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迎来国庆“嘉年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9-30   

《洪湖赤卫队》剧照

《阳台》剧照

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排练照

     黑  妹
    国庆7天长假将至,国家大剧院为观众精心准备了艺术“嘉年华”之旅。届时,4个剧场23场演出轮番登台,可谓名团大师星光熠熠、珍藏剧目回味无穷。
    秋季交响系列盛大起航
    9月30日至10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三届打击乐节上,打击乐大师李飚、多面才子马丁·葛鲁宾格、匈牙利阿玛丁达打击乐团等将同台竞技。横跨数百年的旋律、不同体裁与风格的作品、千奇百怪的乐器、出神入化的技法……打击乐家们如同古典乐坛的“大侠”,展现各门派的绝技。
    音乐节曲目内容包罗万象,从巴赫经典曲目、巴托克打击乐,到《儿童天地》、《火星部落》和《敲击木鱼》、《音乐桌子》;从布鲁斯、拉格泰姆,到歌剧《卡门》、《天堂的懦夫》……将给观众带来接连不断的惊喜。
    作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心头所爱”、世界最古老的管弦乐团之一,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在此次音乐节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使命——在为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作闭幕演出之后,还将为国家大剧院10月6日“秋季交响盛宴”系列音乐会拉开序幕。率团前来的音乐总监、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曾摘得“留声机青年艺术家”桂冠。乐团演出曲目设计精心,从《胡桃夹子》组曲到《芬兰颂》;从《交响舞曲》、《帕凡舞曲》、《波罗维茨人之舞》,到《女人善变》、《偷洒一滴泪》等歌剧咏叹,精彩接连不断。此外,小提琴家宁峰、萨克斯演奏家西蒙·哈拉姆、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以及尼尔·希特等多位打击乐家将联手奉献美轮美奂的音乐盛宴。
    《洪湖赤卫队》连演8场
    “承传精髓,我们寻门而入;发扬光大,我们必须破门而出。”这是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面世时,总导演张继钢的阐述语。
    1959年,作为湖北省向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歌剧《洪湖赤卫队》进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剧中唱段传遍大江南北。55年来,该剧中熟悉的旋律荡漾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间,承载了太多老一辈人的飞扬岁月。2012年,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演成功,在一次次舞台上下共唱“洪湖水”的盛况中,再次唤起了父母辈的青春记忆。
    9月28日至10月5日,作为向国庆65周年的献礼剧目,《洪湖赤卫队》将连续奉献8场演出。日前,吴娜、王庆爽、张其萍等主演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剧中,原样保留的经典唱段将令老一辈观众备感亲切,而歌剧化的音乐语言、写意壮丽的舞美视觉也将会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明星版”《阳台》首登国家大剧院
    除了动人的交响乐和经典的歌剧,9月27日至10月6日,由陈佩斯潜心创作4年,十易其稿,自编、自导、自演的心血之作《阳台》将以崭新的“明星版”阵容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台。
    在剧中,民工讨债、夫妻智斗、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就在亦庄亦谐的故事中娓娓道来。缜密的情节、精妙的构思、戏谑的台词、夸张的表演以及误会、巧合、讽刺、错位等的喜剧桥段交错运用,使得观众不仅能够看到久违了的“陈式幽默”,并且,在笑过闹过之后,心头还会留有一丝思考的余韵。陈佩斯表示:“这部剧源于我对生活中真实细节的感悟,并融入了对于社会矛盾与隐含问题的担忧,某种程度上,这部戏是我们内心缺乏安全感的投射,到今天,《阳台》10岁了,但却依然没有过时。”
    据悉,《阳台》问世于2004年,迄今为止已经走遍了大江南北,在不断巡演打磨中,日益成熟完美。此次演出,陈佩斯将携手演员刘蓓与北京电视台“金话筒”主持人王旭东联袂演绎。刘蓓将一扫往日观众心目中端庄优雅的“大青衣”形象,以全新的“泼辣悍妇”面目示人,将影视剧细腻、真实的呈现方式融入舞台现场表演中。而作为“金牌主持人”的王旭东会将流畅、成熟、自然的语言掌控功底融入剧情中。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