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新不是新瓶装旧酒”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6-26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通讯员  孟迎霞
    “文化创新不是新瓶装旧酒,必须有实质性的创新内容、创新机制。”济南市文广新局局长刘程华日前谈及文化创新工作时这样表示。今年年初开始,为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泉城文化系统决定开展“文化创新年”活动,重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管理机制的创新,巩固文化发展成果。
    新思维借新办法见实效
    济南市文化系统的“文化创新年”涵盖“在全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扶持100个特困村文化大院建设”“组建合唱队伍、举办合唱节”等13项内容。
    5月27日,在长清区体育场,伴随着初夏的微风,一阵阵动听的旋律响彻全场。混声表演唱《泉韵》、快板《农村新变化“大怪”》、笙独奏《阿细欢歌》……新颖的节目内容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场观看,每到精彩处总能响起掌声一片。这是“济南市文化惠民交流演出季活动——市中区走进长清区”的演出专场。5月15日,济南市文化惠民交流演出季活动全面启动。活动中,济南市文广新局采取全新举措,将全市六区三县一市结成五组对子,节目内容以县(市)区文广新局选拔所在区域内的优秀群众文艺节目为主,与市属专业艺术院团选送的优秀节目配合,结对子各县(市)区分别到对方所在地进行惠民交流演出,旨在通过演出交流以互通有无、相互促进,让本地群众在家门口看到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节目。整个活动在2015年5月、9月交流2次,每次每个县(市)区演出2场,共计演出40场。
    “交流演出”是新点子,“成立城市影院联盟”也是全省首创。伴随着济南城市电影市场的迅速发展,济南影院数量不断增加。为建立统一规范的城市电影市场秩序和良好的竞争环境,在济南市文广新局的倡导并积极推动下,济南市城市影院联盟于3月26日成立,这也是山东省首个城市电影放映行业合作组织。业内人士表示,成立这一联盟可以广泛联系各电影放映单位,协调各方利益、提升服务品质,强化行业自律,有助于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城市电影市场体系,也标志着济南市城市电影放映行业迈入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新机制搭建提升新平台
    在刘程华看来,要让文化发展持续迸发活力,得把创新实践做出“济南特色”。这既是泉城“文化创新年”活动的载体,也能为济南文化搭建提升发展的“新平台”。
    开展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是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重要途径。今年3月,济南市顺势成立了市群众艺术馆、美术馆、图书馆3个理事会。首届理事会的理事从事工作涉及多个行业,有助于进一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深化和拓展各类服务项目内涵和外延,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为加快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济南市文广新局组织开展了“济南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单位”推荐活动。济南市文化部门努力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通过层层宣传发动和组织引导等多种措施,鼓励上网服务企业探索多种业态经营、改善经营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整体形象。截至目前,济南市多家上网服务场所采取多业态经营方式,开始经营咖啡、西点、简餐、台球、桌游等,适应不同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有的上网服务场所还通过定期举办电竞游戏比赛等特色活动,吸引了大量游戏爱好者,成为网友聚会、休闲的一大去处。
    新举措共同推动新发展
    为保障13项创新内容落地,济南市文广新局建立了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实施信息报送制度,并适时召开座谈交流会,以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此外,该市文化系统“文化创新年”活动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对各县(市)区、局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对开展效果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组织工作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补课。
    刘程华表示,如今经过半年时间运行,济南各项文化创新举措均取得实质性进展,日益健全的机制、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覆盖高水平的文化服务,正在让广大市民普享泉城“大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