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首秀非洲“极点”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18   

《秋江》浪漫诙谐的内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演出结束后,开普敦观众争相上台与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宋佳烜 文/图
    24小时内连续飞越2万公里后,“美丽天津”京剧巡演团终于在当地时间6月14日晚抵达了非洲大陆的南部“极点”——南非城市开普敦。
    第二天,巡演团在开普敦巴克斯特剧院举行的首场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事实上,直到演出结束前一刻,莫名的紧张气氛还弥漫在天津京剧院的演出团队当中。这并不是因为大家还没来得及倒时差,而是因为这场演出有着重要而特别的意义:作为“2015南非中国年”“2015非洲中国文化聚焦”的重要项目以及“美丽天津”京剧巡演与非遗展示项目内容,这场由中国文化部、南非艺术文化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主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南非西开普省侨商会承办,《中国与非洲》杂志、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等机构协办的演出,是我国京剧艺术第一次独立登上南非的艺术舞台。
    京剧,你终于来了
    说起开普敦,人们最先想到的或许是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交汇点好望角,或是有着“上帝餐桌”之称的桌山。开普敦是南非的第二大城市,位于好望角北端的狭长地带,始建于1652年,有“南非母城”之称。这是一座不太非洲的非洲城市。城市的建筑设施和居民的生活方式当中,洋溢着浓浓的欧洲风情。300多万人口当中,有着约30万华侨华人。
    “大部分南非人对京剧的了解仅限于‘Peking Opera’这个单词,人们只是听说过,但绝对说不出京剧是什么。”导游依冯娜10多年来一直接待中国游客,在她看来,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国文化艺术对很多南非人而言仍然十分陌生。记者了解到,之前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文艺团体在开普敦演出,但大都是以联欢形式呈现的慰侨演出,能够真正吸引本土主流观众的舞台演出屈指可数。
    “压力真的很大。”演出开始前,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神情严肃。曾经随团或带团在世界多国演出的他,对于这场在开普敦进行的中国京剧“首秀”,并没有十足把握。“毕竟,京剧对于非洲观众而言,是一种太过不同的艺术。”他说。
    由于时间关系,有关演出的宣传并不是特别充分,但当天晚上的演出却吸引了约600名观众,剧场几乎满座,更加出人意料的是,90%以上都是南非观众。演出开始前两个小时,一些当地观众已经到场。记者了解到,很多观众是从开普敦大学发送的邮件中得知了演出消息,慕名而来。家住开普敦西蒙镇的卡洛琳奶奶与朋友驱车1小时来到剧场,她们不仅自己打印了主办方制作的剧目中英文简介,还通过网络做了一番功课。
    “我们没有去过中国,只是通过一些中国电影知道了京剧。这次你们终于来了。我们提前两小时来到剧场,就是害怕没有好位置。”卡洛琳兴奋地对记者说。演出团彩排期间,这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认真阅读剧目简介、跟着鼓点摇动身体的模样,令人感动。
    这晚,来到现场的还有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梁梳根夫妇、副总领事李丽蓓,南非国民议会警察事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伊斯·保依科曼、南非国民议会贸工委主席乔安玛丽尔·福布斯、西开普省社会安全部部长丹·普拉托、开普敦大学副校长丹尼·维塞尔及开普敦市政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多国驻开普敦领团代表。
    “京剧速写”浓缩国粹之美
    鼓声起,弦乐和,忐忑之中,演出如期开始。
    “京剧是中国国粹,有200年历史。它是一个程式化的总和表演,用歌唱、对白、哑剧虚拟表演、杂技和跳舞来表述一个故事或描述不同人物和他们的情感……”一句句中英文对照的字幕伴随着身着戏服、面绘脸谱、手持刀枪或旗帜的演员逐一亮相。
    “为了让南非观众在正式演出前大概明白京剧是一门怎样的艺术,我们特别编排了这个名叫《国剧精华》的小节目。”王平介绍说。这个十余分钟的节目中,京剧的主要类型角色、服饰、脸谱、武打、舞蹈得到了全面展示,演员们一出场就赢得满堂彩。《夜深沉(舞剑、京胡与乐队)》则将“板腔体”的京剧音乐进行了展示,原本在幕后的伴奏乐队被请至台前,成为舞台的主角儿。京胡、月琴、三弦、唢呐与板鼓、大锣、小锣、钹等一目了然,给南非观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直观欣赏中国传统民乐的机会。
    《三岔口》、《秋江》与《闹天宫》三出折子戏各具风格,或炫技、或浪漫、或风趣,以不同方式展现出京剧艺术突破布景和道具的限制,用动作和表情展现故事情节。
    《三岔口》由两位年轻演员担纲主演,以武戏为主的这出戏一直以来都是海外观众较为喜欢的选段。黑暗之中摸索着打斗的过程,时而令人捧腹,时而令人惊叹。极为到位的表情和精彩的武打动作,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秋江》中女主人公陈妙常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演出团团长吕洋还未出场,一句念白就令观众不由自主地叫出:“哇哦!”婉转迷人的唱腔,诉说出陷入爱情的女子心中的那份痴念。
    61岁的“猴王”王平压轴出场。《闹天宫》中,他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观众,机智勇敢而又不乏幽默可爱的齐天大圣被他演绎得惟妙惟肖。与“神兵神将”的打斗之中,那种游刃有余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1小时30分的时间内,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为观众呈现京剧艺术的精华部分,带大家一起入个门。”王平说。
    “你们一定要再来!”
    演出结束的时刻,观众席间爆发出热烈掌声,恋恋不舍、意犹未尽的情绪在剧场内蔓延,大家纷纷走上舞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一些观众离去时还不断回头望,“你看他们的服装,真是太漂亮了!”
    “太精彩了!一定要帮我向演员们转达这句话,这是我看到的最精彩的演出。你们一定要再来开普敦!”坐在记者身后的观众朱迪斯是一位钢琴演奏家。她曾经在北京看过一场京剧,此后便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当晚,她邀请了朋友曼迪来看戏。第一次接触京剧的曼迪竖起了大拇指,好奇地向记者询问戏服的寓意。
    除了“老戏迷”和专业观众,年轻人对京剧的喜爱程度更令人感到惊讶。卡洛琳娜是个“80后”,她曾经去过上海,非常喜欢中国。这次与朋友相约而来,大家都是第一次观看京剧表演。几个小姑娘七嘴八舌地讲述着她们的感受。“我喜欢水袖舞,实在是太美了。”“我真心愿意花很多很多钱去看有关猴王的所有京剧。”“我喜欢今晚所有的节目!我会因为京剧去中国!”
    开普敦观众的热烈反馈让王平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巡演为京剧艺术叩开南非的大门。”王平如释重负地说。“南非观众与演员默契的互动让我印象深刻。”吕洋在演出结束后对记者说:“在国外,很少像今天这样,观众叫好、鼓掌的节奏几乎跟国内观众一样。这说明他们真的看懂了、融入了。”
    梁梳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津京剧院的演员们给我们带来了一台非常有水平、有风格的演出,可以看出他们在节目的编排和表演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通过这台演出,不仅让开普敦民众欣赏到了京剧这门艺术,了解到了传统的中国文化,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人、中国艺术家所保有的可贵精神。很多应邀前来的开普敦官员和其他国家领馆的总领事都向我表达了他们对这台节目的喜爱,可以说,这台演出是‘2015南非中国年’活动开始以来最重要也是反响最好的一次演出。”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