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展演:坚持走健康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16   
    从6月3日至10日,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15台剧目在浙江杭州各大剧院上演。其中,有取材于当代校园生活的《传统的味道》、《灰姑娘的梦》、《七彩梦》、《大山里的红灯笼》,有抗战题材的《小八路和大俘虏》,有改编自世界著名童话和传说的《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海的女儿》、《绿野仙踪》、《灰姑娘与水晶鞋》、《魔豆》,有借“穿越”剧情阐释环保主题的《绿色的梦想》,有生动活泼的童话剧《森林运动会》、杂技剧《蔬菜总动员》,还有取材于俄罗斯著名小说的《公主的头花》和根据文学大师老舍创作的唯一儿童剧改编的《宝船》。
    与此同时,“一剧一评”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其中,几台立足现实、反映校园生活、折射当代少年儿童心路历程的剧目,受到评论专家关注。中国剧协分党组原副书记王蕴明认为,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演出的《传统的味道》是一出很好融合传统文化和当代精神文明的戏,古典美与现代美相得益彰,对孩子们而言,既有深刻教育意义又有美的享受。苏州滑稽剧团名誉团长顾芗说,杭州艺术学校演出的《灰姑娘的梦》以“戏中戏”方式,通过灰姑娘美丽的故事,反映了关于人性的永恒主题,各个年龄阶层的孩子乃至大人都可以从中得到启发。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宋迎秋认为,长春话剧院的《大山里的红灯笼》具有扎实的生活基础,写出了大山里孩子的质朴和优秀,感人至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蔡体良谈到,晋城市少儿艺术团有限公司的《七彩梦》贴近儿童生活,展示了现实社会现象;该剧还可进一步从儿童剧角度进行调整,更贴近儿童剧本体。
    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的《小八路和大俘虏》是本届展演中唯一的革命历史题材剧目。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常务理事陈迎宪说,这部戏的分量很重,演员们真实地表达出了戏中情感。在给现代的孩子们关于历史民族苦难的教育与引导上,主创人员应当深入思考、恰当把握。
    参加本届展演的几台儿童话剧,以精致、绚烂的舞台呈现令观众耳目一新。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原团长朱伟捷认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与英方团队联合打造的《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观感效果很好,给人强烈的视听冲击;剧本不靠说教,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小观众人生道理,对当下儿童剧创作很有启发。
    6月10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闭幕大戏《宝船》,为第八届儿童剧展演划上圆满的句号。安徽省艺术研究院作曲家徐志远认为,老舍先生的《宝船》是一个伟大的剧本,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出,成功地把这部作品呈现到舞台上,让我们看到了儿童剧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的希望。
    参加本届展演的20余台剧目,展示了当下儿童剧创作取得的成绩,也引发了专家们的思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现在儿童剧创作环境和鉴赏环境需要净化。孩子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应该从小培养他们的艺术鉴赏素养。儿童剧创作浮躁而不安宁、肤浅而不深刻、油滑而不幽默,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应坚持走中国儿童剧发展的健康之路。(艺 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