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泉州:为东亚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5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副省长李红、泉州市市委书记黄少萍等嘉宾共同推杆启动“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泉州西街”首期项目。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福建省副省长李红、泉州市市委书记黄少萍、韩国东亚文化之都促进委员会委员长郑东采、日本横滨市副市长渡边巧教等中韩日嘉宾点燃彩灯,为“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启幕。卓天然 摄

中韩日三国嘉宾共同启动泉州、光州、横滨三市新闻媒体交流互访活动。 陈英杰 摄

 2014年泉州元宵灯会热闹非凡。陈晓东 摄

开幕式演出上,泉州艺术家带来舞蹈节目。卓天然 摄

韩国光州文艺专场演出现场,韩国艺术家表演舞蹈《鹊枕》。

 元宵灯会期间,泉州花灯引人注目。陈起拓 摄

开幕式演出上,泉州提线木偶戏赢得阵阵掌声。

开幕式演出上,泉州南音表演艺术家带来精彩演出。

日本横滨“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宣传亲善大使“电波组合”带来动感十足的表演。

“另一个纬度——泉州当代艺术展”向观众展示了古城的现代魅力。

    记者 宋佳烜

    2月13日,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隆重举办,开启建设影响东亚、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序幕。来自中国泉州、韩国光州和日本横滨的嘉宾、学者、艺术家和媒体,在“东亚文化之都”活动框架下,进行文化交流与学术互动,对彼此传统文化传承成果、当代文化发展现状、城市文化建设规划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元宵节期间,陆续举办的“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突出“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主题,不仅将泉州的文化氛围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更给韩日代表团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古城焕发青春闪亮国际舞台

    古老的建筑、古朴的民俗、久远的戏曲……对于去过泉州的人而言,古香古色是这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泉州,名胜古迹可谓星罗棋布,云集着一连串极负盛名的“中国之最”——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伊斯兰圣墓,我国现存最早的伊斯兰教清净寺,我国现存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妈祖圣庙,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老君岩,原始建筑保留完整的唐代开元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古迹如今仍然是泉州人生活密不可分的部分,老城区古老的道观、寺庙和清真寺内信徒至今络绎不绝。不仅如此,泉州人仍然沿袭着元宵节和端午节最古老的传统庆祝方式。元宵节期间的灯会和民俗活动,每年都是泉州整个城市万人空巷的盛会,而端午节石狮端午闽台对渡的习俗如今仍然被很好地延续着,成为民间对台文化交流重要的组成部分。古朴民俗的沿袭和保护也让一系列古老的地方戏曲得以传承至今——泉州提线木偶、泉州南音、泉州拍胸舞、梨园戏、高甲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仍然活跃在泉州大大小小的戏曲舞台之上。

    “我们现在可是‘东亚文化之都’呢!”记者无意中在元宵灯会上听到这个高亢的声音,这位操着本地口音的大姐,说话时的兴奋劲儿让人印象深刻。信步于泉州的街角巷弄,“东亚文化之都”的宣传标语几乎随处可见,“东亚文化之都”的名号对于泉州人而言,是一份自豪与骄傲。

    事实上,泉州自古就是中国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古港,早在唐代就是中国四大港口之一。如果说古港衰落后的数百年间,泉州是一个内敛、自持的城市,那么成为“东亚文化之都”的角色转变,则给予了泉州一个更好地走向国际舞台的机会。

    日本东亚文化都市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佐佐木雅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泉州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东亚文化之都’活动能够为泉州提供一个不错的平台,让这里的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播出去,这不仅能够提升泉州的国际知名度,更能让这里的民众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提升文化认同和自豪感。”韩国光州文艺专场演出总导演朴善正(音)也表示:“泉州的古老戏曲能够给人带来很大震撼,提线木偶戏最让我惊奇,这种表演形式是在韩国看不到的。我一定要把这个节目带到光州去,韩国观众一定会喜欢。”

    元宵节期间,“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形象宣传片登上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让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形象通过这个“世界的十字路口”走向世界。

    “海丝”起点再起航

    传统与创新共同绽放

    透过“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足可看出泉州人打造东亚文化中心城市的魄力。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次盛装起航。

