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院团精品剧目集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20   

    编者按:8月21日,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将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出季旨在坚持崇高艺术理想,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全面展示国家艺术院团优秀艺术成果,重点推出弘扬“中国梦”主题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优秀艺术人才,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重要演出品牌。其间,十大艺术院团将在首都各大剧场推出29个剧目62场演出。这些剧目都有哪些亮点?创作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记者就此采访了十大艺术院团的相关负责人。
    于魁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艺术指导):
    对于本届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我院高度重视,从院长张凯华、党委书记杨化玉,再到我们每部戏的主创们,都全力以赴,力求将国家京剧院的精品呈现给首都观众。 剧院一团打造的《穆桂英挂帅》,由梅派重要继承人之一李胜素出演穆桂英,我本人在这出戏中出演寇准,并特邀大连京剧院袁派花脸杨赤出演王强,北京京剧院的杜喆出演杨宗保。众所周知,这部戏原是梅兰芳大师在舞台上最后一出经典剧目,正是由于京剧讲究流派的传承,我们在角色表现方面特别用心,在演员表演方面下足功夫。第二部作品是剧院二团打造的《梅妃》。为了这次展演,我们重新打磨,在舞美、服装方面更是精益求精,力求在演出季中呈现更好的艺术效果。第三部作品是剧院三团推出的新编历史剧《安国夫人》,主人公梁红玉,作为一代巾帼英雄,她的故事本身就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剧目,正是因为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除了给观众提供赏心悦目的视觉享受,更要注重对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引导,重在使其从京剧欣赏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现代观众对于京剧的需求和欣赏习惯与过去老戏园中的观众已经大有不同:过去是闭着眼睛听戏,品咂滋味;而现代观众不仅需要这些,且对舞台呈现、扮相、演员之间的配合以及现代声光电技术的运用等都有更高要求。为体现示范性、代表性和导向性的创作理念,我们不拘泥于自己院团的资源,打破界限,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共同为京剧的当代发展谋求更广阔的舞台。自2010年首次参加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展演以来,5年19出戏,老中青三代传帮带:一方面,为我院积累了大量的经典保留剧目;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着全院演职人员的创作热情和表演水平。更重要的是,使国家京剧院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声誉和影响力。因此,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
    国话今年参演的3部话剧为经典保留剧目《死无葬身之地》、历史题材剧《伏生》和京味平民大戏《枣树》。这些剧目都是经过精心策划推出的,彰显了艺术创作的文化担当和应有的包容,也体现了国家艺术院团继承、创新、发展的理念。
    《死无葬身之地》是国话17年前创作的。该剧作为经典保留剧目再次展演,是对经典的尊重和致敬,体现了国话的文化责任。《伏生》是一部令观众震撼的历史剧,通过历史人物伏生和李斯正反两个人物的冲突体现了文化坚守,引起人们对当下文化的反思。该剧从去年首演到今年的几十场,始终受到观众的热赞。此外,剧院创作的《枣树》讲的是老北京四合院的平凡故事,是接地气的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的出发点是讲好身边的故事,真实反映老百姓的精神面貌。
    5年来,演出季如同一根红绳,把9颗珍珠串在一起,便是串成了国家艺术形象。演出季中,任何一个院团都不想落后,都要拿出精品参演,这对院团是压力,也是巨大的动力。为了在演出季上有不俗的表现,院团都在创作和排演上下了大气力,客观上起到了调动创作人员和演职人员积极性的作用,同时也为中青年艺术骨干提供了展示的空间,每次演出季都会有杰出的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演出季激发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创造力,扩大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影响力,中国国家话剧院因演出季而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更强的工作动力。因此,我希望演出季一定要坚持办下去,多年后回过头来一看,会收获多多。
    陶诚(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
    在国家艺术院团中,中国歌剧舞剧院具有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特点。今年在演出季推出的两部舞剧和一台交响乐。
    《孔子》作为此次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开幕式演出,这是对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高度信任,是荣誉,更是压力。开幕式的剧目,一丝一毫也马虎不得,为此,一年多来,我们对该剧反复打磨,修改了40多次,要让舞蹈语汇表现其厚重的思想性,内容上更加具有正能量。舞蹈阵容由舞蹈界的艺术新星、青年演员唐诗意、胡阳担纲。
    新创舞剧《恰同学少年》讲述的是青年时期毛泽东的故事,是一部表现伟人的作品,剧院先后与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防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认真研讨剧本,根据专家们的观演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该剧展现了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志向,相信可以引起许多青年朋友的共鸣。
