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总收入下降 市场寻求转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4   

  2013年北京音乐剧演出收入达1.2亿元,图为音乐剧《鸟巢·吸引》剧照

    日前,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2013年北京市演出市场的数据报告。经初步汇总,2013年北京市各类营业性演出场次共计23155场,观众人数共计1014万人次,演出票房共计14.4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演出场次比2012年同期(21717场)增长了6.6%的情况下,观众人数与演出票房却不升反降,分别下降7.8%和5%。虽然报告指出数据的下降仍属正常现象,不过,这还是让北京演出市场面临的一些问题凸显了出来。

    演出收入下降

    音乐剧和儿童剧有突破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北京演出市场的演出场次、观众人次以及票房总收入每年都在增长。2013年由于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票房收入和观众人次首次出现缩水情况。参与调查的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展剧院等15个综合性多功能演出场所以及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馆等8个大型场馆的演出收入均比2012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虽然总演出收入下降,音乐剧、儿童剧的演出收入却有较大提高。2013年音乐剧演出收入为1.2亿元,比2012年的6354万元提高了83%。市场表现不俗的音乐剧如:中演集团下属公司亚洲联创制作的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和《猫》,在巡演时均取得骄人的票房成绩。另一部原创大型视听音乐剧《鸟巢·吸引》在北京演出22场,累计接待观众20余万人次,引发广泛关注。另外,去年儿童剧演出收入也达到了1亿元,比2012年的5782万元提高了72%。比如,在总体演出市场下滑的形势下,中国木偶剧院责任有限公司的演出场次不降反升,总场次达到2288场。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北京市政府继续加大文化演出的“惠民”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文化主管部门全年共投入1333万元,补贴23个剧场,使100元以下的低价票达到了剧院座位数的30%。据统计,以工人体育馆等为代表的大型演出场馆的平均票价为523元,比2012年同类演出票价下降24%,平均上座率为85%;以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等为代表的多功能综合剧场的演出平均票价260元,与2012年的平均票价基本持平,平均上座率为82%。

    积极拓宽经营 挖掘市场潜力

    2013年北京演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这一新形势下,有不少文化演出公司积极开拓思路、拓宽经营。传奇话剧《风华绝代》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风华绝代》由北京巨龙公司全程策划推广,他们把艺术院团的艺术资源和演出公司的市场营销、宣传资源相结合,优势互补。该话剧在全国70个城市演出了上百场,获得不错的口碑和票房成绩。

    再有,由郭德纲带领的德云社曾经被视为传统相声复兴的代表,在北京的演出深受观众喜爱。2013年,他们积极扩大全国演出市场,在西安、南京开了两家分店,将更多的观众带进剧场观看传统相声。

    除此之外,场馆的使用也在力求突破。以工人体育馆为例,积极打破单纯出租剧场的管理模式,探索新形势下演出市场的新出路,2013年他们大胆地把李云迪场馆版音乐会搬进体育馆。按照演出惯例,古典音乐通常在音乐厅内演出,因为音乐厅比较适合古典音乐的气氛和内容。此次工人体育馆的大胆尝试,不仅使观众欣赏到一场独具特色的音乐会,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市场有待进一步完善

    不可回避的是,2013年北京演出市场暴露了不少问题,很多机构在运作项目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报告指出,以往的演出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虚假繁荣现象,这需要演出机构及演出从业者能够根据演出市场的实际情况,改变原有的运作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市场需求的演出项目和经营方式。

    由于看了越来越多的节目,观众的审美也越来越高,一般质量的演出节目很难取悦观众。就音乐节的主办方来说,2013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很多户外音乐节和演出的主办方都没能盈利。有主办方表示:“现在的人比过去要挑剔多了,当今的歌迷们期待看到制作精良的演出,除了演出要有好的品质外,还需要高品质的音响设备,以及非常舒适的环境,观众想要的是让自己发自内心赞美的东西。”由此,要想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掏钱买票看演出,主办单位需要提高自己的审美观点、业务知识及相关技能。

    另外,演出场馆配套的餐饮、停车等设施不完善,也使一些本就不习惯晚上活动的百姓更不愿出来看演出。所以要想让观众走出家门,不仅需要演出本身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稳定的质量,还要有很多相关配套设施的跟进。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