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市场·周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15   
    数据
    随着中国手游行业的不断发展,目前中国手游市场规模已经反超韩国,韩国手游行业对中国手游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甚至已经开始效仿中国手游行业去发展。根据GPC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流水达到831.7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38%,较2008年收入翻了5倍之多。其中,端游流水达到536.6亿元,占据整个流水的64.5%。近几年的中国游戏用户表现出爆发式增长:2008年游戏用户人群只有6700万,2013年增长到4.95亿人,增长了近7.4倍;手游用户也在高速增长,2013年中国手游用户有3.1亿,比2012年增长248.5%,而且手游流水2013年也达到了112亿元,比2012年增长246.9%。
    根据韩国文化振兴院的报告,2012年韩国游戏产业的流水是26.4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输出占了10.2亿美元,将近50%的收入来自于中国。在韩国游戏行业对海外输出的营业额中,中国市场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2008年中国以26.7%变成了韩国游戏输出的第一大国,而原先第一大输出国的日本只占了20.8%,并且这一数字每年都在增加:2009年是34.9%,2010年是37.1%,2011年是38.2%,2012年是38.6%,2013年超过了40%。(来源:欧巴游戏)
    观点
    文化创意产业导向下的城区老工业区改造显现优势
    实践经验表明,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导向下的城区老工业区改造升级具有以下主要优势:第一,实现契合后工业时代特征的产业转型升级。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龙头”门类,以其引领城区老工业区向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后工业时代转型,可谓“恰堪其任”。第二,引领城市文化全面复兴。城市文化是旅游业的核心资源,城区老工业区往往承载着城市的辉煌记忆和不解情怀,其文化价值将因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而重现生机与活力,并重新唤起市民的文化自豪感。第三,推动宗地利用。旅游业可以通过生态治理等手段,将废弃工业设施用地转型为城市游憩空间和科普教育场所等,这已在矿业采空区改造、废弃化工厂改造等类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第四,为当地社区提供多元化发展机会。文化创意和旅游导向开发可以将城区老工业区转型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休闲商区、主题文化公园等,这将为当地社区居民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和提高生活品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实际操作中,文化创意和旅游导向下的城区老工业区规划应以总体文化策划为先导,作为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依据。同时,对于众多亟待转型的老工业城市而言,可以借由对城市文化主题的发掘与演绎,找到真正适合自身的发展通路与模式,实现在后工业时代的个性化发展。
    (来源:天山网)
    地方
    中南重工“牵手”芒果传媒进军文化传媒产业
    又一家上市公司进军文化传媒产业。10月10日,中南重工发布公告称与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传媒”)等共同发起设立“芒果海通创意文化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文化投资基金”),总投资额为5亿元。其中,中南重工出资1亿元,占总出资额的20%,芒果传媒出资1.5亿元,占总出资额的30%;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占总出资额的20%;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总出资额的10%;其余1亿元投资额由四方共同向其他投资者募集。芒果传媒和海通开元(或其指定方)各自成立一个全资的投资管理公司,共同管理文化投资基金。
    据了解,该基金将围绕以原创内容研发为核心的综艺节目、音乐、电影、电视剧、游戏、移动互联网应用等传播创意进行投资,同时布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行业、网络文化产业、数字杂志业、数字报纸业、数字广播业、数字电影业等媒体产业及其他行业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中南重工表示,本次投资完成后有助于推动公司对文化传媒产业进行整合,推动公司的文化产业发展,可帮助公司获取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
    (舒 弥 整理)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