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商业话剧市场的“主角”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4   

    2月16日,话剧《喜剧的忧伤》结束了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虽然演出日期由于主演陈道明生病从年前推迟到年后,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观众的观演热情,连续8场几乎场场座无虚席。据了解,剧院一楼前17排统一票价1280元,380元的票被黄牛炒至千元。

    近几年,国内话剧市场可以说是风生水起,由内地和港台三路导演“主演”。最初玩转市场的是内地导演,他们的模式大多是建立工作室,或者挂靠国家院团,或与制作公司合作,形成票房号召力。不过,港台导演们的进入,让这个市场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无形的手”

    上海市演出有限公司演出策划部项目主管汤晓月提供的数据是,好的话剧在上海演出,上座率能达到80%,而其他类型的演出,70%已经是很好的情况。“孟京辉的话剧,在北京蜂巢剧场的上座率能达到90%。”

    “观众花钱是来进行灵魂和情感休息的。”赖声川工作坊的制作人王可然说。对于观众需求的关注,是话剧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

    对观众们来说,引导他们走进剧场的“无形的手”,是话剧主题的选择、舞台视觉效果以及明星效应。

    在话剧主题选择上,可以发现,很多火爆市场的话剧是围绕爱情、婚姻、办公室政治等发生在都市白领身上或他们周围的事情。

    比如,香港话剧导演林奕华的话剧不仅关注“上班族”“剩女”等话题,还曾在几年前预言“这是一个人人都替自己做红娘的时代”“男人将变回男孩,女人将成为男人”等,这些早前香港的“都市病”现在在内地一、二线城市刚好成为“现状”。

    在舞台视觉上,导演们早就意识到其能为作品加分,甚至可以成为自己话剧风格的一部分。林奕华工作室的制作人尹璐解读林奕华的舞台视觉风格时说,林奕华倾向于北欧风格,因此经常选择木制舞台。此外,他有学校情结,课桌椅、板凳或者黑板、灯泡这样的意象,构成了他与观众的某种固化的交流。赖声川的创意则在其每一部话剧的舞台风格中都有体现,比如《暗恋桃花源》里满场飘落的桃花,以观众为中心设计的《如梦之梦》的立体舞台。

    在明星效应上,导演与制作人们也做足了功夫,如今明星参演话剧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如梦之梦》选择李宇春参演,她庞大的粉丝团为这部戏贡献的不仅仅是人气,还有真金白银;《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邀请刘若英出演,也足够吸引眼球;《活着》邀请“喜剧之王”黄渤加盟,出人意料却吸引观众。

    博弈演出商

    汤晓月还透露,在运作一部话剧时,演出商与演出团队的分成比例通常是四六。比起演出团队的用心和剧院的配合,负责市场运营的演出商似乎不费什么力气就能够赚得盆满钵满。但汤晓月觉得这样说有失偏颇,她算了一笔账:演出商自己的盈利只占总票房的10%左右,剩下的五成要用于支付包括票点提成、剧场场租、安保消防、剧场舞美、宣传推广、演出团队的吃住行等在内的各项费用,卖不掉的票也都包含在内。

    除此之外,演出商有时还要担很大风险,他们也会因为接了不卖座的演出或者把握不好时机而最终血本无归。

    因此,协调价格和选择演出剧目,就成了演出商的“必选动作”。

    尹璐表示,林奕华的话剧虽然票房好,且大多被演出商获得。这与其“让利开拓市场”的初衷有关。尹璐说,林奕华采取的是港台班底的制作团队,此外舞台装置复杂,还需要支付昂贵的国际货运费用。“至少要在4个以上的城市巡演,才可能打平成本”,对于演出商来说,没有利润空间,会缺少动力,因此,林奕华的选择是让出利润空间,让更多的演出商接得起戏,之后再谋他想。

    近几年,绕开演出商自营开始变得流行起来。对于演出团队来说,直接走院线渠道,既能省下演出商在中间的抽成部分,又能拥有一定的自主性,便于推出新戏。

    赖声川工作坊的演出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均实行自营。王可然说,这也是工作坊几年来能够一部接一部地将戏呈现给观众的重要原因。“演出商接戏只考虑这部戏是否能卖钱,接新戏对演出商来说要冒很大的风险。”

    此外,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也已经很少与演出商直接合作。其制作人戈大立认为,话剧直接走院线渠道会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就像现在的电影制片方直接跟电影院线合作一样。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地都有固定的演出合作主体外,在其他城市,孟京辉工作室主要是直接跟“保利院线”“中演院线”等几个大的演出院线合作。这些院线“一个巡演下去就能保证有50场的演出”。

    慎对投资

    相比早前小剧场话剧导演要找朋友投资或者靠自己抵押房产去排戏,现如今话剧市场的日趋红火吸引了众多赞助商和投资商的目光。然而,王可然、戈大立等制作人均表示,制作话剧的资金基本上还是靠以戏养戏,对于来自社会的赞助和投资,他们基本上都持谨慎态度。

    究其原因,或许在于企业对文化产业的投入有太多的功利心、急于求得短期的收益,而文化产业恰恰是慢工,两者在长短期收益理念上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比如,由于赞助商宣传策划不明智而导致企业品牌与剧目对接生硬,或者企业宣传横幅悬挂位置不当等,使得双方都处于尴尬境地。

    据了解,目前话剧投资商多为三类,第一类是懂行的文化投资公司,第二类是膜拜艺术但无缘入行的实业公司老板,第三类是只求利益最大化的各行各业“资本家”。戈大立称,孟京辉工作室用的多是戏剧圈内的投资,圈外的投资也是来自于那些跟孟京辉有着长期合作、眼光长远的投资人。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