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歌剧《高山流水》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27   

    写在幕启之前   王海涛
    二十多年了,武汉歌舞剧院新作品目录表中不再有歌剧。
    尽管,《向秀丽》、《启明星》、《货郎与小姐》一直作为挂在人们嘴边的荣耀被如数家珍,念念不忘;
    尽管,排演歌剧的构想在年度创作规划中一次又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但它却始终只是以一粒种子的模样存在着。等待一片落地的土壤;期许一个破土而出、迎风绽放的花期。
    直到日子翻到了2013年7月19日,这一天,歌剧《高山流水》正式立项的字样遒劲有力地写进了剧院大事记里;这一天,期许终于变成现实。
    所以,当大家说“经过一年多努力,歌剧《高山流水》终于立上了舞台”的时候,我更愿意为这部作品的行程再加上一个二十年的长度。是任岁月经年而梦想依然的执拗滚烫了今天集结出发的激情;是剧院几代人始终坚定的守望和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积蓄起此刻唱和江城佳话、交响知音琴歌的力量。
    高山流水,是一首琴曲,它流转在琴台边、汉水畔、三镇的街弄里巷……曾几何时,还荣登美国宇宙飞船,为太空送去寻觅知音的歌唱。
    高山流水,亦是一段佳话,至真至纯何以曲高和寡?美好人间自有知音和鸣。
    高山流水,更是一曲绝唱,它发乎性情,它涤荡浑浊,它愉悦心性,它是独属这座城市的文化印章。
    这一刻,大幕即将开启,我将以满心虔诚,向今夜的歌唱和共鸣致敬!
    这一刻,请相信,你就是高山,你就是流水。
    这一刻,夜未央,风清月明。
    (作者系武汉歌舞剧院院长、党委书记)
    作者的话   黄维若
    高山流水的故事家喻户晓:伯牙奏琴,钟子期明辨其中高山流水的意趣,两人遂成知音。一年后,伯牙践约再来,不想钟子期已溘然长逝。伯牙痛感知音难觅,且转瞬即逝,于是碎琴而去,永绝宫商。这故事充分体现了春秋时期的人文精神,充满生命的哲思,想象力极其丰富,审美情趣超凡脱俗,心灵世界十分纯真。其中无法尽言的高贵与典雅,令我们对这样曾经的精神家园梦绕魂牵,无比眷恋。
    可是这样一个题材要做成歌剧却异常困难。两个男性角色,无法满足大歌剧声种丰富均衡的要求;故事过于简单,无法达到一出大歌剧所需的最低情节量。如果扩充情节及人物,特别是女性人物,变成爱情或其他什么故事,则完全破坏了原作的深刻与纯粹。千难万难之际,仍然是深厚瑰丽的楚文化为我们提供了方法。
    伯牙、钟子期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楚国。我们借鉴楚辞的文学方式来表达这个故事。一提楚辞,我们会想起屈原的《离骚》与《九歌》等作品,尽管这些作品出现在战国后期,但从成熟度来看,其起源必是久远。这类作品将个人孤单、悲愤、忧伤的内心世界,通过个人与天地、神灵、鬼魂、山川、河流等的交流来表达。这些作品的抒情主人公,其交往的对象就是上述生命化了的天地神灵。楚辞的作者们不认为这是神话,他们认为这就是现实。当年楚人通过巫与祭祀、想象、仪式,将人与天地鬼神连接在一起。
    这样一种文学表达方式为《高山流水》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在剧中,楚辞中那种天地神灵山川万物,成为人物情感与内心交流的对象,全剧以神秘通灵同时又美丽奇特的情境来描摹人物的内心,建立起一种特殊的人物关系。这歌剧形态会很特殊。但是它以音乐塑造人物形象,以音乐推进戏剧纠葛,以音乐营造抒情场面的功能不仅不会弱化,反而会加强。在此前提下,增加女性角色,齐全它的声种。由此建立起符合戏剧要求的人物关系与情节链条,又不破坏其原有的文化意韵,就有了可能。再次想起了历史哲学家汤因比的话:“历史研究的基本单位应该是比国家更大的文明。”历史如此,文学和戏剧又何尝不是如此!
    希望大家看到《高山流水》的故事,在某种带有楚辞色彩的语境中,灵动而瑰丽地展现在舞台上。
    在此对本剧的导演、作曲、制作方等杰出的合作伙伴们致以敬意。
    (作者系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剧作家)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