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种在大剧院的青春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09   
    黑  莓
    艺术院校青年学子担纲主角,新锐作品闪亮登台,这就是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
    第七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将于11月3日至6日绚丽回归,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多所学校的艺术家和近千名师生将呈献代表国内专业艺术教育最高水平的最新教学成果。
    艺术殿堂放飞青春梦想
    春华秋实,顾名思义,是一个培养、教育和成长、成熟的过程。鼓励实践、鼓励新作是“春华秋实”的重要贡献。亮相展演周的新作品,有《秦王政》、《大人物》、《自选题》等话剧,有《长征组歌》、《还魂三叠》等新排京剧,有《韵》、《木卡姆印象》等音乐作品,舞蹈作品更是不少。
    经典与高雅是“春华秋实”的坚守。据介绍,展演周坚持国家大剧院的高雅艺术定位,在作品选取、题材内容、艺术质量上要求极高。为此,每届展演周都会经历为期一年的征集、演出选报、多轮筛选、节目精调等多个环节。
    这种高雅的定位、精品的标准和多元的覆盖,不仅为艺术院校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和实践基地,也进一步夯实了“春华秋实”让艺术薪火相传的功能。在过去的6届展演周中,中外18所艺术院校的近5000名艺术家和青年学子,上演了56台共79场演出,观众近10万人,每年演出的平均上座率都在90%以上。张国勇、李心草等艺术家积极参演,甘当青年学子的配角,使演出星光熠熠,也促进着艺术的传、帮、带。
    新锐创意彰显原创力量
    经典与时尚统筹兼顾,传统与现代互动包容,让本届“春华秋实”的演出值得期待。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专场中,《草原汉子》、《葡萄熟了》等多部作品都曾荣获各类奖项;北京舞蹈学院带来古典舞《胧月》和现代舞《春之祭》,风格缤纷;首次参加“春华秋实”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则为观众带来由京剧《荀灌娘》、评剧《孔融让梨》等4个剧目改编而成的“中华美德故事”戏曲短剧;武汉音乐学院撷选《貔貅舞曲》、《赛马》、《南国》等学院不同时期音乐创作的标志性作品;西安音乐学院则将呈现其院长、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大宅门写意》;而一台由北京市10余所艺术高校师生联合演出的《2014北京市艺术院校成果展示》专场晚会,更将集中展现首都艺术学子的风采。
    联动院校体现剧院活力
    自运营以来,国家大剧院坚持“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的同时,一直不遗余力地探索和开拓剧院功能,强化其文化辐射力。“春华秋实”的意义就在于,打造剧院与艺术院校教学实践联动的多赢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剧院的资源优势,彰显出剧院的蓬勃活力。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说,过去艺术院校与市场互动的机会较少,意识也较差,近年来则越来越注重教学与市场的对接。“春华秋实”在为艺术院校师生提供舞台实践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涉水市场的宝贵经验。
    小提琴家吕思清对此也十分认同。从小留学国外的他提到,国外艺术院校面向社会舞台的实践内容非常广泛,学生不仅要参与校内外的演出,还要亲自参与节目策划、场地申请、节目单发放等环节。“所有这些都真正实践了,才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家。”吕思清说。
    注重公益增强剧院辐射力
    长期以来,“春华秋实”都秉持公益性的原则。而力推公益性票价也成为国家大剧院培养观众、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7年来,“春华秋实”的演出票价一直维持在最低60元、最高160元,同时还会邀请高校学生、弱势群体、远郊区县学生观演。
    在剧场内的精彩演出之余,国家大剧院还会配套打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普及活动。本届的艺术普及活动就将有10余场,马跃、胡志平、马啸、喀依尔等专家教授为观众导赏演出,3场舞蹈公开课将带领青少年入门中国古典舞蹈、民族民间舞蹈和芭蕾舞,还会有公益演出及讲座走进多所大学。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