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文化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7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5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会上向代表和委员们通报了2013年文化工作情况以及2014年重点文化工作安排,并希望各位代表、委员继续关注关心文化工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为文化发展建设鼓与呼。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部领导项兆伦、王铁、董伟、丁伟出席会议。

    蔡武说,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履职,推新政、树新风、开新局,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今年2月17日在中央党校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再一次强调了文化的重要作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文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更加有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加快;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水平日益提升;作风建设成效显著。

    蔡武指出,2014年,文化系统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加强对文艺生产的引导,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产业创意能力和整体竞争力;要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提升文化开放水平。

    蔡武对文化部系统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借助全国两会的平台反映文化系统广大文化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在加快文化立法、加大文化投入、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促进文化消费、重视传统节日保护等方面予以关注并帮助呼吁,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的近30位文化部系统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畅所欲言。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