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群众最近的文化最精彩”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9-03   

《南岳山歌风情》舞出秀美“南岳风”    彭 斌   罗 盟 摄

舞蹈《梨花梦》婀娜多姿     彭 斌   罗 盟 摄

民俗民歌对唱《幸福花常开》将幸福传向四方     彭 斌   罗 盟 摄


李英姿  吴晓华  杨庆怀
    耳熟能详的乡村小调、催人泪下的歌剧故事、醇香古朴的风情舞蹈……8月19日下午,衡阳群众企盼已久的文化年度盛宴——“欢乐潇湘·幸福衡阳”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文艺汇演决赛掀起了雁城欢歌笑语的热浪。从今年3月以来,衡阳广泛开展了“欢乐潇湘·幸福衡阳”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将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搭在社区广场、田野乡间,搭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心坎里,让群众成为文化的主人、活动的主角,这场“离群众最近”的文化盛宴,为雁城带来满目春风。
    人人参与,人人快乐
    正如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亿龙所说,“离群众最近的文化最精彩”。的确,只有“最近”才最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最近”,才能以最鲜活的感染力,真正打动群众、吸引群众,让人人参与、人人快乐。
    活动以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了精心的组织策划,以“群众演、演群众,群众乐、乐群众”为参与原则,真正做到了零门槛、零收费、零距离。
    据组织者介绍,活动在报名条件上,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工种,也不分个人和团体,只要你爱好文化活动,只要你有一技之长,报名的大门都随时向你敞开。比赛方式分为乡镇开展海选,县级举行分区决赛,市级开展复赛,比赛地点就设在各地的广场公园、露天剧场、室内演播厅等,让群众乐于报名、便于参与、公平竞赛。据统计,全市共吸引了600多个文艺团体报名,2万多名演员参加比赛。例如石鼓区青山街道,6月份还自筹经费举办了“中建杯” 广场舞海选赛,20多支队伍争相参赛。社区居民自发参与,自娱自乐,非常热闹!
    这些来自基层,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从生活工作中找灵感,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创作改编节目,这些带着泥土的清香,和着文化的气息的节目也就格外生动,格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像耒阳市创作的歌舞小戏《竹娘》,既有现代艺术经典,又有对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衡南原创男女对唱歌曲《哥哥来赶二月八》,活生生地再现了“二月八”的盛景;祁东县在活动中寻求突破,在节目形式和内容上创新、另辟蹊径,并着手研究创作祁东小调,参与全省竞争角逐;南岳区结合全区之力打造的舞蹈《南岳山歌风情》……这些节目都充分展示了衡阳文化的厚度、深度和广度,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无限欢乐。
    人人参与,人人快乐。全市共开展各级比赛300余场,组织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览、展出20余次。台上演员全心投入,演得过瘾,台下观众摇旗呐喊,看得开心,纷纷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尽情享受文化带来的愉悦。
    深入基层,“下沉”幸福
    3月27日晚,声势浩大的“欢乐潇湘·幸福衡阳”暨“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群众文化活动掀起了她的红盖头。市体育馆的“幸福愿·雁峰篇”、湘水明珠广场的“军民情·珠晖篇”、松木工业园广场的“园区梦·石鼓篇”、灵山村的“乡村景·蒸湘篇”……各具特色的主会场、分会场同步上马,不同的主题,不同的群众,不同的地点——因为幸福的“下沉”而播撒着同样的快乐!
    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宏治告诉记者,仅启动仪式当天,参加演出的团队与单位便达到80多个,演员1300余人,观众2万余人。同时,活动的舞台更延伸到了基层,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各乡镇(街道)开展海选,各县市区进行预赛、分区决赛,市级举行总决赛、汇报演出。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部队军营、学校工厂等一个个小舞台,汇聚成了人民群众的大舞台、衡阳文化的大展台、才艺比拼的大擂台。在这场文化的盛宴中,全市开展大型活动达100多场次,村镇、社区文化活动3000多场;18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74个社区文化中心、千余个乡村文化广场,几乎每天有剧目排练、每天都有节目上演。从慷慨激昂的诗歌朗诵,到忍俊不禁的小品相声;从美轮美奂的集体舞蹈,到各领风骚的独唱合唱;从阳春白雪的器乐演奏,到下里巴人的民间绝活,节目类型丰富多样,应有尽有。
    “‘周末百姓剧场’真好!不花一分钱,就能看到高质量的演出。平时我就爱看花鼓戏,现在能经常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我和我的‘老伙伴们’实在太开心了!”今年74岁的衡阳市民袁有余现在有了最快乐的一项周末消遣,便是去红旗大剧院看免费的“百姓剧场”。
    “周末百姓剧场”是继“和风衡州”群众文化艺术节、“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广场旬旬演,社区周周乐”“节庆文化活动”“周末市民大课堂”等公益文化品牌活动之后,衡阳打造的又一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据衡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晓文透露,为了更广泛地散发“热度”,衡阳“周末百姓剧场”正酝酿“变身”,变群众文化活动传统的“阵地战”为“游击战”,在保证每周末专场演出的前提下,还拟开展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把精彩戏剧送到市民“家门口”,让“周末百姓剧场”成为真正融入老百姓生活的剧场。
    涤荡人心,引领风尚
    “端午节·中国情”民族音乐专场、京剧票友协会专场、“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助残日专场、“清风衡阳”廉政文化专场、岁月如歌艺术团、大众艺术团专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人气的演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旋律,凝聚了人心,积聚了力量,成为涤荡人心、引领风尚的先锋力量。
    衡东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巡演,文艺巡演遍及22个乡镇,参演人数达2000人,观演群众20余万人次;耒阳衍生开展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篮球宝贝竞赛、演讲比赛等多个异彩纷呈的活动;南岳区结合建区30周年纪念,每月在万寿广场举办3至5场群众文化活动。
    各县市区节目中,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劳动最光荣》、《与善良签约》等作品通过歌颂劳模等先进典型人物,引导人们勤劳致富、创造美好生活;《蒸湘是我家》、《美丽家乡》等作品,引导群众互帮互助、共建和谐社会;《夏明翰》、《湘军出征》等作品,唱出了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党群共筑中国梦》、《践行群众路线看黄茶》等作品,表达了群众对家乡的无限赞美和热爱,凝聚了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衡阳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大批展示社会良好风尚、鞭挞不文明行为的节目鼓舞了人心。沙画《和》、小品《四风》、快板《新风赞》等节目,以艺术表演形式,颂扬文明典范,传递文明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在活动现场,许多观众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自发为活动提供社会宣传、现场引导、医疗保障等服务,为整个活动吹来了股股文明新风。
    这些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走出牌馆、走上舞台,引导老百姓走出家门、走向广场,走向了文明和谐、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新方式。求美、求乐、求健康、求参与成为湖湘大地的一种时代潮流。一些群众由衷地说:“过去我们一听到麻将响就手痒,现在一听到音乐声就嗓子痒。现在,在‘欢乐潇湘·幸福衡阳’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动下,全市天天有广场文化活动,周周有社区文娱赛事,月月有重大文艺演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无比充实!”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