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29   

文博会主会场现场的杂技表演。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锐 摄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孟娟)8月28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省委宣传部等33个省直部门承办的第五届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康晓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改办主任黄志坚,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副省长季缃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等省、市与会领导及其他省外嘉宾分别参观了主会场。
    与往届文博会相比,本届山东文博会明确提出“十个不”——不搞开幕式,不搞迎宾酒会,不搞庆祝文艺晚会,主会场不设花坛,不搞彩旗彩球,不设拱门,不铺红地毯,不搞奢华展区,展位不得高于5米,展区材料不得使用有辐射性等污染环境的材料。
    本届文博会围绕“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共设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新型文化业态展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展区、省外文化产业展区、演艺影视展区、新闻出版及版权交易展区、文化艺术品展区、现代生活展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展区、文化休闲娱乐和文化用品展区、广场展销区等11个展区。主会场内外展出面积共7万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3600个,参展商数量达到2800余家。不仅全省17个市、省直文化单位和重点企业设立了独立展位,而且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一大批国内外客商也到会参展。此外,本届文博会还在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工艺美术学院、舜耕会展中心、文化中心艺术馆、文化馆、图书馆、齐鲁文化创业基地、西街工坊等设立了36个分会场。各会场和展区都突出汇聚、展示和推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产品、新业态、新项目,集中推出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最新成效、最新成果。
    在厉行节约、环保的同时,本届文博会更加注重求真务实,不仅招参展商,而且招采购商,新设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展区、文化休闲娱乐和文化用品展区等直接面向消费者和企业的展区,加强与参展商的需求对接、强化对参展商宣传推介、推动参展商与有关单位合作、组织参展商多形式现场交易等多措并举,增强为参展商综合服务的功能,着力提高企业的参展效益。围绕这一重点工作,本届文博会把交易额、签约额作为衡量展会成效的重要指标,突出项目招商和产品交易这个核心,加大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共向国内外推介1020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6236.23亿元,融资总额1885.72亿元;征集71个签约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326.87亿元。在开幕当日举行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52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达1143.24亿元,融资额689.58亿元,项目涵盖了新闻、出版发行和版权、广播电视和电影、文化艺术等10多个领域,绝大多数属于文化产业核心层,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与科技、金融、旅游、贸易等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博会,共享文博会,本届文博会秉承“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会理念,把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作为重要目标,展会内容更加丰富,人文特色更加鲜明。不仅组织策划第五届山东文博会宣传口号、精神表述语征集和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而且广泛深入开展文博会进社区、文博会接听市民热线等与群众直接互动的宣传推介、广征民意活动,充分体现全社会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展会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直接参与文博会系列活动的群众达1000余万人次。据悉,4天的展会结束后,“相约文博会”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并不会就此落幕,放飞梦想?第七届山东青年微电影艺术大赛、红色记忆?杂技艺术专场演出、我的故事?我的梦——首届山东省小品新作大赛等42项群众文化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市民都可前来参与。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