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起舞 敖包相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21   

记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

舞蹈《卫拉特布斯贵》剧照


本报记者  张  婷  文/图
    近日,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者踏歌起舞,敖包相会。
    天时地利 双赢之举
    此次展演在呼和浩特举办,堪称双赢之举。内蒙古与少数民族舞蹈有着莫大的渊源,博大而多元的草原文化由众多世居民族共同创造,对历史之厚度、传统之深度的追寻,正是内蒙古对少数民族舞蹈的贡献之一。而少数民族舞蹈在内蒙古的绽放,势必会为这片草原吸引更多文化艺术界人士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
    “我很佩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魄力承办此次活动。这个平台将吸引更多人参与少数民族舞蹈事业。”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说。
    白淑湘道出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乐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演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各民族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播与交流,增强民族文化吸引力和竞争力。”
    实际上,作为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旅游局、呼和浩特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呼和浩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大赛不仅是对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舞蹈发展的一次大检阅,也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民族文化精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说:“此时举办比赛非常有意义,这是展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具体举措,对各民族的舞者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一呼百应 异彩纷呈
    展演可谓一呼百应,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演出单位报送的作品498件,题材、内容涉及近40个少数民族,演员总人数达到7764人。经国家民委、文化部共同组织的专家组评选,来自49个演出单位的63件作品最终参加了展演。
    展演通过4场决赛的激烈竞争,共决出优秀奖26个、铜奖20个、银奖12个、金奖5个。其中,解放军艺术学院《英吉莎小子》、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情系绿草地》获单人、双人舞组金奖;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摘葡萄》、上海歌舞团《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一抹红》获群舞组金奖。
    观众与评委普遍认为获奖作品实至名归。正如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邓林所说,这些作品源于生活、扎根民族,有很深的生活感触,而不是浮于表面的养眼。
    《情系绿草地》因其入情入理的内容、细腻感人的表演尤其获得好评。记者了解到,该作品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在鄂尔多斯毛乌素沙漠有一对夫妻,妻子是盲人,丈夫是哑巴,他们相依相扶与沙漠抗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用汗水浇灌沙漠,用生命哺育绿色。《情系绿草地》的两位编导也是一对夫妻,两人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多次深入该地取材,最终完成了这部作品。
    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为数不少。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的《田棚细语》讲述了哈尼族青年男女午后田间劳作、嬉戏的场景。作品因极富民族特色的服饰、生动的劳作场景、诙谐有趣的编排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的《毕兹卡?卜呲》运用了土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舞蹈“撒叶儿嗬”的动作元素和基本动律,展示了土家人笑对生死、豪放乐观的民族精神,其原汁原味的表演令众人称赞。
    专家献策 答疑解惑
    此外,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和难得的机会,每个展演日的上午,主办方精心准备了少数民族舞蹈创作专题讲座,主讲人及题目包括邓林《民族创作舞蹈的选材空间》、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徐小平《编导技法在民族舞蹈创作中的运用》、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张小芯《关于作品的题外话》、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马跃《民族舞蹈作品的结构艺术及相关问题》,各位专家耐心为前来参演的队伍答疑解惑。
    “舞蹈创作不仅是肢体表达,更是思想表达。”张小芯指出,优秀的编导不仅是学校里教出来的,而且要靠课堂外的积累与思考。“舞蹈编导是综合艺术,要在舞蹈、音乐、灯光等各个方面提高水准,才能在排演时游刃有余。”
    徐小平强调,年轻舞蹈编导对各民族的文化传统要持有热爱、敬畏之心。“应多去基层体验生活,才能创作出反映真实的少数民族现实生活的作品。否则就难免七拼八凑、不伦不类。”
    展演中出现的一些少数民族舞蹈创作问题,对舞蹈院校来说也有一定的警示和启示作用。作为此次展演的评委之一,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蒙小燕表示:“学院会考虑安排有助于舞蹈编导的课程,并辅以更多舞蹈课以外的文化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各方面的修养和素质。”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