,这两年,流动公共文化服务如图书车、流动电影院等主动开到了群众身边。今年,将有更多的人可以足不出户,自主选择文化服务。2014年,在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的同时,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将更多,数字化、互动性也将成为新特点。黑龙江省图书馆的读者将在今年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区域数据中心”提供的服务,覆盖全省的多点认证VPN专用网络也将投入使用。对于山东、四川等地来说,建立群众评价反馈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构建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模式是今年公共文化服务的亮点所在。在吉林,文化惠民项目将由专项补贴向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转变。

    今年,上海市群艺馆作为该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参谋部”,将在资源协调、策展服务、项目推进、对外交流方面给予基层“主阵地”——区县文化馆以扶持,并探索博物馆的总分馆模式。云南将建立和完善农民演艺协会、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和农村文化产业合作社,让农民作为文化建设的主体发挥力量。

    文艺作品面对大众、面对市场

    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阵地多了、载体新了,文化的内容建设也不能落后。如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让更多好作品服务群众、面向市场?今年初吉林举办的吉剧惠民演出周中,吉剧新剧目《方圆之间》收获了很多好评,这也是吉林今年推动吉剧振兴的开始。今年,吉林将推出一台吉剧精品大戏,推出6至8台受群众欢迎的吉剧小戏;扶持民营演艺团组,引导高校演艺资源走出校门。黑龙江将在全省完善文艺作品的题材规划机制,探索建立包括项目制、制作人制、经纪人制在内的运行机制,更好开拓市场,整合资源。

    目前,各地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已进入攻坚期。为了鼓励院团完善改革,辽宁将在今年研究出台财政支持直属转制文艺院团发展的具体方法。山西也将以山西演艺集团为试点,完善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政策。浙江将推进省级改制院团演艺资源的整合。同时,吉林将着力巩固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成果,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使转制院团主动适应“禁奢令”“限娱令”后演艺市场的新变化,转变发展方式,力争面向大众、面向商演市场。

    文化产业更开放、更专业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同质化隐忧明显,很多文化产业园区不仅内涵趋同,更有恶性竞争的趋势。今年,各地发展文化产业将尝试避免同质化,更多和地方文化资源结合发展。如内蒙古、云南将继续推出民族特色突出的文化旅游项目和产业投资项目;黑龙江将冰雪元素、俄罗斯元素融入到旅游业和特色驻场演出中。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将以此加强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步伐,和中亚多国展开多项文化交流,包括成立首个陕西文化交流中心、推出“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系列艺术展演,打造“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

    2014年或许将成为文化产业“微时代”的元年。各地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吉林将依托高校和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创客”,孵化小微创意文化企业,希望其成为该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四川将推进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引导和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

    眼下,文化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电影、网络视听、艺术品交易,还是演艺、动漫、网络游戏,各地都在探寻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后的首批“文化试验”将在今年全面铺开,尝试通过8个机制建设,让文化的活力在此区域迸发。包括探索建立区内文化信息共享机制、信用机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制、文化评估机制、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商治理机制、文化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协助机制、市场积极作用于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和自贸区开放倒逼机制,更快地迈出开放步伐。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