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天地正气与艺人骨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23   

《北国佳人》剧照

    周传家
    河北梆子历史久远,曾有过辉煌灿烂的黄金时期,而且至今爝火不息。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作为首都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是河北梆子的重要基地之一,拥有一批艺术精湛、风格独特的表演艺术家和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苦苦坚守在戏曲阵地,活跃于民间基层和国际交流第一线,每年都有整理复排的传统戏及原创新戏问世,最新上演的《北国佳人》好评如潮、大获成功。
    《北国佳人》的女主人公刘喜奎是河北梆子发展历史上的一位大腕级的人物,曾与鲜灵芝、金玉兰并称为“女伶三杰”。在天津一炮而红后进入京师,轰动九城、颠倒众生,一时间风头几乎压过谭鑫培、梅兰芳和程砚秋,因而有“坤伶大王”“梨园第一红”的美誉。刘喜奎生得面如芙蓉、绰约多姿,不仅色艺俱绝,更兼气质高雅,其声名与美貌引来世俗间狂蜂浪蝶的滋扰和北洋官僚及派系军阀们的垂涎与纠缠。刘喜奎秉承着淳厚的家风,视人格尊严胜过生命。古往今来,像刘喜奎那样真正做到拒绝名利欲望的诱惑,出污泥而不染的艺人实在凤毛麟角。
    编剧郭启宏以学者治学的严谨态度,披览群书,占有史料,以刘喜奎的婚恋情感为主线,以曹锟为全剧串联人物,表现刘喜奎跌宕起伏的人生状态,在舞台上还原出一个真实的刘喜奎。全剧故事饱满、结构完整、情节曲折,关目设置合理,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梨园氛围。第六场是全剧高潮,也是剧作家情感沸点。当曹锟机关算尽、黔驴技穷,对着刘喜奎恼羞成怒地讥讽谩骂“戏子”时,剧作家借刘喜奎之口痛斥权贵,字字句句铿锵有力,痛快淋漓。接下去的大板唱段《优伶颂》更似铁板铜琶,豪气干云,唱出了刘喜奎的高洁,也唱出了天地正气与艺人骨气,为历代艺人正名张目。
    《北国佳人》不仅有出色的文本,而且有导表演二度创作的全面配合和不俗创造,保持了内容与形式、文本和剧种风格的一致性,为全剧奠定了基石。导演充分发挥戏曲艺术时空自由、虚实相生的优势,并借鉴意识流手法,吸收话剧表演理念,设置对称的固定支点,仅靠简单的象征性的道具,通过演员的表演营造出动静相宜的舞台景观。舞台调度细节层层铺垫(如黑篷车的4次出现,梅兰芳的3次亮相),美丑、真假、善恶对比映照,使舞台有丰富多样的内涵和色彩,整体感也很强。
    《北国佳人》名角儿云集,实力雄厚,聚集了王洪玲、王英会、雷保春3位梅花奖得主。他们铆足劲头共同演绎故事,塑造出形形色色的人物,使全剧成为“一棵菜”。女主人公刘喜奎,经历奇特、个性鲜明,王洪玲首先在案头上下足功夫,查阅大量资料,观摩相关题材的电影、话剧,并到万安公墓拜祭了刘喜奎,经过反复琢磨,慢慢找到感觉,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遥想盖世红伶的悲剧命运,王洪玲不禁悲从中来,热泪潸然。甫一登台,即展露出“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绝代风华以及倾倒众生的魔力。王洪玲戏份最多,唱段达100多句,是塑造刘喜奎自尊自重性格和高洁胸襟的重要手段。《优伶颂》的核心唱段高亢激越、撕心裂肺。这位享誉京津冀的梆子花腔女高音,嗓音如同绷紧的钢丝,穿云裂石,游刃有余,保持着河北本土“大口梆子”的“劲儿”,令许多戏迷大呼“过瘾”。
    《北国佳人》中,王洪玲与其他角色之间的对手戏异常精彩。王英会把曹锟出身市井、志得意满、附庸风雅、色迷心窍、气急败坏等种种情态演绎得惟妙惟肖。饰演崔敬一的雷宝春素以嗓音高亮刚劲著称,但在此剧中唱得唏嘘顿挫,“劲儿”内敛含蓄,符合人物的身份和心境。
    观看《北国佳人》是美好的艺术享受,也是有趣的启迪和发现:就是这个王洪玲,这个曾经是徐水农村爱听戏、爱唱戏的“戏丫头”,这“膝盖跪出血,也得把戏唱好”的河北梆子界的“一枝梅”,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掌门人。舞台上她是风华绝代、仪态万方的艺术家,舞台下则是雷厉风行、事无巨细的王团长。今天,她和她的同行们为了复兴民族文化、弘扬民族戏曲艺术、重铸河北梆子的辉煌,正意气风发地踏上漫长艰辛的寻梦之路。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