    第三个节目是由我院交响乐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世纪之舞》。这部作品以打击乐为主,目的一是让打击乐队有所提升,二是有别于其他交响乐团的剧目,旨在错位发展,走出自己的特色。我们聘请了世界级打击乐器家李彪担任艺术指导并亲自表演,让他用世界的眼光、前沿的水准,提升我们的演奏水平。
    演出季举办5年来,我院创排的剧目两次担当开幕式演出,这是对我院整体实力的信任,也是对我院成绩的肯定。几年来,通过演出季这个平台,塑造了国家院团的整体形象,也形成了出好戏、出人才的良好氛围。
    顾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今年,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有多部剧目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我们紧紧抓住“中国梦”主题创作的主轴,秉承“让艺术回归本体”的理念,集中展现了中国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时代风貌。其中,大型交响合唱《劳动创造幸福》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总工会组织国内顶尖词曲作家深入一线精心创作而成。其以“劳动者的一天”为主线,有机组合了5个乐章14首作品,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和演唱方法,讴歌“劳动创造幸福”的主题。而舞蹈诗画《国色》,则独具特色地选取中华文化具有代表性的青花瓷器、茶道竹韵、旗袍、书画、中医、昆曲等元素,以当代视角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进行捕捉,以舞蹈的手法呈现“泼墨与留白”,让读惯了文字的观众体验舞台表演艺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诗韵。同时,我们还将推出精品舞蹈晚会《中国的脚步》,遵循“简约却不简单”的艺术特色,注重回归各民族艺术原汁原味的风格,由汉、藏、蒙、朝鲜、新疆等舞蹈板块组成并特邀少数民族顶尖艺术家同台表演。观众们将沿着华夏儿女追梦的足迹,充分领略五千年文明古国在新的时代航程中阔步奋进的豪迈气概。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连续多年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演出季为我们国家艺术院团搭建了充分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大平台。极大地调动了演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推动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增强了国家级艺术院团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和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了我们努力让艺术回归本体、不断面向群众、开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关峡(中国交响乐团团长):
    《中国梦随想》是中国交响乐团今年在演出季中推出的原创交响音乐会。这是一部以合唱为主的交响乐作品,希望这部作品对中国合唱艺术形式有所突破。合唱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及时推出“中国梦”的合唱歌曲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梦随想》就是这样的一次尝试。5位青年作曲家担当主创,展现了他们对“中国梦”主题独特的诠释,其中有梦的回想、青春的梦想,也有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
    今年是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全世界国家级的交响乐团都在举办纪念音乐会。我们在演出季期间同样也推出了纪念这位伟大艺术家的交响音乐会《莱茵回响》,邀请世界级指挥家弗洛担任指挥,并将演奏他创作过的难度最大的《阿尔卑斯山交响曲》,届时,中国观众将欣赏到较为纯正的德国交响乐。
    情景交响乐《木兰诗篇》至今已公演10年。这部作品吸纳了歌剧、音乐剧、戏曲、清唱剧、舞蹈等艺术形式中适合于情景表现和展示的元素,具有民族特色和中原色彩,融合了国际化作曲技法的音乐演奏、演唱,通过交响乐这一具有世界性、国际化的艺术形式,使观众在听觉和视觉上获得美的感受。
    演出季让国家艺术院团集中亮相,展示实力与创新。我始终认为,国家院团的整体发展非常好,在创作上能贯彻主旋律,国家队的主流地位和主流作用在演出季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演出季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艺术院团的宣传和人才的推新展示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平台的优势还在于市场推介,为国家院团的作品和人才走向市场牵了线、搭了桥。要坚持实行票价惠民,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在市场和演出之间,市场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有了市场,对艺术院团的生产和方向感都会起到非常大的引领作用;有了市场,就能摸到观众的脉搏。
    尹晓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这次演出季,我们将会在儿童剧多个领域为观众呈现更好的作品。一个是老舍经典剧目的复排,即《宝船》,该剧1962年创作、1963年演出成功,已成为我院的一个经典保留剧目。该剧1986年经历过一次复排,而今年的这次复排,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也加入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包含多处3D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其目的就是让经典插上现代审美艺术的翅膀。
    而另一部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以外国童话故事为蓝本,加入中国元素,把它改编成一个更适合在中国舞台上呈现的作品。第三部剧《天才小精灵》,属于现实题材儿童剧,讲述一个穷孩子和一个富孩子各自的梦想,这也是围绕“中国梦”主题而创作的。这三台戏恰好代表了中国戏剧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儿童剧也要如此“三并举”,即重新改编中国传统故事、外国经典名著以及现实题材加以创作。