    通过一系列演出、展览和民俗活动,泉州人不仅将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在世人面前,更让城市蕴藏着的创新潜力得到释放的机会。

    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正是泉州挖掘城市文化潜力的力作。2月14日,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在泉州西街旧面粉厂内举行了启动仪式。以西街片区改造为核心的古城文化复兴计划于此正式启幕。据介绍,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将推动泉州古城“三片一线”核心区的整体保护开发项目。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拟重点实施西街片区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以西街东片区的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打造泉州历史文化名城“城市会客厅”和“市民文化家园”;以泉州当代艺术馆项目为核心,把西街片区打造成泉州当代艺术展示中心和世界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在保护古城文化生态、延续历史文脉的前提下,逐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有机融入现代休闲、创意、艺术、音乐体验、娱乐等元素,营造新型文化业态,打造文化旅游核心品牌。

    “传统与创新水乳相融的城市”——这是多位韩日嘉宾对泉州的印象。在“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内展示的西街片区改造规划模型和图片,以及展厅投影中泉州古城的未来景象,让这一印象得以深化。

    举行了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启动仪式的西街旧面粉厂,白天还上演着泉州拍胸舞等民俗表演,夜间就变成了年轻人的世界——元宵节期间,泉州西街音乐节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泉州好声音”的独特魅力。而不远处举办的“另一个纬度——泉州当代艺术展”则展示了14位泉州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大批泉州市民前来观看。现代气息浓厚的装置艺术、绘画等作品,彰显出古城人追赶时代潮流的精神气息。同样在西街旧面粉厂举办的“弗兰克·盖里建筑大师作品暨泉州当代艺术馆设计方案展”则让泉州民众和韩日嘉宾充满期待,这位著名建筑大师将为古城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世界级美术馆。

    创意元素如同跳动的音符,为古城带来新的活力。经过进一步的摸索、研究,这些全新打造的、具有多元用途的创意园区必将成为推动泉州文化建设持续发展的重要积淀。

    对外文化交流新舞台东亚文化圈真情互动

    2月15日,在泉州晋江戏剧中心上演的韩国光州文艺专场演出中,一曲混声四重唱版的《大长今》主题曲引来现场阵阵掌声,一些观众还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了中文版。在2月14日举行的日本横滨文艺专场演出上,日本尺八与古筝的演奏组合也为泉州观众献上了日本名曲《花》,而这首曲目正是周华健演唱的《花心》的原版,伴随着悠扬动人的乐曲声,观众同唱《花心》,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韩国东亚文化之都促进委员会委员长郑东采表示,2013年,光州、泉州、横滨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为三个国家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他说,韩国、中国、日本三个距离相近的国家,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在亚洲都处于领先地位。

    “历史上三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存在不少差异和冲突。这应该成为过去,我认为彼此的不同,并不一定是负面的,三个国家可以求同存异,在竞争中寻求合作。”郑东采说,“‘东亚文化之都’三城交流或许能成为求同存异的开端。”

    “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已经为三市打造了全新的交流、互动平台。

    2月14日,“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旅游文化大使网络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州举办,活动面向全国展开,公开征集、评选3名旅游文化大使,持续扩大泉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光州、横滨也将各自推选出自己的旅游文化大使,推动三市今后在旅游文化方面的交流。同日,泉州、光州、横滨三市新闻媒体交流互访活动也正式启动,来自韩国《世界日报》、《南道日报》和MBC电视台的媒体代表,来自日本神奈川新闻社、日本电视台等媒体的代表与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当地媒体的代表共同探讨三市媒体交流、互动的相关事宜,并共同签署新闻合作备忘录。此外,在西街旧面粉厂的文创集市上,中韩日的特色产品成为亮点,来自韩日的人偶、钱包、壁画等特色产品吸引众多民众把玩、购买。

    共同提炼亚洲价值,传播东亚文化精神——“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开幕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在这一年中,“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将在三国的三座城市持续展开,相信这个以“共生、和谐、创新”为理念的活动,必将为东亚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宋佳烜摄)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