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剧《谭嗣同》深情讴歌献身民族复兴的改革先驱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15   

湘剧《谭嗣同》剧照。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继《李贞回乡》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后,近日,湖南省湘剧院倾力打造的又一部精品力作——湘剧高腔《谭嗣同》喜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记者于日前对该剧的创作历程和背后故事进行了采访。
    十年磨砺打造经典
    湘剧《谭嗣同》讲述了清光绪皇帝颁布《明定国是诏》,开始变法维新,以顺应世界潮流,挽救垂死的清王朝,湖南浏阳人谭嗣同告别妻子,奉诏进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变法维新与顽固守旧的残酷决战之中。全剧浓墨重彩地刻画了谭嗣同身上湖南人固有的倔强及个性中的柔情:在军机处,谭嗣同勇挫刚毅;在西花厅,他舌战保守派;在莽苍苍斋,又表现出他的剑胆琴心。面对慈禧和一帮顽固老臣的憎恨,他毅然大笑着走向死亡,为了革命,坚定而刚烈地抛头颅洒热血。该剧讴歌了为推翻腐朽的清王朝,一代志士仁人的革命风范,弘扬了“敢为天下先”、百折不挠的湖南人文精神风貌。
    据该剧艺术总监盛和煜介绍:“1999年我在创作《走向共和》的时候,有戊戌变法的部分,当时我就有了单独写谭嗣同的想法,于是有了后来的历史小说《崩霆琴》。”湖南省湘剧院副院长、湘剧《谭嗣同》执行导演周亚男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湖南省湘剧院就演出过《谭嗣同》,但当时不成熟,2010年该院组建了一个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着手重新创作,邀请盛和煜担任艺术总监,上海戏剧学院老师钱珏根据盛和煜的小说《崩霆琴》编剧,著名戏剧导演谢平安执导,经过创作团队的共同努力创作出优秀的文学剧本,才有了今天的湘剧高腔《谭嗣同》。湘剧《谭嗣同》的创作过程可谓“十年磨一剧”。
    “谭嗣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民族梦的肇始者之一,也是湖湘文化人物的杰出代表,用湘剧来演绎谭嗣同是天作之合,湘剧独有的沉郁和苍凉感最能反映谭嗣同的全部精神内涵。”盛和煜表示,“希望在当下娱乐节目充斥荧屏的时代,该剧能成为传承和推广传统文化的中流砥柱之作。”
    全剧的台上演员和乐队、舞台工作人员总数有上百位之多,演员阵容及规模、投入为湖南省湘剧院演出史上少有。且演员们在舞台上均有精彩表现,尤其是第九场,谭嗣同有一个长达70多句的唱段,采用了多种板式,运用不少花腔,给演唱增加了难度,但演员邵展凡仍唱得珠圆玉润,字字铿锵,声情并茂。作为湖南省内出类拔萃的戏剧演员,邵展凡曾离开湘剧舞台10余年,回到湖南省湘剧院后出演的第一台大戏就是《谭嗣同》,因为导演认为他的身材、形象最适合演谭嗣同。为此,邵展凡加班加点练习唱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精心的创排换来了专家和观众对湘剧《谭嗣同》的认可,也为该剧赢得了荣誉。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季国平看过该剧后表示:“这是一出艺术品位与思想格调都很高的戏,很震撼。”评论家江正楚认为:“湘剧《谭嗣同》的戏剧冲突,算得上是大手笔的挥洒,很有章法。”剧作家袁克平指出:“《谭嗣同》的二度创作值得肯定,与编剧一样,导演对于戏剧时空的把握颇见功力。”2012年以来,湘剧《谭嗣同》先后获得湖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第一名、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和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政府支持保障有力
    作为全国39个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之一,湖南省湘剧院创排的湘剧《李贞回乡》和《谭嗣同》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除了院团上下的齐心协力和主创人员的精心打磨,也离不开湖南省政府部门行之有效的支持举措。
    据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厅始终重视狠抓艺术创作规划,对全省重点创作题材的新创剧目都要进行三论证,即“剧本论证、主创班子论证和剧目市场前景论证”,只有通过论证的剧目才能进行投排,所有新创剧目都要紧紧围绕“出人、出戏、出效益”这一目标开展创作工作。“湘剧《谭嗣同》正是经过这样的三论证才投入创排的。我们每年还会召开全省专业艺术创作工作会议,采取艺术创作进展情况季度报送制,及时掌握湖南省艺术创作情况,今年我们还将出台《2014—2020湖南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规划》,从宏观上对未来几年湖南省的舞台艺术创作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和布局。”李晖说。
    为了推出更多舞台艺术精品,湖南省文化厅还不断加大对舞台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每年选派一批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舞台艺术人才到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进修,并邀请国内一线的专家学者来湖南讲学,还先后开办了编剧、导演、表演等高级研修班,共培训艺术骨干人才200多名。
    此外,三年一届的湖南艺术节、常年开展的“送戏下乡、演艺惠民”工程以及“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活动、周末剧场、高雅艺术进社区进学校等也为优秀舞台剧目提供了展示平台,使舞台艺术经典始终与观众在一起。
    演出计划紧密安排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张克浪介绍,“目前,湘剧《谭嗣同》已累计演出130多场。为了避免精心创排的剧目获奖后出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情况,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演出推广计划。”
    目前,湘剧《谭嗣同》正在长沙花鼓大舞台展演,11月将参加在江苏张家港举行的戏剧艺术节,明年在进行由文化部推荐参加的全国高校巡演后,还将在湖南全省进行巡演。“我们想通过更多的演出让全省乃至全国人民了解这部戏,了解谭嗣同,了解湖湘文化。”张克浪说。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湖南省湘剧院还将推出一部以乡村女教师的“中国梦”为题材的现代湘剧《月亮粑粑》,且该剧目前已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