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庆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10   

“喜迎国庆·美丽非遗”全省非遗传承成果展演现场。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摄

2014“颂歌献祖国”——欢乐青岛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现场。(青岛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山东博物馆文化大篷车走进济南佛山苑小区。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摄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苏锐)适逢新中国成立65周年,山东各地在今年国庆节前后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老百姓喜气洋洋共庆国庆佳节。
    国庆节前后,山东省直文化系统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以多种艺术形式,讴歌新中国65年来走过的历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3日至25日,“永远的辉煌”——第十六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在淄博市张店区举办,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局的61支合唱团、2736名老年人参加,让喜爱合唱艺术的张店区居民过了一把瘾。
    为充分展现全省非遗保护特别是师徒传承的最新成果,9月28日,山东省文化厅在济南市东柳戏院举办“喜迎国庆·美丽非遗”全省非遗传承成果展演。参加演出的人员均为国家级或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其徒弟同台演出或交替演出,体现了非遗“口传心授、薪火相传”的特点。演出剧目中,既有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反映农村妇女冲破封建枷锁、追求自由爱情的吕剧《李二嫂改嫁》,又有反映新时代农民朴实厚道、传递助人为乐正能量的山东琴书《农家春》,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劳动人民的新风貌、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新变化。
    9月29日,“齐鲁情·中国梦”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文艺演出在山东剧院举行。文艺演出在歌舞《祖国,我为你歌唱》中拉开序幕,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吕剧《补天》选段、诗朗诵《红旗颂》、山东琴书《亲上亲》等经典戏曲节目,齐声唱出了山东人民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抒发了祝福祖国生日的真挚情怀。男声独唱《永远跟你走》、女声独唱《梦啊,我的中国梦》等一首首深情优美的歌曲,唱出了齐鲁儿女对党的深情厚谊,唱响了齐鲁儿女心中的中国梦。
    馆藏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百姓家”是山东博物馆常年开展的一项活动。10月4日一大早,山东博物馆组织的文化大篷车就来到了济南市佛山苑小区,为居民带去了镇馆之宝仿制品及馆藏文物展板。活动负责人郭映雪说,文物进社区的活动利于拉近民众与文物的距离,让馆藏文物接地气。活动当天,10余名山东博物馆志愿者自发前来维持秩序,并给民众讲解有关文物知识。
    国庆节期间,济南市群艺馆的工作比平常更加忙碌。除组织相关活动外,馆内的“新市民·新课堂”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班继续进行,7天时间累计有近千名市民接受声乐、舞蹈、书画、非遗传习等课程的免费培训。同时,济南市基层群文活动示范点、辅导点辅导工作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
    青岛市今年组织了2014“颂歌献祖国”——欢乐青岛广场文艺天天演活动。10月1日上午10点,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广新局主办,青岛市群艺馆承办的五四广场演出,上演了一出主题为“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快闪好戏。当《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音乐响起时,观众台上,陆续有歌手起身演唱,台上、台下舞蹈也随即此起彼伏,大家纷纷起立,或唱或跳。此次广场演出彻底消除了舞台与观众的隔阂,现场观众想唱就唱、想跳就跳,观众成为当天的主角。
    利用放假时间走进剧场看演出,成了很多民众的新选择。国庆长假期间,潍坊大剧院推出多台演出奉献给市民,除了“四季男孩”演唱会,还有大型童话人偶剧《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游戏式互动人偶剧《熊出没之缤纷王座》等。9月29日,烟台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的重点剧目、大型原创主题歌舞《胶东儿女》在烟台大剧院首演,以艺术的形式展现胶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胶东人民崇高的精神品格。10月5日,德州大剧院上演了俄罗斯歌舞晚会。晚会以“红歌一曲唱中国、中国一曲红歌红”为主题。艺术编排突出民族魂、军旅风、现代情。民族歌舞汇集了俄罗斯20多个民族的经典剧目,节目鲜明独特、诙谐洒脱、激情似火、豪迈奔放,用全新的视觉表现艺术的经典、音乐的永恒。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