    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确立,引领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创作方向,使得演出业务更加有计划性。更重要的是,通过演出季的实施,激发了我们创作的积极性,为演出季创作的新作品很多都成为了保留剧目。
    俞峰(中央歌剧院院长):
    往届的展演以及这次的演出季,对我院来说是一次演出生产方面的极大促进,我们每年都会推出3部到4部精心打造的歌剧,尤其是近几年以来通过展演这样一个平台,歌剧院做到引领性、示范性、代表性,每年获得大量奖项。近年来,我们推出了很多新的原创剧目,包括《霸王别姬》、《白毛女》、《复兴之路》、《辛亥风云》等。
    本次演出季推出的《齐格弗里德》,是我们打造的瓦格纳“指环”系列的第三部,也是为我们新剧院落成献礼的一部剧。整个“指环”系列剧目一共有17个小时,我们每年推出一部,这是我们中央歌剧院国际性地位的一个标志,也代表了整个剧院的最高水准。另一部作品《费德里奥》,作为贝多芬唯一一部歌剧,将是我们中央歌剧院的首次尝试,相信也会给中国观众带来视野上的一次开拓。第三部是关于民族复兴题材的作品,即《复兴之路》,是我们剧院每年要上演几十场的保留剧目,我们一直将它传承下来并不断打磨,它是我们国家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
    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促进了院团的艺术生产,也促进了院团的经济效益和影响力。我院一年的工作计划及安排也都会以演出季这一时间段为工作重点,围绕着演出季进行艺术生产。而今年更加特别, 9月份的每场演出,将在我院推出的国际歌剧季与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同步开展。我们希望演出季能一年年坚持并继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因为它是集中展现国家院团艺术创作水平的最好平台。
    冯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
    在这次演出季中,我们想让观众看到中芭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品。像芭蕾舞剧《蝙蝠》,作为我们今年引进的重头戏,极具戏剧性张力,同时又饱含喜剧色彩。作为已故著名法国舞蹈编导罗兰·佩蒂先生的芭蕾舞剧代表作之一,其创作灵感来自于“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同名轻歌剧。为了再现《蝙蝠》原汁原味的独特魅力,我们从创作主旨和人物角色塑造出发,邀请多名与罗兰·佩蒂大师并肩合作过的外籍专家,在排练、舞台制作等方面进行指导。这部剧舞美简洁但色彩丰富,演员们都很享受排练演出的过程,我相信他们会在演出中表现得很好。
    而《红色娘子军》,不用多说,它对我们中国芭蕾舞演员及观众都有特殊意义。它是中国芭蕾艺术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艺术领域中西文化成功融合的典范。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红色娘子军首演50周年,作为本次演出季的压轴大戏,我们和观众一起期待它重掀高潮。而另一台舞蹈专场,即《放飞梦想——新人新作》,作为我们编创人员创作的一台精品晚会,可以说它是中芭年轻力量中“精华”的集中呈现,特别是表现了新一代青年演员对于心中梦想的追逐,通过芭蕾,将与观众一起完成一次关于“中国梦”的实践和表达。
    作为国家级平台,一届届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让各大院团在集中的时间段里为观众提供丰富的舞台艺术样式。对于中芭而言,我们的演员得到了充分历练,作品也不断出新,在传承中芭建团理念的同时,逐渐形成了坚持中芭原创、继承经典名剧、推新人新作的发展方略,而我们参加本届演出季的3台剧目就是最好的体现。
    席强(中央民族乐团团长):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这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上,文化是丝绸之路中不可或缺的大主题。为此,我们举全团之力,精心打造了民族音乐会《丝绸之路》,20多名作曲家将丝绸之路国家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加以融合创新,如新疆的十二木卡姆,广泛流行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等地的民歌花儿以及经过改编的西安大唐鼓乐等。
    深入挖掘、继承、传统民间音乐,一直是中央民族乐团发展民族音乐的宗旨,《国风绕梁》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的保留作品今年应该是系列之三了。今年乐团的队员们分5个小分队到原生态民歌发源地采风学习。这次演出季,我们将把贵州的侗族大歌和苗族飞歌经过重新整理和编配后展示给观众。而演出已经达到了40多场的《印象·国乐》,也将经重新修改后推出,这也是中央民族乐团创新剧目的一次突破。
    演出季已经成为所有艺术家一展才华的机会。5年来,中央民族乐团积累了一大批具有民族传统的优秀作品。许多优秀的青年演奏家都在演出季这个平台上“出了彩”,展现了自己。很多青年演员获得了文化部优秀演员的奖项。
    丁伟(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
    中央民族歌舞团今年首次参加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我团今年一共有两台重点参演剧目。一台是我们今年全新打造的歌舞剧《传奇》,其创作灵感来源于李健的同名流行歌曲。我们将用全新的民族演唱方式来诠释这首歌,讲述一个关于梦和家园的传奇。演出将汇集我们团近十年来最好的演员阵容,像腾格尔、扎西顿珠等多位知名演员都将参加演出。观众会听到来自不同民族的歌手用他们特有的方式来诠释同一首歌,表达同一种心声。
    同时,我们还为本次音乐季精心准备了一台音乐会《云贵川》。这是我们团多年来对民族音乐创新探索的集中呈现。这台音乐会既包含了来自田间地头、土生土长的原生态音乐形式,同时兼具来自世界的新音乐、新浪潮,将成为不同区域间的一次音乐的对话、不同群体艺术家之间的一次对话、不同民族之间音乐的一次碰撞。
    中央民族歌舞团已经建立62年了,我们希望借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机会,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剧场,也让更多的专家和同行了解到中央民族歌舞团这62年来的进步、追求与创新。前几年,我们的观众群体一直是中年人和老年人,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努力把年轻观众拉进大剧场来看民族歌舞,希望这次的《云贵川》、《传奇》能成功吸引到更多年龄段的观众朋友。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程竹 实习记者薛帅)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