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文化交流:“厚积”之上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15   

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舞蹈团在匈牙利2015“欢乐春节”上表演舞蹈(资料图)

    静  水
    当地时间6月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而在此框架下,中匈关系及包括文化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也面临广阔前景。
    中匈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中匈两国均拥有深厚的文化传统。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1月29日,由匈牙利国家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展出19世纪著名画家蒙卡奇及其追随者的作品。上世纪50年代,蒙卡奇的作品即曾在北京、上海巡展,对中国现实主义以及写实主义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4月23日,“天然之趣——北京画院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在布达佩斯民族画廊开幕,展出了齐白石创作生涯特别是中晚期的108幅绘画精品等。而这也并不是齐白石作品首次走进匈牙利,早在1930年、1938年,匈牙利就曾展出过齐白石作品,获得热烈反响。
    再向前追溯,从2012年两国音协为纪念匈牙利音乐教育家柯达伊诞辰130周年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到双方商定于2015年在中国举办“国际柯达伊协会大会”;从2014年中匈建交65周年时在匈牙利艺术宫举办的图片展,到《美丽中国 美丽匈牙利》画册成功首发;从匈牙利交响乐团(米什科尔茨)2013年首次来华巡演,到2014年其应邀到上海参加“走进大剧院——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一个个场景,记录了中匈友好交往的历史瞬间。
    据统计,2014年匈牙利来华旅游人数达2.08万人次,其在我国游客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已成为我国公民赴中东欧地区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5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3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启动仪式在布达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均发来贺信。与此同时,中国国家旅游局还与匈牙利等中东欧16国旅游部门共同在布达佩斯组织了中国旅游信息日、中国美食之夜、中国—中东欧旅游合作中文网站上线仪式等多项活动。此外,部分旅游企业组织近700名中国游客赴匈牙利旅游,匈牙利政府专门为中国游客举办了“你好,匈牙利”大型推介活动。
    助力中国文化走向欧洲
    2月7日至18日,上海文化艺术团赴波兰、匈牙利进行2015“欢乐春节”巡演,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文化之都”佩奇和小镇卡巴举办3场专场演出,节目涵盖歌曲、舞蹈、民乐、爵士乐、杂技、魔术等艺术门类。据了解,匈牙利华人华侨较多,当地民众受其影响对中国文化感到亲近与好奇,“欢乐春节”活动为他们提供了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为推广春节文化,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此前还在布达佩斯千禧年公园举办过两次庙会活动,接待了数万民众,吃饺子、逛庙会、看晚会等中国春节习俗成为匈牙利人争相体验的活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说,匈牙利举办“欢乐春节”相关活动已有8年以上历史,往年主要集中在布达佩斯。得益于当地华人努力,“欢乐春节”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欢乐春节”是中国文化通过匈牙利这个“桥头堡”走进欧洲的一个缩影。匈牙利人认为自己的祖先来自遥远的东方大草原,因而对中国拥有特殊情感,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乐于接受。而匈牙利地处连接西欧和东欧的心脏地带,在中国同中东欧的文化交流中发挥着桥梁作用。
    匈牙利罗兰大学早在1923年便设立中文系,并建立了匈牙利第一所孔子学院,大力开展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向匈牙利各机构输送汉语人才。2012年10月,塞格德大学设立匈第二所孔子学院。2013年6月,中匈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匈签署。2014年11月,“中东欧汉语教学培训中心”在罗兰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逐渐成为向中东欧16国输送本土汉语教师的中心机构。
    如今,在匈牙利,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本土汉语教材和工具书陆续推出,书店里译自中国的作品越来越常见,汉语进入当地中小学教育体系的努力也初见成效。与此同时,自2014年起,匈牙利向中国留学生提供约200个奖学金名额,用以支持其攻读匈牙利语言文化及文学、中东欧研究、工程、信息技术、经济学、艺术等专业。
    “一带一路”成人文交流新契机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将把中国和匈牙利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中国欢迎更多欧洲国家“向东看”,加强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以不同形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的确,正如匈牙利“汉语热”不仅得益于文化交流的促进,也与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息息相关一样,“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带来的开放、合作新契机,除了在经贸、政策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也必将大大促进两国人文合作,为中匈文化交流谱写新的灿烂篇章。
    多家中国企业与匈牙利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这里找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在中东欧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中国万华实业集团为例,该企业于2011年收购匈牙利最大化工公司宝司德,经过最初的磨合期后正收获丰厚的回报。在这一过程中,万华看到了“文化整合”发挥的巨大作用,为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万华在欧洲将有更大作为,同时也通过协助并支持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创建有化工专业特色的孔子学院等举措,承担起曾令自己受益的文化责任。
    日前,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肖千在匈牙利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之一《匈牙利每日经济报》上,发表了有关“一带一路”的署名文章。文章特别提到,中匈两国传统友好、渊源深厚,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天然亲近感。双方文化、艺术、学术等领域的交流广泛开展,两国友谊日益牢固,人民更加亲近,双方合作的民意基础更趋深厚。“匈牙利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已走在中东欧国家前列。中方愿与匈方和衷共济、相向而行,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福祉。”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