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芳华越剧团:青春版《沙漠王子》重新起航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14   

越剧《沙漠王子》相约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尹桂芳版

张效芳版

尹小芳版

王君安版

徐伟钗版

    2006年,在浙江绍兴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唐琬》夺得金奖,唐琬的饰演者李敏获“十佳演员奖”,王一敏、郑全、陈翠红三位演员获“十佳新秀奖”。
    2010年,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上,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倩女幽魂》夺得金奖,郑全获“十佳演员奖”。
    2014年,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福建省芳华越剧团“90后”青年演员携尹派经典、青春版越剧《沙漠王子》再次登台,她们能否延续前辈的辉煌?10月20日晚19∶30,芳华与您相约温州大剧院!
    1946年,尹桂芳组建芳华越剧团,同年2月1日在九星大戏院,由尹桂芳、竺水招等人首演该团第一部新戏《沙漠王子》被赞为“题材新颖,剧情奇特。舞台多彩,服装华丽。塞外风光耳目一新。《算命》一曲,婉转动听。流派形成,流传至今。几代继承,舞台常春。”
    2000年的传奇 68年的精粹
    《沙漠王子》是芳华越剧团正式成立后的第一出新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的代表性剧目之一,也是首个表现西域题材的越剧剧目。
    2000多年前,汉朝打通了西行的道路,踏出了一条彪炳史册的“丝绸之路”。在这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国际贸易线路上,传播的不仅是商品,还有不同的文化。许多西域的历史传说,随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原,《沙漠王子》便是其中之一。《沙漠王子》的故事原型,有人说来源于阿拉伯地区的《一千零一夜》,也有人说来源于蒙古族的民间传说。它最大的看点是以东部水乡地域特色极其鲜明的剧种演绎西部风情的故事。从该剧初演至今,经过了尹桂芳、尹小芳等老艺术家和许多剧作家、音乐家不断加工,形成了多个演出版本,其中“访旧”“叹月”“算命”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尹派经典唱段。
    《沙漠王子》:“90后”青春大戏来袭
    芳华越剧团的新版《沙漠王子》,是该团副团长、导演徐建莉精心梳理了过往数个版本,重新编排的新版本。团长黄国庆表示:“25年后重新整理并复排这部经典大戏,体现的是芳华对越剧尹派艺术的传承责任。我们起用了‘90后’担纲主演,可以说是一部名副其实的‘青春版’大戏。”目前,芳华年轻演员在演出市场所占的份额,与同剧种其他院团同年龄段演员相比略占优势,这得益于芳华越剧团对新生代的着力培养。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演员的综合实力,近年来芳华不断创造舞台实践机会,连续复排《盘妻索妻》、《玉蜻蜓》等尹派经典传统剧目。通过长期的学习和演出磨炼,以徐伟钗、张倩倩等为代表的芳华年轻一代脱颖而出,在各种大型比赛中摘金夺银,展现了强劲的势头。在2014年绍兴越剧大展演中,青春版《沙漠王子》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沙漠王子》剧照
    演员谈心得
    从才子到王子
    ——徐伟钗谈饰演罗兰王子心得
    罗兰王子有着西域人民最鲜明的个性:热情、奔放和真实。但要更好地塑造人物,体现出王子的威武、霸气、淡定、智勇和沉稳则是重中之重。排演《沙漠王子》前,我所接触的角色大多是温文儒雅、潇洒脱俗、风流倜傥的才子形象,表演时可以更多地运用传统程式化动作和规律,也可以借助水袖或者扇子来体现人物内心的起伏变化。在《沙漠王子》排练前期,最让我困惑的是在表演时无法习惯性地利用扇子、水袖来填补内心的空白,情感的外化需要更好地通过眼神和表演节奏来体现,这样才能使罗兰王子的形象更饱满、更有辨识度,才能让观众有新鲜感。再结合尹派唱腔深沉、朴实、洒脱的特点,全面体现出王子的霸、智、稳。
    演戏是种状态
    ——张倩倩谈饰演伊丽公主心得
    伊丽出生在西域沙漠地带的沙龙部落,独特的地域环境造就了她美丽大方、活泼可爱、敢爱敢恨、豪爽且机智的人物个性。从人物出发,我摒弃了一般的花旦表演程式,加大了形体动作的幅度和力度,又加上舞蹈元素,从人物外部形象将之区别于其他角色,给人全新印象。在表演上根据规定情境和人物关系变化,用心揣摩人物的精神和心理状态,让人物的思维合情合理,有机地把自己和剧中人物合二为一。通过扮演这个人物,我深刻体会到演戏其实是演绎人物在规定情境中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演员,必须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过程中,用心体会,调动各种艺术手段去创造角色,才能使我们在广阔的艺术天地里自由飞扬。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