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培育文化消费新生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15   
    林  城
    第二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8月20日启动以来,已经陆续开展多场活动,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其中,总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经过两季的举办,这一文化消费季初步形成了“惠民+文化+消费”的模式,文化消费新生态正在形成。
    文化消费惠及平民百姓
    通过顶层设计和政府支持让文化消费更加亲民、便民、惠民、利民,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织策划的初衷。从阅读、出版、演出到电影的传统文娱,从工美、文玩、非遗到文物的民族精粹,从装饰、珠宝、数码到动漫,消费季的各种活动几乎囊括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所有领域,这正是消费季贴近百姓的基础所在。
    与此同时,惠民文化消费季还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秉承“精准定位,分众营销”的理念,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收入阶层、不同消费偏好的群体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消费活动和文化惠民举措。比如,此次惠民文化消费季特别推出了免费的“北京文化惠民大礼包”,包括各类观影券、购书券、观演券、学习券、观展券等,凭券在北京地区20余家商户的200多个门店消费可享受最低至4折的优惠。截至9月27日,“大礼包”共发放59.6万套,完成交易11.87万笔,实现交易金额1.58亿元,通过整合市场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了市场价值3000余万元的惠民优惠。
    文化消费提升幸福感
    北京集中了全国最丰富、最优质的文化资源,但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如何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当中来,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文化企事业单位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广大市民以消费的方式参与其中。而惠民文化消费季发挥的正是平台作用,通过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引导市民通过文化消费传承文化,提升生活品质。
    第二届惠民文化消费季通过沉香文化博览会、工美非遗嘉年华、艺术品文玩嘉年华等活动的展开,以及各区县主题传统文化展演的举办,为传统文化走近消费者、开拓市场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传播平台。而消费者在参与各类活动的过程中,通过与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的近距离接触以及与传统戏剧大师的面对面交流,更深入地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本届消费季开始至今,工艺美术大师、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在各种活动和展销会的现场,为市民免费举办的讲座和各种互动活动总计百余场,听众超过10万人。
    当北京国际设计周进驻天猫,当“外场商业”的销售额赶超“内场演出”,文化消费的跨界平台也已悄然形成。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的各项活动无不展现着产业融合和科技进步给文化消费带来的改变,比如,去年以《极限震撼》创意秀演出引爆工体的创意消费嘉年华活动,今年除了推出更震撼的演出以外,还在演出场所周边引入创意精品品牌、原创艺术品展销和创意产品体验等特色活动,活动破除了“票房唯一”的单轨制。
    文化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仅仅依靠“低价”并不足以吸引消费者掏腰包,还需要迎合消费者的兴趣取向,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让他们感觉到文化消费能提升幸福感。通过提升幸福指数推动文化消费成为京城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正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价值所在。
    改变文化消费的“短板”状态
    尽管近年来文化产业高速发展,但文化消费的“短板”状态并未得到明显改善。据中国社科院年初发布的相关报告,我国文化产值比(即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占GDP总量的比重)与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率(即文化消费总量与GDP总量的比重)并不是一种健康的文化供需协调增长关系。2004年至2012年,全国文化产值比由2.15%提高到3.48%,而同期全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率由2.76%降为2.2%。这两项比值历年增长曲线构成明显的“剪刀差”,即文化生产结构性过剩,但文化消费不足。
    在这些数据的对比下,惠民文化消费季取得的成绩更值得关注。2013年下半年以来,通过举办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发放北京文惠卡等手段,文化消费已逐步成为北京新的消费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22.7%,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增长空间。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实现了更全面的覆盖,参与网站由去年的6家增加到13家,所推出的文化产品涵盖了图书音像、动漫游戏、广播影视、艺术品交易、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在两个月的活动期间,这些电商所提供的优惠总额度超过5000万元。此外,今年线下活动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39.98万人次,现场消费人次增加50.65万人次,消费金额增加12.38亿元,其中,一些品牌活动展现出勃勃生机,如北京艺术博览会4天客流量达5.46万人次,消费人次2.56万,消费金额2.26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63.16%。
    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惠民文化消费季与北京文惠卡形成的联动作用,在文惠卡加盟商户的大力配合以及消费季各参与机构的倾情支持之下,文惠卡自9月1日以来共产生交易4.75万笔,交易金额达1.65亿元。自2013年9月启动发放以来,北京文惠卡累计发出125万余张,实现交易23.2万余笔,交易总额3.41亿余元,签约商户1205家,覆盖门店2308个,已成为北京文化消费名副其实的“新名片”。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